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读会第三期分享实录|与时间对话(享者篇)

享读学社2015年第三期“时间与我”主题约读

时间:2015年8月23日13:30-17:00

地点:广州华南植物园

享读家:桂思雨《我在五维陪着你》、Sophie Gong《小强升职记》、Wendy《掌控如何规划自己的时间和生活》、大白《把时间当做朋友》

高效率、慢生活——《小强升职记》读书分享

                    享读家01  Sophie Gong


很荣幸收到小野的邀请,有机会和大家聊聊关于时间管理的话题。虽然说名字叫时间管理,但实际管理的是自我,是内心。当有意识地进行时间管理后,你就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你会更合理地安排时间、更有效地平衡多个角色、更清晰你的目标。

一、时间感知:时间都去哪了?

时间管理第一步,从感知时间开始,你如何看待时间呢?

这是一个快餐盛行的时代,多数人的状态都是“忙!盲!茫!”,一方面觉得好多事情要干,可是一天下来什么事情也没干;一方面干了好多事情,可是回头看看却感觉没做什么有价值的事;制定了学习/减肥计划,但总是3分钟热度;一天刷朋友圈50次,发现正事还没开始干……“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再熟悉不过,然而生活中,有多少人真的将时间当作金钱去感知它的可贵呢?以前的我也会觉得时间总是在那里,今天用掉了,又有明天来补上。

有两件事情让我对时间有了不一样的感觉。第一件事是去年备考人力资源师,当时正逢家里搬家,小朋友生病,工作又接了个大项目,学习的计划完全被打乱,我一度想推迟考试算了,最后想着已经交了费还是先试试吧,于是在有限的时间里继续挤出学习的时间,同时调整学习方法,最后顺利通过考试。考完后,突然感觉时间是有弹性的,如果当初没有备考,我不会觉得自己空闲,而加进考试以后,时间总量没变但是依然装得下。

另外一件事情,是遇到MMT的小嵩,与她交流,为什么同样的时间,她可以做那么多的事情,工作、读MBA、准备创业、讲课,而我呢?从那后,我对于自己习以为常的晚上上网放松有了种罪恶感,时间是多么宝贵的资源啊,我怎么舍得就这样浪费了呢?于是慢慢缩减了闲聊、上网的闲暇时间,转为固定的阅读时间,刚开始有些不适应,但形成习惯后,就会更喜欢这种充实的状态。

时间都去哪儿了?你去年是怎么过的,你有印象吗?有没有想过,你用这时间换来了什么?其实,每天都有86400元在进入你的银行户头,你买了什么?是仅换来一些生活必需品,还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换来一些感官的刺激,还是将这笔钱的一部分用来投资,购买了那些可以在未来提取收益的价值物呢?

说到梦想,说到兴趣,说到健康,大家都知道很重要,很想要,可是经常挂在嘴边的就是“因为工作、客户、挣钱等等,所以我没有时间。”其实,“没有时间”是不成立的,实质是你对时间的选择,你愿不愿意在这件事情上花时间。如果你真的想做,你就一定能找到时间,你就自然会缩减你在一些次要事情上所花的时间。

在生活中,充斥着一些时间黑洞,我们的时间不知不觉就被吞噬掉。我们都感到,上网本来是想搜个资料,结果看到旁边有个新闻就点击了,打开新闻,旁边又有个八卦消息,点击;朋友在QQ发来段消息,马上回复,于是就不停的点击下去,最后等想起来上网的目的,一个上午已经过去了……

手机、上网、电视、超市,都是这样的黑洞,它们的特点是一旦进去,就进入无限循环,而人的大脑喜欢干这种简单的明确的事务,于是就如催眠般而不自知,等到意识时,时间已悄悄溜走好久。

要做好时间管理,首要条件就是自我意识的觉醒,也就是说,你得知道你的时间都去哪了,如果你意识不到你在浪费时间,如果你根本不知道你的时间花在了哪里,那你必定会更多的陷入时间黑洞,根本就没办法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有种提高时间感知的方法,是记时间日志,可以连续记一个星期,以半个小时为一个单位,记录每一天的时间都花在了哪些事情,实际就是查看自己对时间资源的配置。记录后,你就会发现,你以为自己在某事上花的时间和你实际花的时间可能完全不同,这会给你一个刺激和提醒,让你对时间流逝保持一种敏感,发现那些耗费你生命的事情并尽量避免,找到更多可以利用的时间。做时间日志还有一个好处,可以从中发现自己工作的高效时段,用它来做些重要的费脑的事情。

还有个关于预防掉进时间黑洞的方法,知乎上有个类似的问题回答,获得几千个赞,答案非常简单,就几个字“关机”、“断网”。

二、一套系统:衣柜整理法

时间管理的真正对象不是时间,而是我们自己,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根据自己的需要配置时间资源,对事情进行合理安排,以实现我们的目标。当我们学着去进行时间管理,就是给自己重新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事情还是那些事情,工作的、客户的、情感的、身体的等等,各种事情纷至沓来,是什么可以进行调整?不管你有没有意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一套收集、处理各种事务的系统,只不过有的自动化程度高,有的是凭感觉多。时间管理能让我们建立一套更优化的系统,好的系统实施起来就像呼吸一样自然,我们的办事效率自然得到提高。

《小强升职记》的作者在书中提出了一个绝招:衣柜整理法,其实与现在流行的GTD时间管理法内容相同。

现代人很容易焦虑,焦虑来自于失控感,因为头脑中总是装着很多事情,这个要做那个要做,最后哪个都没做好,我们说要“活在当下”,可是这么多角色,这么多事情,怎么才能“活在当下”呢?这套方法就为活在当下提供了一种技术层面的操作方法。

衣柜整理法的流程:

1、捕捉,将所有引起注意的事情收在一个篮子里

设想你有一个衣柜塞满了不少衣服,现在你又买了新的衣服,你如何放进去呢?是硬塞进去,还是分类整理?如果将衣柜看作我们的大脑,那么各种衣服就是我们要处理的事情,当各种事情涌来时,我们先不用急于将它们塞进衣柜,而是可以先放在一边,等待处理。比如做方案时,突然有个和客户打电话交流的想法,如果不是紧急的事情,可以先写下来,等做完方案后再去打电话。

2、明确意义,判断事情的性质,以便分类

找回生命的主动权——读《掌控》有感

为了给衣服进行合理放置,将衣服放进衣柜前,我们是不是先要看看这是什么样的衣服,春天的还是夏天的,是上装还是裙子?然后将它放在衣柜里相应的位置。同样,我们对收集篮的事情按照行动类型进行迅速判断,哪些事情是需要马上行动的,还是可以交给别人办的,还是需要下一步行动的,或者哪些事情根本就不需要做。

3、组织整理,对所有事情进行分类处理

完成判断以后,我们就可以将这些事情根据他们的情况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形成3+1清单,一个是将来清单(不确定日期的行动)、一个是行动清单(当天需要采取的行动)、一个是项目清单(多个行动的集合)、一个是日程表(指定日期的事项安排)。比如你想出国旅游,那就把这个想法放入“将来清单“中,你想今天晚上去跑步,就把跑步这件事放入“行动清单”中。

切记,如果是2分钟就能做完的事情,不用多想,马上就可以进行,对于其他事情,不管事情多么复杂,我们都可以将它分解为多个明确的行动,一个人执行力是否强悍,关键就在于他能否找出一个项目中的下一步行动。面对同样一个任务,比如锻炼身体。执行力不强的人会说:我要锻炼身体,我要变得很强壮。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执行力强悍的人会说:我要锻炼身体,我要变得更强壮,然后确定下一步行动,现在每周跑两次,每次跑1000米。如果想变成执行力强悍的人,那请为每一项任务确定下一步行动。

在行动时,每次我们只需要从清单中取出一个行动执行就可以,完成一个就划掉一项或者打个勾,我自己是特别享受做一件打个勾的过程,好有成就感:)

平时我们容易焦虑,难以心境如水,就是因为头脑里塞了太多的事情,当你做着一件事情,头脑里还在不断有声音提醒你“还有很多事需要被处理”的时候,怎么能静下来、找到掌控的感觉呢。我们的大脑最擅长的是分析和创造,而不是记录,实际上所有需要存储的事情都可以交给工具,比如各种APP或者纸和笔。这样,每天的行动很清晰,有事的时候心不会乱,没事的时候就看看清单的安排。

(在实际操作中,前两步只需在大脑中进行,并且可以与第三步合并完成。)

4、深思,进行回顾和总结

一个人成长的速度与一个人进行总结反思的频度成正比,一个善于总结反思的人,两年的工作经验就抵得上其他人五年的工作经历。每天忙于工作的时候,就是在低头赶路,深思就是让我们抬头看路,经常问问自己:我的目标是什么?今后遇到类似的事情应该如何取舍?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当我们站在一个新的高度去看待现在的人和事,就会有新的发现。最好将深思养成一种习惯,每日每周都可以进行。

5、行动,选择最佳方案

找一个时间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从自己的生活原则、愿景、目标等“自上而下”地进行规划,当规划确定后,则“自下而上”地开展行动,并且在过程中随时修订自己的规划。这就是“眼高手低”的新含义,着眼要高,行动要低,这样我们才能不断进行优化,找到实现目标的最佳方案。

当我们坚持去实践“衣柜整理法”,就会形成一种收集、处理事情的高度自动化系统,每次头脑里一次只放一件事情,一次只做一件事情,因为只有一件事情,头脑里的杂音少了,我们更容易做到专注和投入。这不正是活在当下的含义吗?!实践时间管理,就能让我们达到一种心静如水的状态。这种状态非常美妙。

三、如何战胜拖延?

现代人的拖延症就和感冒一样普遍。为什么一件事明明知道要做,却还是拖了又拖?很多人对自己的拖延深恶痛绝,然而下次还是照样。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要去了解拖延,拖延不仅仅是意志力的问题。

我们要接受拖延源自我们的天性,我们不需要对抗,我们只需要臣服。

臣服于环境,了解是不是存在一些因素干扰了我们?正在进行中的事情被打断时,很多人会焦躁,臣服就是告诉自己,干扰其实是个常态,干扰后,我们还可以继续啊;或者给自己找个隔离的时间,比如关机。

臣服于我们的精力,我们要承认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长期保持一个高水平发挥的状态,如果有,那也是透支。所以,了解自己在何时精力最好,我们可以安排一些比较重要的难度较大的事情。

臣服于我们的天性,人的大脑喜欢做简单明确的事情,有两件事,一件是打个电话,一件是写个方案,你觉得哪个做起来不容易拖延?任务越清晰,就越不容易拖延,运用前面说到的衣柜整理法,我们可以将一个大的任务如“写方案”分解成多个步骤,比如构思大纲,搜集资料,写第一段等等,完成一个行动后,还可以给自己一个奖励,让整个过程变得清晰而有趣。

我们要接纳我们的天性,同时也要看到,拖延背后还存在什么?其实,拖延的背后还有恐惧。就我自己来说,原来有些重要事情,老是拖着不做,没做好分解是一方面,内观自己,另一方面其实是害怕,因为任务有难度,我希望等所有条件都准备好再做,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好,能不能达到自己的期待,万一做不好受批评,还不如不做。

真正的阻碍和动力都来自内部,当你明白了你生活的目标,体会到时间资源的宝贵,你愿意克制自我,为了更好的结果而牺牲眼前的舒适,那你就会更愿意及时采取行动。

当然,所有的方法都没有行动重要,所以,战胜拖延第一步,立即行动吧!

四、如何养成一个习惯?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说,第二个习惯要事第一。我们的生活应该主要围绕要事来进行安排。又重要又紧急的事情不是要事,那是不得不做的事情,要事是重要而不紧急,比如学习、健身、人际关系的维护等等。

这些事情因为不紧急,短时间内也看不出效果,很容易就排在了每天的日程之外,等到需要的时候,就开始“书到用时方恨少”。那么针对这类的事情,我们可以把它变成一个具体的行动,并且形成一种习惯,坚持下来,你会发现收获超乎想象。习惯就相当于储蓄投资,是高利息的“零存整取”,回报巨大。

培养一个习惯,刚开始不要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从小改变开始,从微调自己的行动表开始,比如想养成阅读习惯,不要一开始就要求自己一天读1本书,可以先从每天读20页书开始,如果20页做不到,那就每天读10页,重要的不是数量,而是先降低门槛,让行动变得容易开始;当坚持了一些天,可以给自己一些奖励,比如吃顿大餐、买个喜欢的小玩意等等,这样做的目的都是为了克服原来的惯性,让大脑感觉新的行为也是件简单有意思的事情。

如果觉得一个人坚持太孤独,可以找到相关圈子的人,一起打卡和互相鼓励,能找到同频的人一起做一件事情,进步会比一个人快得多。

最终,一个人要养成一个习惯,内在的驱动力永远比约束力重要,当我们很了解自己为什么要养成这个习惯,它给我的生活究竟能带来什么,那么当我们觉得累而想要放弃的时候,我们更能坚持下来。比如我现在培养自己每天写作的习惯,刚开始觉得很难,因为我对写作有些心理障碍,而且觉得每天哪有那么多东西写呢?我就对自己说,不管字数多少,至少每天都要写;为什么要写,因为我想从这里来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同时也让自己多多观察记录和思考生活。事实上,当坚持二十天以后,看着那一篇篇笔记,本身就带来很大的满足感,原来在脑子里一晃而过的事情,现在都留下了印迹,原来生活还是很美好丰富的嘛:)

刚开始我们养成习惯,后来习惯改变我们。我们会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自律,同时也越来越轻松。原来觉得难做到的事情,回头看看,发现根本就不算什么。慢慢的,你会越来越热爱接受挑战。

当然,也有的人会说,为什么要坚持跑步,为什么要早起,为什么要每天写作、阅读,给自己这么多作业?多不自由啊。康德说过,自律即自由,真正的自由是能自主行动。我非常认同。比如,早上想早起而又起不来,这时的主人是谁?是你自己还是懒惰?真正的自由是能选择自己的行动,能做成你想要做的事情。

五、推荐工具与阅读

工具——

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我现在用印象笔记作为一切事物的收集篮,有道云笔记则用来写读书笔记和写作。

番茄钟软件:FOREST、花儿のtime,对于做事时控制不住要看手机的人,可以试试

阅读——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搞定:平衡工作和生活的艺术:GTD方法》

《把时间当作朋友》

《奇特的一生》

六、高效率 慢生活

时间管理能提高我们做事情的效率,但时间管理的目的并不是将我们每天的时间表排得满满的,每一刻都严格按照日程表来执行。学习时间管理后,我感觉到更能看清自己的内心,知道什么对我来说是重要的,并且将这些重要的事情,比如工作、学习、健身、陪伴家人等放在自己的计划中,每日稳步前行,即使中间有干扰,但因为方向清晰,也能很快回到主方向,内心也不容易焦躁,从容多了。

时间管理的核心是主动管理,而不是被动反应,是推着事情走,而不是被事情推着走,如果我们越来越多做重要的事情,紧急的事情就会越来越少,从而真正达到效率高起来、生活慢下来的最佳境界。

时间看得见——思雨和她的新书《我在五维陪着你》

                           享读家02  桂思雨


北野是享读社的创始人,而我和他的认识是在永锡老师的幸福行动家年会上认识的,一直都在微信不愠不火的聊着,偶然的机遇应他邀请去享读社做一次关于时间的分享,与其去严肃的讲时间管理这个东西,不如和大家说说时间让我看见的。

我的改变也只是发生在这一年里,在我转变的这一年有过崩溃的时间管理,有过没有间隙的学习,也曾因为精力的不足挣扎纠结过,折腾一番之后我才明白了做好一件关键事就足够了,在你所有的计划当中一定有一件关键事是可以在成功之后给其它事情助力走上一个新台阶的,随之而来的不仅仅是资源,财富,更多的是你知道了自己是谁?你要什么?你今后的路怎么走?哪条路是最快可以到达的,你会越走越快,越玩越好玩,越来越富有。

在我开讲之前我想说的是:不是一定要把每天安排的很慢这样就时间管理好了;也不是把每天安排的很满你就一定会成功;更不是把每天安排的很满你就一定每件事都能如约完成。所谓的时间管理,其实对自我的管理,而对自我的管理又是能量的管理,归根结底就是心的管理,你每天做的事情要形成一种自然而然的规律,不用因为偶尔的不做而去自责,去抱怨,而是今天这个时间段没做我明天依然可以在这个时间段拿起,在时间的长河里你能看到自己每天的进步。

现在我来讲时间让我看见的,总共有六个部分的内容

一、时间让我看见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转折点,而我的转折点就是进入上一家公司,公司的氛围和做事方式,公司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模式,加上我的技术岗位在那里并非在互联网公司那么明确,自己又遇上了职业瓶颈,我一度陷入一种自我否定中,不喜欢那样的氛围,不喜欢那样的环境,种种迹象都让我要去改变自己,因为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被打击过,被嘲笑过,可我依然坚持走到了今天,这一年时间让我看到的就是,我真正的成了一个游戏重构工程师,成了一个自由作者,成了一个以培训为副业的人,成了一个跑过两次马拉松的人,成了一个可以给他人力量的人。

这一切都要谢谢当初的自己顶着那些嘲笑,质疑,打击依然愿意坚守自己的初心,带上自己的梦想朝前走。

二、环境不动,我自己走

就像上面说的在那样的环境,氛围,人群中我不断向外走,去找寻我的同类,找寻令我喜欢做的事情,找寻能给我带来快乐的事情,所以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让我的信念和心态改变,不再去因为他人的负能量影响到自己。

我报了21天训练营,在那里每天都有人写感恩日记列计划,每天都能看到不认识的人在条理清晰的安排自己的生活,他们是那么向上,那么有目标,我还有什么理由去理会周围的负能量,周围人怎么看我,当我改变一定会有同频的人被我吸引。

自此我开始了感恩日记,在我的个人博客上,每天感恩三件事一件都不少,坚持了21天我养成了习惯,我开始觉得我可以再增加一件事情,由于有写作的习惯,加上之前看特立独行的猫的书的时候看到她提到每天写1500字的习惯。

所以我为自己定下了一个100天计划,每天1500字,当时写计划的时候会有担忧觉得自己做不到,我怕每天的话题太枯燥无味。可事实并未如此,我坚持下来了,虽然有时候也会因为字数还没到达1500字再去增加一些感悟或者随想,但100天给我的不仅仅是内心的调整,生活的自律,更多的是让我的觉察能力越来越强,生活的细腻程度越来越敏锐,总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总能写到别人心里想说没说出来的话,有点松浦弥太郎的风格。

当这两个习惯开始支撑我走过每一天的时候,我发现我确实心态变了,我开始想着去挑战自己。,到底先去挑战什么我没想到,每天这样的问题都会在脑子里浮现,有一天我突然看到别人提到跑马拉松,在我上高中的时候电视中跑马的人是那么让我崇拜,所以我决定跑马拉松,当时就觉得跑步这么简单的事情如果都做不到,那还能做什么?我去跑了南山半马,21公里就这样被我稀里糊涂跑完了,从此我的生活就开始进入高跳跃阶段。

在我跑完马拉松的时候,我开始接触到欣频老师,开始听她的课,开始关注自己有什么,我还可以做什么?在思考这些问题的日子里宝爹开始进入我的生活,了宝爹是我梦想清单的启蒙老师,琦琦是真正开启我写梦想清单的那个人,当2015年新年第一天新年跑的的时候我在家里写下了2015年的梦想清单。清单上的内容是根据金字塔原理写的,并且运用了断舍离的理念,因为内心越干净越简单,我就会走的越快,事实也正是如此,我如愿在7月份前完成了四大项了,生活给予我的让我更加勇敢的去闯接下来的每一关。

三、理清自己

(一)学会反问自己

说和做是两回事,很多人都知道吸引力法则,很多人也知道宇宙订单这回事,可就像20/80法则一样,只有少部分人会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心想事成。今天的主题是与时间有关的,那我想说的也是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自己还不清楚未来或者在刚刚觉醒的时候,心里是特别焦急的,是很想赶快出成果,赶快做出一些事情的,所以会给自己安排很多但自己的精力无法顾及到的事情,一旦出现无法顾及这种状况就开始抨击自己,自我否定,自责,懊悔,其实在这种摸索时期要敢于反问自己,问自己如果今天是最后一天你最想做什么?如果你只能完成一件事情你想做什么?心不要贪多,带着每天都是最后一天的信念只做一件事就好。

(二)明白五个W

1、WHO明白你是谁?这一生我们都在找自己,只有越快找到的人才能真正享有生活赐予的幸福和财富

2、WHAT你想做什么?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这一次你想做什么?想用什么来让自己在最后一刻感觉此生活过

3、WHEN就像做每日计划一样今日事今日毕,你要做的每件事都要量化到一个时间点上,然后去倒推每件事,你会发现你就是站在迷宫之上的那个人

4、WHERE在哪里?你得知道你做某件事情要在哪里做?你在哪里要做什么样的准备?是需要那里人的资源还是其他资源?现在立刻马上就要开始慢慢为那个地方积攒一切资源

5、HOW怎么做?总的来说HOW就是资源,你有什么你没什么?做那件事需要的一切资源都要提前在心里清晰明白

在努力的路上不了解自己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如果努力的方向不对,或者把自己放在了不适合自己的地方,那真的就是看起来很努力,却达不到内外一致的圆满和幸福,所以不断去理清自己是一件事关重要的事情。

四、站在未来看现在

记得琦琦说过一句话:有目标的一年和没目标的一年是不一样的。所以有自己的梦想计划显得尤为重要。然而不论是十年计划,五年计划,还是一年计划,一定是站在未来的时间点来规划,因为你在借助那个已经完成事情的未来的你在帮你倒推每年每月每周每日要做的事情,那个你是迷宫之上掌握全局的你

五、学会平衡

时间管理好的人一定能够兼顾到六个方面的内容,那就是身体,心灵,心智,工作,家庭,自我实现,在金字塔的最底层身体,心灵和心智是可以通过锻炼,通过冥想,通过读书获得的,但这三个方面又不能倾斜,任何一方的倾斜我们都会失衡,都会感觉不自在。在金字塔的第二层让我们做职业规划时候,在职场拼搏的时候不要忘记自己的家人,家人需要的陪伴并不多,或许每天半小时放下手机电脑或者工作,这样全心全意的陪伴都会让他们感觉到很幸福,最后就是一定要为自己的梦想预留时间。

说到这里我想起《滚蛋吧,肿瘤君》里面有句话就是健康就和朋友一样失去的时候才知道它的珍贵,还有不要活着的时候和死了一样,死的时候觉得自己没活过。

六、把所有的精力用在勇猛精进上

总会有些人会对你指指点点,也总有些人抨击你做的事情,可是那又怎样,我们一直都与自己有关,关他人何事,与其把时间浪费在在意他人怎么看我们,在意他人怎么说我们,在意成功与失败,那时间给你的就是一个你不愿意见到的你。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不评价,不抱怨,不八卦,不自弃,不比较,只把精力用在实实在在的成为更好的自己上面,时间会让你看见你想看到的样子,看到他们羡慕你的样子,时间是有力量的。

这一年时间让我看到的是一个我想要成为的样子,我喜欢的样子,让我生活的是我喜欢的环境,让我的周围充满了喜欢的人,他们又同时喜欢我,我觉得我已经内外一致了,我圆满而幸福,我会继续用经验去创造更多可能,因为生活,工作,人生都太有意思了。

这是这一年我与时间的关系,你把时间花在哪里,时间会让你看到相应的景象,而梦想永远都要比昨天走的更远,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与其去讨厌鸡汤鸡血,那个你更好更真实更精彩更纯粹!

找回生命的主动权——读《掌控》有感

                        享读家03  Wendy


缘起——习得性无助

心理学上有一个实验叫习得性无助实验,大概意思就是把狗关在笼子里,然后对它实施电击,笼门锁上,任狗如何挣扎逃串,最终只能被动的接受电击,久而久之,当心理学家把笼门打开,然后再对狗实施电击,狗依然先是痛苦的呻吟挣扎,然后继续被动的接受电击,没有任何积极主动想办法脱离现状的意愿,这个实验说明了狗在一次次痛苦的电击之后却逃脱无门的情况下彻底绝望,被动的接受命运的折磨,任人摆布。

现实中,很多随波逐流、迷茫困惑苟且偷生的人,不就是实验中的那只绝望小狗吗?我曾经就处于这种状态很久,总感觉生活有点力不从心,想改变现状但是被一种莫名的惯性所控制,无力感和沮丧感成为生活基调,一次次的站在命运的转折路口而彷徨犹豫,不知该何去何从,因为我没有力量做出选择,因为我不知道哪个选择是正确的,我听不到内心的声音,因为头脑的声音太嘈杂。

还好,我没有一直沉沦下去,在一段长时间的情绪低谷之后,我尝试走出了舒适区,参加了永锡老师的时间管理课程,之后加入了熊哥发起的梦想行动家社群,开始自己的寻梦之旅,同时开始了百天跑步打卡,200天的慢跑坚持让我爱上了跑步,也爱上了我自己,内心的力量感慢慢的开始从内心绽放出来,力量出来之后,困惑又有了,好像是那种攒满力量的拳击运动员对着空气施展拳脚,因为愿景不明,目标不清,所以每一拳打出去,虽有力量,但没有效果,于是,我又开始上课程,找书阅读,与高人交流,期望找到那个内心的答案,也就是这个时候,《掌控》出现在我的生命里,与其说遇见,不如说它已经等我很久了,因为我早在一年前就买回了它,只是之后就被我束之高阁了。不过我不得不说《掌控》就是我送给自己的一份生命礼物,因为在这本书里,我遇见了未知的自己。

在这里,我想说明的是《掌控》这本书本身是一本工具书,所以里面的练习题一定要做,而且要诚实的做,带着对自我的觉察去做,而且还要不止一遍的重复去做,只有这样,内心的答案才会慢慢的浮出水面。关于接下来对此书的分享脉络,我想引用前段时间我参加的优势领导力课程中calvin教练提及的“be—do—have”人生哲学展开分享,be就是我们想成为的那种成功美好的人所具备的真我特质,do就是在生命实践中活出那种真我的特质,have就是当你完成前面两个步骤之后,你就会拥有你想要的成功、幸福、真爱等等。

Be——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曾经是一个很擅长管理时间,优化流程的人,我可以把细节做的面面俱到,我很擅长问自己下一步是什么,下一步怎么做,但是,我很少问到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于是,我的人生状态就是碌碌但无为,因为,这个为什么做,才是决定生命品质的关键因素,而搞清楚为什么做的前提,就是搞清楚自己是谁这个难题,为什么是难题呢,因为认识自己本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可能需要花费我们一生的时间去探索,但是当我们开始带着觉知去认识自我的时候,意识就开始觉醒,随着对自我认识的深入,人生的大智慧也会慢慢的从心生起。但很多时候,我们成了自己最熟悉的陌生人,一切的外求只会让自己离初心越来越远。

如何认识自己呢?首先我们要意识到自己目前的生命是一种被束缚的状态,被太多的人生经历、限制性信念和不断轮回的情绪模式所束缚,所以,如果我们要活出真我,必须要挣脱这些束缚,放下对过去的怨恨和恐惧,活在当下。

如何放下?保持觉察,由果索因。同时书中列举了很多认识自我的工具,比如高峰低谷法就是通过写回忆录的方式找到自己人生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看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感恩日记法就是通过每天记录值得自己感恩的小事从而提升自己的意识觉察,并发现自己内心真正在乎的,真正能够滋养内心的价值取向;冥想法是通过身体的修行让心定下来,通过降伏自己的身体,进而更好的降伏自己的思想;是的然后法,通过真心接受生命里的每一份邀请,并主动去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在一次次走出舒适圈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更多面,真正的让生命鲜活起来;其实工具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更深入的探索到真实的自我,发现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并进而找到自己此生的愿景,一旦找到愿景,就好比那个拳击运动员找到了目标,每一拳出去都是扎扎实实的感觉。

关于愿景,一定要足够的让自己心动,并能持续给自己行动的力量,当然,还有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有支持他人的部分,这一点我感触很深,曾经在积极心理学之父塞利格曼的一次讲座里,我们曾问到一个问题就是,现代人总觉得自己人生空虚无聊没有意义,如何让自己拥有一个有意义的人生。塞利格曼回答说要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不能只关注自己,不要只从自身去找,而是要关注他人,关注比自己更大的世界,从大于自己的范畴去找人生的意义。我想,一个人的格局决定了他人生的境界。所以,认识自己,扩大自己的格局,找到人生愿景,才能为接下来的人生起飞插上一双美丽的翅膀。

Do—启动内驱,活出真我

当我们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明确了人生愿景之后,接下来就是行动力的问题了,然而问题又来了,似乎旧的思维行为模式很不习惯立志要改头换面的自己,它会在我们的蜕变之旅上一次次的把我们打回原形,也就是说,人其实都是抗拒改变的,哪怕现状已经很不堪,理性层面认为要改变,但内心深处却恐惧改变后的不可预知性,潜意识的惯性和理智上的意愿就好比象与骑象人,情感与理智的博弈最终永远都是情感战胜理智,因为情感的大象性情刚烈,难伏难调,既需要骑象人的智慧,也需要技巧唤起大象内心的合作意识,如何唤起?

首先愿景要有足够的吸引力,真正的从心而发,这样才能保证能持续的吸引大象的注意力,其次要相信持续学习、微小改进的力量,从小事做起,但坚持去做,不断积累正向情绪能量,逐渐驯服内心那头情感大象,另外要直面恐惧,不断走出人生的舒适区,从小小的突破开始,当勇气一旦被拿回来,改变就如蝴蝶效应一般不可思议,最后就是要找到一群与自己同频共振的成长伙伴,因为这样的社群是支持我们成长最好的心灵土壤,比如,北野发起的这个享读社,就能很好的支持到彼此的成长,有爱有热情有能量。当我们的象与骑象人能够完美合作的时候,内耗没有了,所有的能量都聚焦在自己的愿景上面,生命自然就开始蜕变了。

Have—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当我们的生命真正绽放的时候,其实,我们的影响力就已经出来,别人开始好奇你的改变,开始被你的美好所吸引,于是你的资源会越来越多,跟随你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我们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成就了他人,最终,我们活出了双赢的人生。

所以,先让自己成为那个美好的人,找到遗失已久的自己。


享读学社微信号:xiangduxuesh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