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有梦为马,浪迹天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乖,摸摸头》到《阿弥陀佛么么哒》,再到《好吗,好的》我不可救药的爱上了那个痞痞的野生作家—大冰。曾经可以排一两个小时的队,就是为了跟他握个爪,要个他的签名。书本里那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鲜活的人物,让我深深的知道这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我想要的生活。

在《好吗,好的》里,给我最深印象的应该是《最后一个义工》跟《美少女壮士》吧。

《最后一个义工》讲述的是一个落魄富二代逆袭的故事。

主人公果子从小就生活条件优越,而家庭的教育手段又从来都是用钱。父亲关心儿子的方式就是给钱,见面必问今天要多少钱?要多少给多少,活生生的人肉提款机。而妈妈是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做少奶奶的,除了购物打麻将其余一概不会。在这样环境下长大的果子,肯定是长歪了的,拉帮结派,打架斗殴,豪车美女,醉生梦死,无所不能。

可有一天,梦突然就醒了。爸爸突然去世,所有的经济来源都断了,还欠下了一大笔外债。在筹钱还债的路上,他跟妈妈看尽了世间百态,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人走茶凉的悲哀。落井下石的大有人在,就连亲戚都形同陌路,因为知道他们还不起钱,就用对待叫花子的方式把他们打发了。当他走投无路,想要跟要债人同归于尽的时候,一位阿姨神一般的降临,帮他们还了钱,让他们度过难关,救了他一命。

他仿佛一夜长大,知道自己该撑起这个家。于是他离开了妈妈独自去流浪,做过各种活,受过各种苦。当他给妈妈寄出第一笔钱的时候,妈妈哭了,并且哭着长大了,四十几岁的她开始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因为她希望跟着儿子一起长大。

故事多少有些悲伤,他让我们看到了人性冷漠的一面,也感受到了世间自有真情在。这个世界上,幸福是相似的,不幸却是千差万别的,而我们能做的,唯有把握自己的真心而已。

很多人都在追求自己的梦想,为了梦想不惜牺牲一切,更有甚者心中只执着于梦想,放弃了俗世的一切,过成了“世外高人”,远离了柴米油盐,把自己过得一塌糊涂,穷困潦倒。我从不看轻这样的人,但我更喜欢果子说的“如果一时还没有资格去谈论理想,那就先认真工作,好好挣钱。”靠理想活着牛逼,靠手艺挣钱吃饭也不丢脸。只要知道路在哪里,一步一步也能走完。

《美少女壮士》是让我久久不能平静的故事,小芸豆是一个怎样的女人呢?一个长得漂亮,活得更漂亮的女人,每每发出感慨,同为女人,怎么能有这番云泥之别呢?

她敢在格陵兰冰面上狩猎10天只吃生肉,敢坐着导航失灵的船飘零在龙卷风肆虐的巴拿马海域。敢从加拿大7494英尺的雪山高峰滑下,蹚出一条全新的雪道。敢擎着两支冰镐高原攀冰,在阿坝州双桥沟挑战WL高原冰瀑。她敢在北极冰潜,她冰潜的地方,之前没人敢下水。她敢背着相机,游荡在传说中的人体器官交易地墨西哥SONORA(索诺拉)巫师市场……这世上就没有她不敢冒的险,就没她不敢亡的命。

她热心,她可以在自己的家中收留经济拮据但很有才气的朋友两年,资助日常开销,还把自己的设备给他用,哪怕再昂贵,哪怕最后那人一声不吭的走了,也没打消她的热情,仍旧乐此不疲的帮助着需要帮助的人。

她讲信用,可以因为大冰的一句话给人家扛了两年的咸鱼,害得小屋的人发誓这辈子都不吃鱼了。

她讲义气,可以从地中海飞回上海,只为了劝朋友傻苗不要以旅行为借口逃避现实,然后带着她游荡了南非和东非。让傻苗深刻体会到了旅行的苦楚,治愈了她的玻璃心。

大冰说她是一个五毒俱全的女人:独立的处世观价值观,独立的判断思辨能力,独特的人格魅力,独特的生活方式,以及很爱读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小芸豆活成了多少人心目中的样子。不要问人生有哪几种,不要问前路会如何,若想此生不枉此行,就应该好好规划清楚自己的路,然后追风赶月莫停留。

总习惯了在别人的故事里沉浮,总能被文字感动的热泪盈眶,我知道我一直只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知道自己只是在用别人的故事来充实自己的人生。毕竟人生短暂,人不可能同时走好几条路,选定了一条,其它路上的风景再好,也与我无关。我一直信奉,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把他走完。

我从来都知道自己是一个心比天高,内心更是波涛汹涌的人。总期待着能够浪迹天涯,抛弃俗世的所有。可心中很明白,我有我该负的责任,有我未完成的使命。而且我虽期待远方,但我也需要爱情。我不是一个将就的人,虽然我从来不清楚自己要什么,但是我很明白自己不要什么。我一直在这条探索的路上踽踽独行,努力着,期待遇见自己想要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