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贝可以购买会员了,回收通证真的这么难吗

2021 年 1 月 15 日,简书发布的 Android 6.0.5 版本,支持了使用简书贝购买会员。

按理说,这只是把自家的通证与自家会员体系打通,为什么还要专门写一篇文章来分析呢?

我们在网上搜索 FTN,也就是简书贝对应的虚拟货币,这也是目前查看简书贝价格比较准确的方式。

贝价

现在的贝价约是 0.045 元。

而新版本会员的开通价格呢?简单粗暴地在人民币价格后面加了个 0。

我们做个简单的乘法,得出使用 180 个简书贝购买月度铜牌会员的成本是 8.1 元,比之前便宜了 9.9 元。

这个 0.45 折的价格,已经不是普通的促销活动了,更像是无脑打骨折价。

而放到更高等级的会员上,这一差异更加明显。

白金会员原价 6498 元,用简书贝购买需要 64980 贝,折合 2924.1 元。

你看,成本直接下降了一半多。

那么有小伙伴就要问了,简书这样打折,其一收入减少了,其二赚到的简书贝不能直接变成现金。简书还能获得足以维持生存的资金流吗?

我不了解财务,不能直接给大家分析,但我可以在运营策略角度猜测一下这一功能背后的目的。

简书贝为何有价值

既然官方开放简书贝购买会员,就标明无论价格如何,至少简书贝是有价值的。

那么虚拟货币为什么有价值呢?

当然是因为人们相信它有价值,也就是因为共识,这和普通货币一样。

其次,价值来源于稀缺性,比如一些著名文物,它们是世界唯一的,其价值自然很高。

而普通货币可能因为无限制印发出现通货膨胀,也就是失去了它的稀缺性,导致货币购买力降低。

虚拟货币就没有这一风险,很多虚拟货币的总量是固定的,比如比特币的总量是 2100 万。

由 Fountain 白皮书可知,FTN 初始总量为 30 亿,但考虑到内容社区中的价值不断增长,所以总量并不是恒定的,而是会不断增发,首年增发约 12%,逐年降低。

在我看来,这个增发率有点高了,但我们暂且不去评判白皮书中的规划是否合理。

既然简书贝是会不断增多的,为什么它还有价值呢?

首先,简书贝的增发量是会不断降低的,最终趋近于 0,变为一种总量恒定的货币,所以,在足够长的时间维度上,简书贝一定是有价值的。

其次,因为有了流动性,有人使用,所以简书贝有价值。

最简单的例子是使用简书贝开通连载,连载是一种付费服务,本应该使用普通货币来付款,而官方开放了使用简书贝支付这一方式,因此人们为了开通连载就会去获得简书贝,也就是赚钱。

而对于高持贝量用户,他们之所以持有大量简书贝,是因为他们相信,简书贝是有价值的,否则他们一定会尽快把简书贝卖出去。

简书为什么要这样做

非常简单,因为简书贝增发的太多了,需要进行回收。

简书社区发展的速度比 Fountain 团队预计的慢,导致简书贝过多,进而贝价降低。

最近简书前签约作者齐帆齐的写作课闹得沸沸扬扬,简书钻首席小管家的这篇文章也透露出,这次活动不仅仅是为了利用个人品牌给简书引流,也有回收简书贝阻止贝价下跌的成分。

最近还出了一个“简书权益小管家”专门用于进行简书贝的销毁。

因此,开放用简书贝购买会员,是为了让简书贝更快回流到官方手中,从而使市场中流通的简书贝减少,进而回复简书贝的稀缺性,稳定贝价。

至于回收的简书贝是否进行销毁,对于贝价影响并不大,只要这些简书贝不再向外分发就可以,保留这些简书贝还可以在贝价急剧上涨时略微进行抑制,避免影响更多简书贝的回收。

另外,这样也可以促进简书贝在用户之间的流动,也就是用户收贝这一行为,而在贝市场关闭之后,这也是简书贝变现的方式之一,通过这一策略也可以让更多新手实现短流程的获益。

至于这一举措是否会造成资产的中心化,不是本文的讨论核心,在此不进行展开。

如果你看了 Fountain 白皮书,你会发现简书其实一直在获得简书贝,共计 5 亿,足够运营所需,为什么还要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回收呢?

首先,如果这些简书贝流向市场,必然会导致市场供大于求,进而贝价下跌。记住,所有用户之间的交易,通证最终一定会聚集在影响力最高或拥有最多资本的用户手中。

其次,简书获得的合作伙伴基金是线性解锁的,从2019 年 10 月 16 日开始解锁,到 2021 年 10 月 15 日结束。现在距离解锁结束还有十个月,简书提前储备资金也在情理之中。

综上所述,官方这一举动的目的有三:

  • 抑制贝价下跌

  • 鼓励用户之间的简书贝交易

  • 为后续运营活动储备经费

简书贝回收真的这么难吗

是的。

简书每天仅 PoC 收益就发放了 9.5 万简书贝,而齐帆齐的写作课项目预计收入只有 35 万简书贝,这次回收只能让简书贝增发的历程倒退三天半。

那么怎么办?从遏制简书贝总量增长角度来讲,无非是三种方案:

  • 降低每日分发总量

  • 取消低热度文章的收益分配

  • 改用其它分发算法

降低分发总量看起来可行,但实际上会引起用户反感。排行榜前几的大佬靠着每日 PoC 保证收入,你突然给人家减了好多,作为平台,这种做法太激进了。

取消低热度文章的收益分配,可以缓解长尾效应,但对于新手来说是个问题:他们怎么度过冷启动期?靠自己领取收益加成卡提高自身权重?小白在短时间内摸不清简书资产的复杂关系。

靠平台赠与收益加成卡?先不说会有人利用这一规则进行恶意点赞,万一用户这几天没时间使用怎么办?重新再来吗?

让高权重用户点赞?所有新手都能迅速创作出值得点赞的内容吗?万一不小心上榜了被禁止发文怎么办?

而且对于一些想在简书赚点小钱的用户来说,简书钻是他们留在平台的动力。如果低热度文章没有收益了,他们很可能会离开,于是竞品出场,简书陷入拉锯战。

改用其它算法?现在的排行榜算法是齐夫定律,给大家简单解释一下:第一名分一半,第二名分四分之一,第三名分八分之一,以此类推。

如果按照热度比例分,排行榜第一的文章与排行榜第一百的文章,热度可能有几百倍的差异,这样的收益分配更不均衡。

按照阅赞比?按照用户停留时间?这对于目前的简书社区来说变动太大,简友们不能快速适应。

每个算法都有其漏洞,现在的齐夫定律还比较稳定,换算法不是个好主意。

让我们换个思路,从简书贝回收角度看看,还是三种方案:

  • 通过增值服务回收简书贝

  • 通过活动回收简书贝

  • 把简书贝导向 FTN,转换成其它虚拟货币

第一个方案简书已经在做了,过一段时间自会有结果,这里不做评论。

通过活动回收简书贝,这是个好主意,但当前的简书社区活动,尤其是官方活动,其内容大多以征文为主,参加征文还要收取报名费,参与人数肯定会大幅度下降。

那么只能依靠第三方平台了,利用它们的特性宣传相应的活动,所得直接集中销毁。但第三方平台终究不是简书能完全控制的,万一有人将这些贝据为己有呢?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也不可无。

第三个方案有点意思,首先要让简书贝和 FTN 的转换更加方便,鉴于大多数简友都对区块链一窍不通,而公链的规则又不是可以随意修改的,简书就必定要推出简明易懂的教程,指引用户完成从开通虚拟货币账户到完成交易,再到将虚拟货币变成法币并提现的整个过程。

这对于人手紧张的简书来说,显然不是一个短期可以实现的目标。

而且,虚拟货币市场瞬息万变,现在三万美元的比特币,一小时后可能就会升值五千美元,也可能暴跌七千美元。而比特币作为总市值最高的虚拟货币,它的价格变动会影响很多币种的涨跌,其中就有简书贝转换常用的 USDT。

当然,了解区块链的人都知道,这一虚拟货币的价格变化不大,但你如何向简友们解释?

所以,这一方案可行性也不高。

总结

供需关系决定市场,发放与回收决定虚拟货币,热度与收益决定简书榜单,这些关系在一定程度上都是恒定的。

而当我们把目光投向整个简书生态,情况就截然不同了:生态走向可能取决于贝价、简书日活、征文活动、收益分发、外界舆论等等。

这其中的每一个参数,都可以展开成一个完整的领域,而这个参数的变化又不只局限在少数几个数值上,每个细枝末节都可能改变结局。

我们能做的,只是掌控自己能掌控的东西,而那些不能掌控的,就随它去吧。

也许结果并不如我们所愿,但至少我们尽力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