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里,勿忘我

一:

傍晚,有些闷热,下起小雨,仿佛夏天要用它的热情和眼泪追求秋天,而秋天还是一场秋雨一场凉,自顾自的前行,诀别夏日的留恋。

空气中这个时间段特有的烟火气很动人,小区里热灶炒菜的香味裹挟着湿漉漉的雨水弥漫开来,像醉人的香薰。黎若菲意识到她是饿了。今天她不想回到空荡荡的房间,男友卢凡回老家了,归期未定。一切未定。

她在麦当劳吃了汉堡,吃一根小薯条心里默念分手,再吃一根默念不分手,吃到最后却停在了分手上,她不甘心的扒拉着盒子,寻找残余的薯条,认真执着,急不可耐。旁边扫地阿姨看她如此狼吐虎咽,以为她是饿得很,不禁偷偷一笑,还好心的嘀咕一句,今天薯条有优惠的。

黎若菲看到了那一抹笑,她想现在也许她给人的感觉是又饿又穷,其实她只是焦虑,不安又有一丝难过。她现在把薯条当占卜神器一样神圣,然而结果出来又不愿面对。女人的强项就是自欺欺人,她在盒子犄角旮旯处挖掘出一根残存的薯条,开心的吞掉,好,这次数到不分手,然而薯条倔强而坚硬的划过她的喉咙和食管,嘲笑着她的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黎若菲黯然来到家门口,才发现忘记带钥匙,想起来是反锁在家里了,聚精会神解决问题可以赶走一切不开心,她在平时痛恨的楼道小广告中找到一个开锁师傅的电话,对方表示有私事得一个多小时以后才能到,黎若菲表示不满后愤然拨通114,然而114提供的开锁价格高三倍,黎若菲于是又温柔得打给小广告,用她都不曾对卢凡的温柔甜美语气和开锁师傅进行了友好而温情的交流,检讨了刚才态度不够好,又表达了自己一个女生夜晚雨中被锁门外的凄凉。开锁师傅终于答应过来。黎若菲长出一口气,想自己如果和卢凡也这么温柔的示弱,是不是会好很多?在卢凡眼里,她就是个女汉子,卢凡曾说,她最女人的地方就是她的名字。黎若菲当时愤慨得差点把卢凡变成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街对面的咖啡厅旁边有一个花店,黎若菲经常在那里买花,卖花的不是姑娘,是个小伙子,斯斯文文,干净的板寸,笔挺的鼻梁谦恭中有一丝坚毅,每次买完花都要对她说声谢谢,不管买多少,都照例包好,还打个漂亮的蝴蝶结。

黎若菲喝了杯咖啡走进花店,告诉开锁师傅在这里等他。

怎么感觉花少了呢?黎若菲问道。

看出来了?我这个店铺要转让出去了。卖花小伙一边整理花花草草一边回答。

黎若菲心里有一丝凉意,她不喜欢离别。你要搬到哪里去啊?她问。

回老家。他答。

又是回老家,黎若菲不禁想起卢凡。想起前些天他留下的字条。

小菲,我要回老家一段时间了,父母在老家帮我安排了一份工作,回去看看。什么时候回来不一定。

留下字条就是不想再被微信或电话打扰了吧,黎若菲虽然生气但在冷战中的他们她也不想先轻易低头。

但黎若菲那个当下才知道卢凡的父母原来给他找了工作,而她是最后一个知道的。

后来她才知道她最后知道的并非这些。昨天他们的校友,卢凡的老乡说看到卢凡和一个女孩在一起,听说是相亲对象。校友不远万里,秉承八卦之心特意电话告诉了黎若菲,还描述得绘声绘色,说卢凡喝了酒,没醉,但很嗨的样子,和那女孩有说有笑。黎若菲强装正宫娘娘的淡定心态,说,哦,我知道的,卢凡和我说了这事,谢谢啊。

对方没想到黎若菲这种反应,怒其不争,哀其不幸又不便发泄得悻悻而去。

黎若菲心里难受,她已感觉到卢凡的疏离好久了,只不过不愿面对而已,也不愿面对他安排好了他的未来,但那个未来里没有她。

卢凡这两天的信息少之又少,她也明白是为什么了。他们认识三年了,她从女友似乎慢慢变成了卢凡的妈,然而往往不让对方投入的付出都是不被珍惜的。卢凡慢慢也觉得黎若菲应该像妈一样宠着他,让着他。

黎若菲想,若是不宠着爱人,那爱又有何意义,尽管她知道这付出渐渐会让她不被珍惜,只不过她没想到这么快,这么现实。卢凡家里给卢凡落实好了金饭碗的工作和房子,以及房子里的女主人,校友又线报说那个女孩家里为卢凡找工作出了不少力。而她就像是他生命里相伴一程的月嫂阿姨,还是不给结账那种。

卢凡说回来和她谈谈,她期待而又害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眼前花店小伙也要回老家,让黎若菲百感交集。

怎么?大城市觉得压力大啊?我看你这生意也不错啊?黎若菲问道。

我是独苗,回去照顾父母。而且想过安稳日子了,在这觉得没根,房子也的确太贵,一个小房间在我老家可以盖两层楼了。小伙笑着说。

那你回去还开花店么?

还没想好呢,回去了,有了根,慢慢来。人啊,也像这植物,在一个地方待久了,换一个地方,会伤元气,但总得有一个能让你扎根的环境不是,这城市再大再好,扎不了根你就得漂着,时间久了,心累。

小伙子边说边给花草喷水。

你说这话还挺有人生哲理的,那你当时为什么来这边?黎若菲问。

因为爱情,你信么?小伙羞涩笑笑。

一个戴着眼镜的小伙在花草丛中说出这么一句,竟然觉得和谐唯美。仿佛男版花仙子在那里BlingBling闪着光。

还有这么痴情的男生,少见。黎若菲由衷感叹。

送你一束勿忘我。小伙没有接黎若菲的话,而是递给她一束花。

黎若菲有些发懵,愣了神。

小伙说,没别的意思,就是希望你不要忘记你自己。

黎若菲觉得小伙像温暖的天使,又像洞察世事的老江湖,他也一定有很多故事吧。黎若菲没有问,她想,保留属于每个人心里的那部分故事是最美好的吧!

四:

手机疯狂的震了两下,黎若菲手忙脚乱得去看,是卢凡的微信,小菲,我们还是分手吧,我考虑了很久,我给不了你未来。你也不可能跟我回我老家。你是女孩子,耽误不起,为你好,我选择放手。

果然一切打着为你好名义的自我企图都是耍流氓。

黎若菲慌张又伤心得手机号码都拨不准,好容易按准按键,对方欢快的彩铃下是黎若菲焦急破碎的心,她按了几遍,对方无应答。

黎若菲颤抖得发着微信语音:你告诉我到底为什么好么?你这个理由我不接受。

你男朋友?别发了。花店小伙过来夺走她手机。

不行,我得知道他为什么这样,我得要一个说法。黎若菲已然顾不得颜面略带哭腔得说,一边急切得要抢回手机。

他是要和你分开?小伙问。

嗯,黎若菲眼泪忍不住噼里啪啦掉下来。

男人这个时候就是要躲起来,你越急,他越躲。你先冷静下好么?

小伙按住黎若菲要抢回手机的手臂,一字一句有力得说道,你男朋友我见过,说句不该说的,不值得你这样。

小伙扫了一眼微信,说,你其实已经知道结果,所以才这么伤心吧。

黎若菲刚刚消耗太多心力,跌坐在椅子上哭泣,是啊,她心里已经知道结果,她太了解卢凡的现实与自私,她知道他衡量得应该很清楚了,否则他不会说得这么决绝。

认识的这三年,她想的不是自己的付出和辛苦,尽管她包容他孩子一样自私直接的个性很辛苦,可她此刻想的都是他们相处的美好。一点甜就愿意付出很多的姑娘傻的清奇,心里明镜似的,却又不忍去心计对方和这份感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小伙看到黎若菲的悲伤难过有点不知所措,男人很容易在女人的眼泪前慌乱,不管这是不是他犯的错、惹得祸。

他只能安慰说,我这也没别人,你想哭就哭吧!

黎若菲得到了许可,并不大声却是哭到啜泣不停,一手握着小伙手里竹子的另一边以便给灵魂和身体找个短暂的依靠。

于是可以看到半透明花店玻璃房里,一个小伙子默默伫立手里拿着一根水竹,一个女生坐在他旁边拽着竹子另一头在用生命哭泣。

偌大的城市,相识又不相熟的两个人,此刻,有一份纤细的支撑,超越所有情感在此刻联结。

有人推门进来,带着一股风,是风尘仆仆的开锁师傅,进门就问黎若菲是不是黎小姐,确认后,胖胖黑黑的师傅说:哎呦,姑娘,被关在门外也不至于这么伤心吧,没啥大不了的,你带我给你开锁去。

说得花店小伙不由得笑了。

黎若菲抹一把大雨滂沱的泪眼,红着眼睛跟着师傅出去。

你的勿忘我!小伙追出来递给黎若菲。

记得我说的,小伙浅浅一笑,在夜色里冲她点头作别。

黎若菲看着手里紫得灿烂的勿忘我,想,也许遗忘了自己太久吧。该找回来了。生活中有很多人和事,你未必经历美好,但依然有美好存在,比如即使你偶尔经过的花店和一个在那刻懂你的人。

夜深了,黎若菲渐渐睡去,梦里有一大片绚烂的勿忘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使用protocol定义协议//Protocol Syntaxprotocol SomeProtocol { }...
    夜雨聲煩_阅读 753评论 0 0
  • 我现在特别怕死。 夏天的时候跟朋友去露天的水上乐园玩耍,玩的正开心的时候突然天公不做美,开始打雷闪电,因为在水里,...
    怪怪妮儿阅读 234评论 0 1
  • asdadadadsad
    superlongy阅读 188评论 0 0
  • 这社会戾气太重了。 看微博,你会发现,好多冒充大v的,跟帖留言,骗取关注。 看简书,你会发现,好多都只是鸡汤文,嚼...
    本王每天都上朝阅读 424评论 0 0
  • 很难回想起KTV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兴起流行的,待我们发觉的时候,它已经是当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一个时代的精神...
    三言文化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