怎样让行动跟得上你的欲望?

为什么思想上是巨人,行动却成了矮子?怎样让行动跟得上欲望?

01

有人理财风生水起,五年赚了100万,从此实现财务自由。A心生羡慕:我也跟着做,去看书、去报班、去跟大牛学理财,说不定也可以赚大钱,甚至赚到更多钱!有了一百万,我就可以买房买车,炒掉老板,环游世界... ...

A傻笑着,仿佛一百万已经到手,梦想已经提前实现。可悲的是,他就这样沉浸在美梦中,回不到一切还是零的现实,去着手开始理财投资梦。

在年终汇报总结会议上,同事秀了一把精妙的PPT技术和流利的展示口才。B看着逻辑清晰、声情并茂的汇报展示,决心要学好PPT和公众演讲,下一年也在Boss面前一展英姿,从此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他想着,顺手把PPT学习和公众演讲列在未来待办清单中。

流水的清单,铁打的项目。清单渐长,项目不见减少。PPT学习和公众演讲技能,意料之中地被束之高阁。未来,似乎永远不会到来。

有人因为文章写得深刻又生动而获得了难得的出版机会,有人因为英语口语流利而获得宝贵的外派机会,有人因为学习化妆和服装搭配而获得额外的丰厚收入。当然,更多的人看到了种种的成果,羡慕不已,正摩拳擦掌,想着“我也要”。

现实往往是,1000人有好的想法,其中80人去开始动手,只有1个人坚持到得到好结果。

02

心理学上有个说法,叫约拿情结。简单地说,“约拿情结”就是对成长的恐惧。它来源于心理动力学理论上的一个假设:“人不仅害怕失败,也害怕成功。”(来自百度百科)

最著名的例子就是美国射击选手马修埃蒙斯。这悲情人物有着征战世锦赛和奥运会的绝对实力,却在04和08年连续两届奥运会上,在有不错的领先优势下出现重大失误,拱手让出本唾手可及的金牌。

因为害怕失败和成功,所以就害怕尝试,所以明知道做某件事有助于成长,却还是迟迟不肯动手尝试。行动,总是跟不上欲望。

金岐玟在《岁月神偷》里唱到:“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每个人,都拿着生命单程票,难得来世上走一遭。在这趟只能前进不能倒退的生命列车上,唯有多去尝试、多去经历各种成功与失败,塑造波澜壮阔的生命,老来回首才不至于悔恨。

活着,就把想去的地方都走过,把自己不满意的地方全都改变,把渴望的技能都学到,把上天赋予的宝贵青春和时间,酿成给未来自己的礼物。

03

有想法没有行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总是羡慕别人的劳动成果,却不愿经历艰苦的耕耘过程。

就像对于整个冰山来说,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只占了的1/10,人尽了10分的努力,幸运的话只有1分成果能够显现出来。而且在这个拿结果说话的世界,只有优秀的努力成果才能被看到,努力的过程和失败的结果都是不为人知的,这也导致了旁观者重结果不重过程的必然性。

听一首歌的时间是三分钟,从词曲、演唱到录制,却需要至少几天。看一篇文章的时间是五分钟,从构思、写作到排版,却需要几十个甚至几百个五分钟。看一部电影的时间是两个小时,制作一部电影却需要几个月,甚至是几年才磨出一剑。听众、读者、观众永远是最幸福的,艰苦的积累创作过程很苦,但是结果的甜也是享乐者体会不到的。

忘掉结果,踏实努力,不失为一个好的解决办法。

努力的结果往往是多种因素综合体,不同人、不同时、不同地的努力结果不尽相同,努力收获成果的时间也因人而异,但是努力过程的目标感和充实感带给人的快乐却可以相同。只要方向是对的,就不怕路远。

04

完美主义也是阻碍着手开始的一大原因。

还没开始,脑海中就有无限遐想,关于成功,关于荣誉,关于走上人生巅峰的种种。这完美的想象,是动力,更是毒品,让人沉溺其中不可自拔。回到现实中,一开始就做出完美结果的概率却太低太低,低到几乎为零。于是,不由自主地开始自我否定:我再怎么努力也得不到我要的结果。计划便再次搁置,以后的每一次拾起,都承担重启和拖延的压力。

特蕾莎修女说过:上帝不是要你成功,他只是要你尝试。

自我提升,目的也不应该是结果,而是不断充实的过程。如果世上没有鸡汤,每个人只是踏踏实实在对的方向上前进,每个人都有自己与成功不期而遇的故事,是否会更好呢?

05

因为害怕成功和失败,因为不愿经历努力的过程,因为太过完美的愿景,所以行动总是跟不上欲望。

在渴望面前,最高效的药是马上尝试、忘掉结果、踏实努力。让行动跟得上欲望,也只需10分钟。

不如,现在就写下你最想学到的一个技能,英语、理财、写作等等都可以。攻略就是每天只做10分钟的了解和积累。就定好闹钟,死磕10分钟,只做10分钟,降低了心理的预期,心理压力也就小了。

就十分钟的专注了解学习,遇到问题,去解决。要学理财,就马上就投入10分钟去跟大牛学习。要做好PPT,就马上投入10分钟模仿大神的PPT;要学习写作,现在就投入10分钟,摘抄或是随手写,看多写多了就进步了。“少则得,多则惑”,一个方法就够了。

每天10分钟,时间没到,就继续学习。时间到了,还想继续,那就继续吧。坚持一周后如果真的不喜欢,那就放下,至少这次尝试过了,下次不用走弯路了。

如果每天的十分钟都让你感觉到有新鲜的事物注入灵魂,生命从此被点亮,恭喜,你赚到了。

我不会告诉你,我就是靠这个方法码完这篇文章的。(坏笑)


END

感谢阅读。

作者:亚历山小小

本文系原创,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盛和塾游学纪事》,做笔记继续摘录如下。 认为不行的时候才是工作的开始 所谓到谷底了,咱不奋斗、不改变就要Ove...
    自在牛阅读 494评论 0 1
  • 2016年10月31号,小雨。 2016年10月的最后一天,依旧小雨。 湿漉漉的一个月,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过来的。前...
    木林木阅读 259评论 0 0
  • ■曾晓琴 乘上秋天的风 回到 第故乡嵊州 那夕阳 染红的嵊州山林 铺天盖地的鸟语 传出一阵阵情谊 那婉转...
    蜗牛向前行123阅读 135评论 0 12
  • 每每看到别人说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我就会回忆起我不堪回首的第一份工作。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被家“绑架”的。没有身边朋友...
    字初阅读 270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