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一笑很倾城》|为什么我们喜欢肖奈到无法自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微微一笑很倾城》近期迎来了大结局,被撒了好久的狗粮。让我这样远离幻想年纪那么久的人都发现原来自己还有少女心这种东西,网上更是铺天盖地喊着 " 大学欠我一个肖奈 " 。

大抵每一个女孩心中都有一个王子梦,所以不管现实多么苟且,还是会很多人去相信会有完美的爱情。但是面对肖奈这逆天的颜值,还是让我不禁想问一句:"长得好看的人才有青春吗?"如果不是的话,为什么我的高中三年没有路星河,只有五年高考三年模拟。为什么我的大学生活没有肖奈,只有网游和百种逃课方法。

【1】

谁都不要和我讲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因为这个世界就是不公平的。长得好看的人就是更受欢迎,更别说肖奈这样长得好看能力又强的人了。至少现在他深深抓住了你我的心,当然还有贝微微的心。

看过剧的人都知道肖奈当初是一眼就相中了微微,她娴熟的操作技巧占很大的一部分,自然还因为微微本身就是一个大美人。以前我们存在这样一个误区,那些学霸和有能力的人长得都不好看,而长得好看的人都少点内涵和能力。

所以很多人看到这部剧里肖奈和微微两个人颜值和智商都在线,就会站出来说:"这不可能。"其实我想说,只要你认真观察过,就会发现真正的人生赢家就是有本事把自己的内在和外在都收拾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记得刚进入大学时,看到一位学长长相不俗,就在心底默默给他贴了一个标签 " 没能力 " 。结果真的接触下来后,我就发现自己太年轻,目光太狭隘了。就是我所看不起的这位学长获得了篮球大赛的冠军,获得了主持人大赛的冠军,这样的他还能保持着专业课成绩的常年第一名。

每个学校都有那么几个风云人物吧,总是让人惭愧到骨子里去。与肖奈不同的是,他身边没有一个贝微微。但是,我想他会遇到的。

微博上一直有这样一个段子:"十年修得王小贱,百年修得柯景腾,千年修得李大仁,万年修得陆励成。"我想看了《微微》这部剧的人都会在后面加上护妻狂魔肖奈。其实,这里面的排名应该是不分先后的。他们专一的程度都是相似的,没有上下之分。

当一个人的眼睛里只有一个人的时候,所造成的杀伤力都是极为浩大的。在《微微》里有这样一个桥段,有人问肖奈昨天为什么挂她电话,而肖奈只是淡淡说了一句:"关于我女朋友的事情,我不想从第三方了解。"我当时看的时候就在想,这根本就是不给任何人任何机会破坏他们之间的感情啊。

看多了绿茶婊装可怜破坏别人感情的桥段后,再看到情商一流的肖奈时心中就不免为之一动。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在思考怎么防小三,却忘了只要情商够高就不会有什么误会发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但好像在现实生活中,男朋友的情商都不高。无法拒绝前任的请求,无法清理好身边的桃花,无法将视线锁定在一个人身上,总是惹得女朋友生气。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护妻狂魔肖奈出现了。他满足了所有女性的幻想,让人怎么能不爱,他更是给很多男性朋友好好上了一课。

说到这里,我就想提一下表哥公司的同事小赵。前几天公司的瑶瑶约他看电影,他当场就表示不会去,自己是有女朋友的人。当时把表哥都震到了,一是大家都不知道他脱单了,二是他果断的拒绝与他平时的唯唯诺诺有很大的差别。

他后来便告诉表哥他脱单已经有一个星期了,陪女朋友看《微微》时,被女朋友告诫要像肖奈一样和异性保持距离。高情商绝对是交往过程的润滑剂,可以减少无意义的误会和争吵。我想这样的小赵应该是会和他女朋友走很远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我们为什么都喜欢肖奈?用网络上一句很火的话回答是"始于颜值,陷入才华,忠于人品。"用自己的话回答是因为他刚好契合了我们对于另一半的全部想象,毕竟没有人会讨厌一个只喜欢你、只护着你、还拥有高情商的另一半。不管处在什么年纪,都可以心存幻想。

也许有人会骂这不切实际,有人会笑你太天真,但是这好像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心存美好就是好事,而且还可以拥有一种叫"未知 " 的幸福感。

最近一段话刷爆了朋友圈:"幼儿园没有宋民国,小学没有刘星,初中没有张小宇,高中没有余淮,大学欠我一个肖奈,工作以后又没有何以琛。人生啊,你欠我一个交代。"


那么肖奈大神如何撩到系花呢?他的心理学战术值得各位男性朋友细细推敲。

把握“边界效应”,不夸美貌夸游戏操作

系花微微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肖奈见了也心中欢喜,却并不刻意吹捧微微多么漂亮,而是形容微微专心玩游戏时手指灵活跳动手速极快。很多美女经常被夸漂亮,已经听到麻木,这时候往往夸点儿别的内容,会让美女心花怒放,比如“长得不错,关键是对文学特别有见地”、“没想到你的写作水平超出其他美女这么多”等,这是心理学中“边界效应”。

常常听别人夸漂亮,偶尔听到夸才气或者其他品质,才能让美女注意到你哟。

足够的安全感,具备及时处理误会和情绪的能力

追剧小达人都知道,在接机后餐厅小聚遇到“显摆女”而临时调换餐厅、微微得知肖奈上次陪自己那群舍友一起吃辣椒大餐实际上并不喜欢吃辣椒时很奇怪,这对CP每次遇到情绪“梗”,都能及时拿出来讨论,理清疑问,不压抑情绪。在恋爱中,拥有这种沟通交流能力,能使两人关系规避不少本不必要的争吵。

成人依恋类型中,主要分为焦虑型、回避型、安全性三大类型。

1、焦虑性人在关系中常常有不安全感,经常自我怀疑和怀疑他人,诸如问对方“你爱不爱我”,“如果我胖了你还会继续喜欢我吗”,“你会不会哪天对我不好了”,一旦打电话给对方对方没有接,会感到紧张焦急,往坏处想,并持续不断拨打电话。

2、回避型人在恋爱关系中,遇到不满意的事情,更多地选择压抑情绪,冷淡处理,比如吵架时,冷冷地说“算了吧,你这样子,我懒得管你”,看起来冷静平淡,实际上是逃避解决问题,也是对自己处理亲密关系问题的自我能力的不自信。

3、安全型,从上面两种类型,可以知道,安全型人在成长过程中感受到原生家庭较多的爱,内心安全感足,对自己有自信、自我接纳程度较高,与恋人之间遇到矛盾勇于直面,愿意把问题和情绪摆出来认真探讨处理和解决的方法。电视剧中很多情节正体现了肖奈和微微都是安全型人,少了“虐恋”,多了浪漫、平等、和谐。

真正的喜欢,是无条件接纳与包容

肖奈经典语录已经成为网红段子手争相运用的套路,

“不巧,我在等你。差一点又让你等”

“都是自己人,不用客气”

还有这么一个令人拍手叫好的原著片段:

.“莫扎他在食堂阴暗的角落里啃着白菜,愤愤地掏出手机向某人告状:你老婆调戏我。很快某人回曰:好好被调戏,我不介意。”

瞧,波澜不惊的言语丝毫掩饰不了肖奈大神那股“是你的,我便全盘接受”的霸气侧漏。有时候约会时,男士会说“你迟到了,但我愿意等你”,听起来是宽容,但男士已经把自己的价值观把女生评价为迟到,潜意识里把女士放在比自己道德水平低一些的地位,有傲慢的情绪在滋长。真正喜欢一个人,是完全接纳,微微迟一些上线也好,“欺负”了自己也好,与摸扎他玩闹也好,肖奈都无条件包容。这是一种对别的客体的尊重的表现,越是对自己足够自信,越是对恋人有足够的包容度。

这也是为什么有的男士不让女朋友与其他男士接触呢?这种大男子主义就是内心不自信的表现,用不恰当的控制,干扰恋人的人际边界,来让自己感到自己有力量,以此确定自我存在感。

我想告诉所有姑娘,也包括我自己。其实是我们自己欠自己一个交代。遇到一个我们满意的恋人的前提是,我们自己先要成为一个让自己满意的人。但愿我们在经历了爱情的磕碰之后,都能找到真正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景如画,他就是那道风景,魅者有情,转身便可触及那一袭白衣,他在等你,你,会来吗?

微风语罢竹林静,

微波浅映芙蕖青。

一袭白衣千秋雪,

笑意春融百里冰。

很愿丹心点红豆,

倾尽风华染霜枫。

城畔落霞琴音渺,

微微一笑很倾城。


欢迎点赞评论,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