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一下,你的投资收益率到底是多少?

书签客/书

投资就是要钱生钱,如果不知道生出来多少钱,岂不是白瞎了?

所以,投资收益是个让小伙伴魂牵梦绕的数值。辛辛苦苦对比了大半天,也把本金投进去了,总要知道最后的收益是多少吧?

书签客今天就介绍几个常用的方法,让大家擦亮眼睛,看看各种投资的真实收益到底是多少?

今天都是用例子来展开,唯一需要小伙伴准备的工具就是打开Excel表格

我们先从简单的开始:

1

我是例子1:

假如书签客有30000元,投资了银行一款理财产品,投资收益率是8%,投资期限是3年,那么3年后书签客能拿到多少钱?

恩,如果每家公司都这么直白的告诉我们投资收益就好了。

那么3年后书签客能拿到的钱就是=30000*(1+8%)∧3=37791.36元

这里面需要解释的是“∧3”,它是3次方的意思,也就是说(1+8%)∧3=(1+8%)*(1+8%)*(1+8%)

如果是“∧7”的话,就是七次方,以此类推。

那如果我投资的理财产品时间不足一年该如何计算呢?

我是例子2:

假如书签客有30000元,投资一款短期理财产品,销售人员告诉书签客年化收益率是10%,投资期限是180天,那么180天后,书签客能拿到多少利息?

利息=30000*10%*180/365=1479.45

这里面需要注意的是拿到的利息与你实际投资的天数是直接相关的。年化收益率为10%,是指投资一年之后能够拿到的利息。而例子中的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只有180天,所以在计算你的实际收益率的时候,要重点关注你的实际投资天数。

也就是说年化收益率并不等于实际收益率

年化收益=本金×年化收益率

实际收益=本金×年化收益率×投资天数/365

2

上面两个计算收益率的方法,小伙伴只需要用计算器就可以轻松搞定,对于稍微复杂一点的情况呢?

我是例子3:

假如书签客现在要考虑以后养老的问题,估计30年后需要800万的养老金,预计每年投资的年化收益率是12%,那么书签客每个月要存多少钱才能够养老呢?

要计算每个月存多少钱,就需要用到PMT公式。PMT公式长什么样子呢?

PMT(rate,nper,PV,FV,type)

书签客解释一下这个公式的指标都是神马意思:

1.PMT:每一期你投资的金额,也是就是例子中要计算出来的每个月存的养老钱。

2.Rate:利率/收益率

3.Nper:投资的期数(与Rate相对应,如果Rate是按月,那么Nper就是按月投资的期数;如果利率是按年,那么Nper就是按年投资的期数)

4.PV:投资初期你手里的有多少钱

5.FV:投资末期你获得的总收益

6.Type:类型(小伙伴可以忽略它,也不需要你填写)

估计大家看到这么多字母和公式肯定犯晕了,那么我们还是从刚才的例子开始,计算一下书签客每月要存多少养老钱吧

就像书签客在解释指标里提到的,因为要计算的是每个月存多少养老钱钱,而题目给出的Rate是年化利率,所以这里要做个转化,计算出按月的rate是多少。

按月Rate=12%/12=1%

按月Nper=30*12=360

PV起始本金,我们假定是0 ,即PV=0

FV=8000000

那么PMT(1%,360,0,8000000)

我们放到Excel里计算一下看看:

也就是说,书签客每个月存2289元,就可以实现制定的养老目标。

是不是有一种一眼就要看穿未来几十年生活的感觉?为了体面养老,记得拿起PMT,努力存钱吧。

3

有定投基金的小伙伴肯定想知道,我辛辛苦苦定投的钱,几年下来到底收益率怎么样?尤其是年化收益率如何呢?

或许还有的小伙伴并不是每个月都定投,定投的金额也不是每次都一样,这样随性的定投能算出来年化收益率嘛?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Excel做不到的。对于不按时定投,不按固定金额定投基金的小伙伴,照样可以计算出年化收益率来。

需要用到的就是XIRR

这是一个神奇的公式,专治各种不服

小伙伴们不必在意具体计算原理,书签客其实也说不明白。只要知道如何使用就行:

我是例子4:

假如书签客从2016年开始定投基金,中间因为手头紧,有一个月没有定投,而且每次投资的金额也不一样,到2016年年底的时候,书签客的这只基金一共价值16989元,那么书签客的年化收益率是多少呢?

首先,我们现在Excel表格中把数据填写进去:

利用XIRR公式,需要填写两组数字:

一组是投资金额,每投一次钱就是从你的本金中扣除,所以用负数表示,比如2016/1/13,投资了1500元,用“-1500”表示。

一组是你投资时间,就是你每个月投资的具体时间。

需要注意的是,在填完定投的时间和金额之后,我们还要把到2016年年底(2016/12/31)时基金的市值也填写进去,即16989元。

数据输入完毕之后,我们只需要一个动作,那就是按下回车键,就知道投资的年化收益是多少了:

也就是说,2016年,书签客在不按月,不按固定金额投资某只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是8.8%

恩,收益还不错哟。你想要的,都有。

计算收益的方法千千万万,除了看重各个公司告诉你的收益率,你还需要认真计算一下,自己投资进去就真的能够达到宣传的收益率嘛?

既要知道投资投到哪里,也要知道收益是如何计算的。

记得为自己的钱负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