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 让我陪你一起慢慢变老 变美

我的妈妈

这张照片是去年母亲节那天我给拍的,妈妈刚刚穿上我在商场陪她选试了半天才买下的新裙子。

我给妈妈买衣服当礼物的时候并不多,因为妈妈比较挑剔,不带她当场试穿难得合她的适,款式,花色,面料,当三者均在她喜欢之列又必须在她认定的价格范围内,她自己的这标准,就像俗话说的: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一句话,妈妈是钱看得重,辛苦了一辈子,朴素节俭了一辈子。现在我们的经济条件都好了,带她去逛街说:“妈,只管你喜不喜欢,不要管价格。”

而她认为,钱,不论何时也是要花在最适合的地方。

好几年前的一个冬天,我穿了一件紫色的羊绒短外套回娘家,竟然与妈妈撞衫了。我俩异口同声:“你多少钱买的?”尔后我不得不佩服我的老妈,同一个店的货,同一天买的,几百块的衣服,却相差了整整一百六十元。

"妈,你怎么做到的?”我惊讶。妈妈对我的购物败笔一针见血:“看到喜欢的衣服,你的眼睛就放光,试在身上,你又在自我陶醉,说着“这就是我最爱的款式,穿着舒服,也好合身”之类。你这个神态,分明是挨宰的节奏。”我真是这样,我说:“妈,我是实话实说呀!”妈妈笑我:“你年轻,长的高,哪件衣服上身都好看,你买时要尽量找缺点,永远要淡淡地说,算了,这件穿不出想要的效果。”

我从小就清楚妈妈是理性多于感性的人,没料到她还懂得将淡定诠释得入木三分。即便是单独出远门,在金钱的把持上,妈妈也是淡定得象尊佛菩萨,凭你是谁,也难撼动她的初衷。

五年前妈妈跟团港澳游,因为团费超低才吸引了怕花钱而鲜少旅游的她出了这趟远门。旅途中,导游屡次将游客带入购物场所,如果大家的购物金额较大,他就笑眯眯地为大家服务,否则就拉长个脸,仿佛游客欠了他银子。

精明的他还发现:每个人都多多少少有购物,除了妈妈。购物是旅游的一部分,何况妈妈这次跟的团叫“购物旅游团”,他哪里会容忍有人零消费。劝了几句见妈妈无所行动,他竟然开骂:“没钱你就别出来玩啊!”妈妈笑一笑:“我有钱没钱不关你的事,你觉得我没钱,那你把团费退给我呀。”导游更气了:“你等下别上车,丢你在这,不得管你了!”妈妈仍是不紧不慢:“你哪儿搭我来的还得把我放回哪。至于购物与否,完全是我的自由,就不劳你挂记。”

旅游结束,妈妈是团里花费最少的人。到家,妈妈从包里拿出三个精美的首饰盒:啥也没买,看到这种叫“时来运转”的吊坠好看,你们姐妹仨一人一个。我们打开来,是镂空的铂金吊坠,熠熠生辉,精致又漂亮,中间的星月可以360度旋转。

常说钱要花在最适合的地方的妈妈,随身携带的钱就全花在我们姐妹身上了。

去年母亲节,我们是在不讲价的商场逛,我怕她看着标签嫌贵,先告诉她,我朋友在里面上班,会后台打折,买后我微信支付她再转付,你放心试。她才放开了一件一件试,还嘱咐了我几遍:你叫她多打点折,今天是过节。

妈妈属于身量娇小之人,再者一向比较注重衣着穿戴和保持体重,我觉得六十多岁的她看着却还象五十多。所以这件裙子妈妈驾驭得了,色泽款式都衬出一份温润与饱满。妈妈很喜欢,一个夏天都在穿。

妈妈喜欢的接受的事物,若我做到了,我也喜欢。她不喜欢不接受的,我试着让她接受并喜欢。

女人的世界,美字总当头。做个身体,敷个面膜,也是常事。我亦不例外。几年前有一回过节,几个姑妈都回家了,我带上她们和妈妈一起去她们从未去过的美容院。上一辈人总觉得这些地方是高消费场所,再者觉得人老是自然规律,这折腾是浪费钱。做美容的女孩子一边做一边聊天一边推荐产品,帮妈妈做的那个女孩问:“阿姨的女儿真孝顺,她是干什么工作的?”敷着膜的妈妈回答:“开银行的。”姑妈们都笑的不行,笑到面膜重新敷。

后来,我的美容卡就打在家附近的家居式小美容院,娘家离得近,妈妈去也方便。我说:你想去就去,报我名字就好。

妈妈偶尔去了,说:“洗面时好舒服,女孩子手法不错,我都睡着了。”一瓶雪花膏对付了大半辈子的人,来个学徒妹帮你做,你也会觉得手法不错。是啊,该从各方位轻松了。我说:“妈妈,舒服就多去,权当去睡个好午觉,你坚持每周去一次,慢慢你会喜欢上这个让你放松让你更美的方式。”妈妈去了,但去的频率较低,我劝也没多大作用。估计,她还是觉得这个午觉有点费钱。当喜欢和费钱碰一块儿时,妈妈又放弃了前者。

她的口头禅是:我知道赚钱的不易,你们都是360天辛苦工作,有日当思无日。

做女儿的当然知道,妈妈一生是以工作为重的,为家庭经济基础的奠定付出了几十年如一日的血汗。所以暮年余生,我们姐妹希望她可以安享清闲与美好,希望她懂得和接受这份清闲与美好。

五月伊始,母亲节又近了。喜欢这个节日,这个节日的意义不在于做儿女的一定要买个礼物给母亲,而是在于它的提倡提酲:妈妈的爱,如空气,平凡却珍贵,好好珍惜。“子欲养而亲仍可待”的光阴真的很有限。到某一天,无日思有日,可就追悔莫及了。

而我,仍会给妈妈送份礼物押节日,还有句话在心里默默:妈妈,让我陪你一起慢慢变老,变美,愿余生仍绵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