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演政变登基,杀侄离世

北齐高演担任大丞相后回到晋阳去,到达之后,他对王晞说:“我当初不听您的话,差点被人扳倒,现在君王身边的坏人虽然已经清除掉了,但我到底应当怎样自处呢!”

王晞回答说:“殿下过去以自己的地位名望,还可以根据人伦礼教的准则来决定进退,而如今天下形势,已经是关系到天时天命,再也不是以人间常理可以处置的了。”

高演奏请任命赵郡王高睿(高欢之侄)为长史,王晞为司马,齐主高殷下诏说:“凡是军政大事,都要申报到晋阳去,禀报大丞相规划决策。”朝廷又册封高澄的儿子高孝珩为广宁王,高长恭为兰陵王。

齐人收集永安王高浚、上党王高涣二人的遗骨埋葬起来,敕令上党王妃李氏恢复自由之身回到王府旧宅。当初,李氏被赐给了冯文洛为妾,李氏重回王府之后,冯文洛还以原来的身份,修饰打扮一番去见李妃。

李妃把身边的人排列成阵势,让冯文洛站在台阶下,责骂他说:“我因为遭受大难流离失所,才受到这样大的侮辱,我只恨自己志气节操太差,不能自杀殉夫。现在幸亏皇上恩典,能够回到藩王的闺闱。你是什么狗奴才,还想来侮辱我!”下令手下打了他一百杖,打得冯文洛皮开肉绽,血流满地。

丞相高演考虑到王晞儒雅宽容,担心他不称武将们的心,便每天夜里用车载他进来议事,白天则不和他说话。他曾经把王晞叫进密室,对他说:“近来王侯及诸位贵族每每对我进行敦促逼迫,说我违反天意而不即位,很不吉祥。恐怕这样下去会有变乱发生,我想依法治他们鼓吹篡逆之罪,你以为如何呢?”

王晞回答说:“皇上近来对宗室非常疏远,殿下不久前仓促间所实行的诛灭杨愔等人的举动,已经不是为人臣所该做的事情。现在是芒刺在背,君臣上下互相怀疑,这种局面怎么能长久。殿下想谦逊退让,视国家神器为糠,其实恐怕是违背了上天的旨意,毁坏了先帝留下的基业。”

高演勃然变色说:“你怎么敢说这样的话,我要把你按国法论罪。”

王晞又说:“天时人意,都没有不同,所以我才敢冒犯雷霆之怒,不惧斧钺诛戮来进言,这怕也是神明所赞许的吧!”

高演叹息说:“拯救国家于危难,匡扶时世,正等待圣哲出现呢,我怎么敢私下议论呢,你就别再多说了!”

丞相从事中郎陆杳将要出使到外地,临行前握着王晞的手,让他去劝进。王晞把陆杳的话告诉了高演,高演说:“如果朝廷内外都有这种意思,赵彦深早晚都在我身边,为什么他一句话也不说?”

于是王晞利用公事的间隙悄悄探问赵彦深的意思,赵彦深说:“我近来也为这种消息而吃惊,每每想把自己的意见加以陈述,但临到开口,就心惊肉跳,现在你既然说出来了,我也要冒着一死向丞相披露我内心的话。”于是与王晞共同向高演劝进。

高演就把群臣劝进的话告诉了太皇太后,侍中赵道德在一边说:“相王您不效法周公辅佐成王的往事,而想行骨肉相夺之事,难道不怕后世说你篡逆吗?”

太皇太后也说:“赵道德说的话是对的。”于是不答应高演的请求。

过一阵子,高演又去启奏说:“现在天下人心不安定,我担心变乱突然发生,必须早日确定名位。”太皇太后这才答应了。

八月初三,太皇太后发布敕令,废北齐国主高殷为济南王,让他搬到别宫去住,让常山王高演入朝登基,并且告诫高演说:“可不能让济南王有任何不测之事!”

北齐孝昭帝高演在晋阳即皇帝位,大赦天下,改年号为皇建,太皇太后恢复皇太后的称呼,皇太后则改称为文宣皇后,降居昭信宫。任命长广王高湛为右丞相,平阳王高淹为太傅,彭城王高浟为大司马。

孝昭帝高演即位后,对王晞说:“你为什么把自己看得和外人一样,经常也见不到面?从今以后,你有所进言不必假手局司,只要想到什么,随时写成小简,一有机会就直接送进来。”

高演就敕令王晞与阳休之、崔朒三人,每天本职公务结束后,就进来东廊共同举列抄录历代在礼乐、职官以及田市、赋税等方面制度沿革的情况,让他们详细列举分析,逐条奏闻上来,天黑后才放他们回家。

高演想让王晞当侍中,王晞苦苦恳辞不答应。有人劝王晞不要自己和皇帝疏远起来,王晞解释说:“我自少年以来,看到位居显要的人多了,得意了没有多久,很少最后不倒台的。而且我这个人性子其实很疏懒,受不了繁重的俗务,皇上的私恩,凭什么去确保长盛不衰呢?万一疏忽大意,想求个退路都没有地方!不是我不爱做要员高官,不过是把进退出处的利害想得透彻而已。”

当初,在文宣帝高洋在位的末年之时,粮食价格昂贵。高演当了皇帝后,尚书左丞苏珍芝提议在石鳖等地修治屯田,从此淮南一带防守的军队有了足够的粮食。平州刺史稽晔建议在督亢陂开垦荒地,设置屯田,一年收获稻米几十万石,北方边境的粮食供应也富足了。又在河内一带设置怀义等屯田区,以供给河南粮食消费,从此渐渐停止了国内粮食转运的麻烦。

高演立妃子元氏为皇后,世子高百年为太子,高百年才五岁。他当初杀杨愔、燕子献的时候,曾经答应事成之后让弟弟长广王高湛当皇太弟,将来接他的皇位,后来却立高百年为太子,高湛心中愤愤不平。

高演在晋阳,高湛留守在邺城,散骑常侍高元海(高欢的侄孙)留下来掌管机密。高演任命库狄伏连为幽州刺史,斛律光的弟弟斛律羡为领军,以此来分散高湛的兵权。高湛清楚这件事的用意,留下库狄伏连,不让他到幽州去上任,又不让斛律羡去执行领军的职务。

原先,废帝高殷常住在邺城,主管观望云气的太史上奏说:“邺城中有天子之气笼罩。”平秦王高归彦害怕高殷会复辟,对自己很不利,就劝高演除掉高殷。高演便派高归彦去邺城,征召高殷到晋阳来。

长广王高湛心里不踏实,就向高元海询问计策,高元海说:“皇太后建康长寿、福泽绵长,皇上孝顺友爱,殿下不必有什么异样的考虑。”

高湛听了很不高兴,说:“这难道就是我信任你、对你诚意相待的本意吗!”

高元海请求回到台省中,用一晚上仔细考虑此事,高湛不许他回去,把他留在后堂。高元海到天亮还没有入睡,只是绕着床缓缓踱步。

还不到黎明破晓时分,高湛突然出来了,问高元海:“你神机妙算的怎样呢?”

高元海回答说:“有三条计策,只是恐怕不中用罢了。第一,请殿下效法汉朝梁孝王的故事,带几个随从到晋阳去,先去拜见太后,求她哀怜,随后再去见皇上,请皇上削去你的兵权,一直到死也不再干预朝政,这样必定能使殿下安如泰山,这是上策;第二,如果上策不行,那就应该上表,启奏因为自己威权太盛,恐怕遭到众人的毁谤,请求任命自己为青、齐二州刺史,沉默安静地住在那儿,这样做必定不会招来议论,这是中策。”说到这儿,高元海沉默不语。

高湛又追问下策如何,高元海回答说:“我不敢说,怕说出来遭到灭族的灾祸。”

高湛再三逼他说出来,高元海这才说:“高殷是先帝的嫡子,主上假托太后的命令夺了他的帝位。现在你不妨把文武大臣召集起来,把皇上征召高殷去晋阳的敕令拿出来让他们看,把斛律丰乐抓起来,将高归彦斩首,立高殷为帝,号令天下,以顺讨逆,这是万世难得的大好机会。”

高湛听了这下策,非常高兴,但他性格怯懦,犹犹豫豫不能采用,让术士郑道谦等人占卜吉凶,术士们大多说:“举事是不利的,安安静静才是大吉。”

有一个县令叫潘子密,通晓占卜之术,他偷偷对高湛说:“皇帝很快会驾崩,殿下会成为天下之主。”高湛还不敢相信,把他抓起来,放在内廷,以验证他的预言。

高湛于是奉诏派数百名骑兵送高殷去晋阳,高演派人送毒酒去毒死高殷,高殷不肯喝,于是左右就扼住他的咽喉,将他卡死,事后,高演又深感后悔。

高演出外打猎,窜出一只兔子,把他骑的马惊了,他被掀翻在地上,摔断了肋骨。娄太后来探望他的伤势,再三问起高殷在哪里,高演不回答。娄太后勃然大怒,说:“是被你杀了吧!不听我的话,死了也是活该!”于是盛怒而去,头都不回。

高演被这种内疚的心情日夜折磨,加上伤痛,他神志开始有些混乱,病情急剧恶化。清醒时的高演想到自己杀死了兄长的儿子,而自己的儿子高百年更为年幼,这些情况让他心惊肉跳,斟酌再三,他决定另立皇位继承人。

十一月初二,高演下诏,说是因为皇子年纪幼小,派高睿传旨,征召长广王高湛来继承皇位。又亲笔给高湛写了封信,恳切地说:“高百年没有罪过,请你好好处置他,千万不要学我的样子。”这一天,高演死在晋阳宫里,临终前,他说自己最大的遗憾是不能为太后送终。

高睿派黄门侍郎王松年驰马到邺城,宣布高演的遗命。高湛还担心其中有诈,便派自己的亲信先到停放灵柩的地方,打开棺木看真切了。使者回来汇报,高湛心中大喜,急忙驰马去晋阳,派河南王高孝瑜先进宫去,把宫中卫兵全部换了。

十一日,北齐武成帝高湛在南宫即皇帝位,大赦天下,改换年号为太宁,立太子高百年为乐陵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齐文宣帝高洋因为嗜酒病重,不能进食,他知道自己活不了多久了,便对皇后李祖娥说:“人生必有一死,我对死没有什么可惜...
    寒七琪阅读 584评论 4 4
  • 今天陪老妈去剪头发,顺路把自己小一年没搭理的头发也休整了一下,心情美美哒~ 都说头发是三千烦恼丝,剪了相当...
    小小丹大世界阅读 323评论 5 2
  •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梦见那个女生了。 只是这一次,感觉,很美好。我抱着她在球场边的草地上,一直用双手包住她的手,她靠在...
    向含阅读 140评论 0 0
  • 接入友盟推送实战 标签(空格分隔): Android 请注意:### 消息推送SDK 不支持在QEMU模拟器上调试...
    背影杀手不太冷阅读 17,210评论 5 12
  • 一个好的管理者:场上暴君,场下朋友;工作魔鬼,生活好人 管理者应该是什么样子的?1、你是个好人,但不是个好的管理者...
    一颗璀璨的星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