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级哄婆婆、斗小三的“教授”,原来张爱玲的大女主才是高手!

(该图片来源优美图,向原图作者致谢)

01

婚姻就是鸡零狗碎

人们常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如果这坟墓里本来就没啥值钱的宝,还得把日晒雨淋易损耗的墓门细心看管,免得还有不明就里的小三不顾一切地来盗墓。

多累!生活本来就不容易,雪上加霜时,那又得多难熬?

婆婆精明挑剔,丈夫心猿意马,小姑子冲劲十足,作为一个全职太太,在这样的一个家庭里周旋,哪里会轻松?

要想让一个大家庭正常运转,还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管事的女主都是费尽心思,把婚姻当成事业来经营。

如果爱情还在,这一切的付出,也算是心安理得。可连爱情都没有的时候,女人又该何去何从,如何选择?

陈思珍这会正遇见这样的事,她还真没想到,自己老实正派的丈夫唐志远,真的说变心就变心?

昨天的山盟海誓还在耳边萦绕,今天现实中的寒意就能痛彻心扉。

关键自己还不能哭泣,生活不相信眼泪啊。难道现在只剩一忍再忍这一条路了?要不又能该怎么办呢?

娘家是回不去了,嫁出门的女儿,尤其是遭遇婚姻失败后返回,除了让别人不怀好意的看笑话,似乎也没有太多的益处。

离婚重新找一个?

不是不可以,但是自己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又怎么能保证下一个遇见的人不犯同样的错误,避免二度受伤?

这个问题,张爱玲早就用自己过人的智慧,洞察了一切。

表面上看,张爱玲自己似乎是一个婚姻的失败者,曾不顾一切的爱上汉奸胡兰成,还因一纸婚姻被世人唾骂。

尽管是这样,她也从来没有想过退缩。

外界的压力都没有终结这段感情,却因对方的变心与出轨,着实伤了张爱玲的心,让她下定决心离开。

她通过支付了一笔钱,用这样的方式,彻底了断自己和对方的关系。从此,在张爱玲的世界,这段关系就像是从未发生,断的干干净净。

她自己其实是一个对感情特别彻底的人。

爱的时候好好爱,不爱的时候转身离开,感情的主动权始终都在自己手里。

这种骨子里的大女主,才是张爱玲对待感情的态度。

人们总说,在婚姻里出轨,绝不是一个人的问题,多半是双方都有问题。

可是对于陈思珍来说,自己出身富裕家庭,美丽大方、知书达理、善解人意、体贴入微,嫁到相对贫寒的婆家来,尽心尽力的管理一个家庭,全心全意的爱着丈夫。

可以说,唐家真的应该挑不出啥毛病。

可是有些事,并不是自己尽心了,就能够有好的预期。

生活哪有那么事事如意?

02

善意的谎言面对婆婆,错了吗?

思珍生活在民国时期,那是一个受到很多西方思想,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的时代。

在这样的环境下,坚守中国的一些传统美德,更是对人性的考验。

思珍和婆婆相处的重要细节,能看出她真的是一个总会换位思考的人。

但在婆婆眼里,这个家庭出身还不错的儿媳妇,不过是个结婚几年,还没生出孩子的“说谎精”。

两者的认知差异咋就这么大?

婆婆生日那天,家里的佣人张妈不小心打碎了一个碗,思珍怕老太太因此觉得不吉利,帮着佣人一起圆场,可是还是被婆婆识破。

婆婆训斥张妈:“你是不是对我不满?专门挑在我生日给我捣乱?”

张妈很是委屈,直接提出辞工,辞工的理由也很充分:“别人家的工钱是多少,我们家的只有多少?现在物价这么贵,我自己家人也要生活。”

这下思珍的婆婆才慌了,反而把自己弄得很被动。毕竟,对于精于算计的婆婆来说,少支出才是硬道理。

思珍悄悄对张妈许诺,同意按照通行的市场行情,给张妈增加一些工钱。

但为了不让婆婆尴尬和难过,她希望自己给张妈增加的这一部分工钱,对方保密。

就这样,老太太看到一个尽心尽力地佣人,却不知道自己的儿媳妇,正在每个月,精打细算的节约一部分钱出来,来支付增长的工钱。

这种努力维持的平衡错了吗?

思珍的弟弟与志远的妹妹一见钟情,又不想过早惊动双方父母。

思珍没少帮小姑子的忙,可是关键时候老太太,还要埋怨思珍。

志远想通过自己办公司,改变自己的经济面貌,和友人坐飞机一起去香港。

怕老太太担心安全,在思珍的帮助下,两个人都说是坐船前往。

结果没两天,报纸上就登出了那艘轮船出事了,老太太惊恐万分,思珍这才解释,志远是乘飞机去的。

老太太将信将疑,但也松了一口气,可还是忘不了数落思珍一番,认为思珍不该骗她。

总之,思珍的婆婆并不是一个好打交道的女人。

她们的认知差距,主要在于,知书达理的思珍努力思考的是婆婆的感受,心中有他人。而精于算计的婆婆,只会从自己的感受,思考和处理问题。

可以说,思珍和她相处的过程,都是极力讨好这位婆婆的欢心。

可婆婆并没有领情,尤其是知道儿子发家以后,忙于在外头找女人,对公司疏于管理,导致用人不当造成破产。

婆婆首先责怪的是思珍,袒护儿子,认为结婚这么多年,思珍都没有孩子,男人怎么可能不去外面找姨太太?

自己儿子的错,反倒成了思珍的错,这就是婆婆的神逻辑。

你会惊讶的发现,即使是半个世纪以前的民国,这种婆媳相处模式,今天依然存在。

人性的相似性,也许能很好地解释,为什么大多数女人“多年的媳妇熬成婆”,会对儿媳妇根本只有虚假的客套,没有多少真情与善意?

03

智斗小三,赢了也是伤心。

本来志远在银行当差,他这个底层的小职员,收入颇为有限。

他一直不停的折腾,几乎都是无功而返,岳父早就不相信他能成事了。永远都在鼓励他的只有妻子思珍。

思珍的父亲通过“民间放贷”,借钱给对方发展事业,职业呢,有点像现在的投资人。

思珍相信丈夫一定能成功,特意用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协助丈夫从自己爸爸那里,借到了第一笔启动资金。

有了这笔钱,致远幸运地开启了自己的事业。渐渐的,还成了一个大老板。

和他周围所有的“成功男人”一样,不在外面养女人,似乎不能证明自己的成功一样。男人自我膨胀了的套路,大多如此。

志远也不能免俗地走上了这条路,和一个交际花咪咪小姐开始交往并金屋藏娇。

除了还不能给咪咪婚姻,这个婚姻中的小三,轻而易举的得到了,思珍曾梦想的首饰和音箱。而这一切,本来都是志远买给思珍的。

思珍发现了丈夫的出轨行为,但为了让丈夫回心转意,她假装这一切没发生,忍着心痛继续对丈体贴入微,无非希望丈夫能回头是岸。

不过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投入到女人身上太多,男人同样也会荒废事业。

志远公司的一名经理,将公司的财产洗劫一空,志远一夜之间破产了。

咪咪小姐,当然不能容忍自己付出的感情和时间成本付之东流,趁着致远的公司破产,咪咪小姐假装怀孕,用这种方式,逼迫志远赔偿一笔钱。

可这时的志远哪里有钱赔她?无奈之下,志远请妻子思珍帮忙解决。

思珍见了这位自称怀孕的小三,一方面如实告知了自家现在实际的经济状况,还毫不掩饰对咪咪小姐家里漂亮的衣物、琳琅满目首饰的羡慕。正室那一副穷酸的样子,让小三咪咪都看不起。

思珍还大气的表示,自己也没有孩子,如果咪咪小姐不嫌弃,可以到家里来一起生活,虽然自己家里比不上这儿,但自己也会帮着一起抚养这个孩子。

咪咪小姐哪里会去这样的贫穷家庭一起受苦?她的目标是尽快寻找下一个有钱公子哥。毕竟,她还养了一个自称是表哥的男人,这和现在的男人养小三,小三又有自己的“备胎”,简直如出一辙。

咪咪小姐像打发叫花子一样轰走思珍,着急中还说漏嘴,原来她根本没有怀孕……

打败了小三后的思珍,反而选择了离婚。还在离婚前,念着多年的夫妻情分,最后帮了志远一次,妥善解决了咪咪小姐的问题。

这个时候,志远才后悔莫及,知道自己多么糊涂,弄丢了如此宝贵的妻子。似乎小三走了,志远的爱才真正回归。

这时候思珍又如何选择呢?

这个故事出自民国电影《太太万岁》,是导演桑弧的经典作品之一。

张爱玲正是这部电影的编剧,她用特别的张氏笔触,完美的将文学和电影结合,各种细节的自然流露,让这部电影特别好看。

思珍的确是一个有智慧又善良的好姑娘,可真不只是因为人好,就能避免感情世界中,不被别人伤害。

往往伤害都来自身边最亲近的人,外人哪里让自己用情至深,又怎么可能伤害到?动了感情的人,都是输家。

表面上看,因志远变了心还做了坏事,这份感情的不确定性,似乎是由致远决定的。

但其实,张爱玲的高明之处,正在于用另一种方式,启示所有的女性:思珍之所以能够自己把握这份婚姻,究竟是继续还是结束?最终还是思珍自己拥有决定权。

只是这个为爱付出一切的女人,难免会心酸难过,今后的日子又该怎么过?感情世界里,真正为爱付出的人,没有赢家。

愿张爱玲的智慧,能让我们更好地认清婚姻里的真相。要知道,做一个不依附的决绝女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女人往往会因为善良和长情,选择原谅对方,却独自承受很多痛苦。张爱玲对女性在婚姻里遭受背叛的心痛,有着自己的同情。

也许看懂这部电影,就真正读懂了张爱玲。

其实能够真正伤害到自己,不过是女性自己的选择。

亲爱的,愿你此生也能拥有选择怎样去爱的能力。自主决定爱的方式,只有心真正自由的那一刻,才会放下很多无谓的执念吧。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行业内最高大奖。

12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边《奇葩说》最新一集刚辩论了要不要去撕小三。这里就给大家推一部民国太太遭遇小三的老电影。这部电影的情节,放在今天...
    杉豆阅读 1,819评论 1 5
  • 今天写一部黑白电影《太太万岁》,推荐它的原因是因为这部电影的原著作者和编剧是张爱玲。原本我是被主演列表中的“上官...
    德纲阅读 1,720评论 4 5
  • 笛卡尔曾经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是的,读一本好书,你能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和幻想能力,也可以...
    我们结束了阅读 223评论 0 1
  • 2017.05.20 周六啦,早上起床,大太阳相当惊人,从干热已经发展到了闷热。 虽然有点流鼻涕,还是要去舞蹈课。...
    摹喵居士阅读 225评论 0 0
  • 1、老街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是一个胜地,母亲每每去上一趟街,就会变戏法似地变回许多留在记忆中咀嚼的年味,因为往往是快过...
    平霞阅读 557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