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拖延症!

现在谁如果没有拖延症都不要意思出门了,似乎每个人都有拖延症。一份工作总要等到日期临近才会慌慌张张的开始,然后草草结束。今年已经过去了一半,新年愿望又完成了多少呢?夏天来了,你想要漏出的八块腹肌出现几块了?为什么我们会拖延着不去做对我们有好处的事情?!

拖延症的本质在于只顾着眼前的舒适,而不去考虑未来,哪怕是一个星期以后的事情。当然从进化的角度来说,拖延症有利于我们的祖先生存。你可以考虑一下在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面对险恶的环境当然是“今朝有酒今朝醉”,谁知道晚上睡着后会不会被野兽吃掉呢?及时行乐绝对是最佳策略!于是有吃的就猛吃、能不耗费体力就养精蓄锐。你想想是不是跟我们现在拖延者不去做事时候的思维模式一样-保存能量,及时行乐

但是,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复杂且快速变化的社会,已经远远不同于我们祖先所处的那个简单社会。如果还用同样的思维模式来应对现代社会,那么结果就是惨淡收场。

悲观地说,我们所处的社会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我们的思维模式没有跟的上。

你可以把战胜拖延症看作一场现在的你和未来的你之间的战争。未来的你就是那个设定目标的你,它更理性、更具长远眼光,会被未来的回报所激励。虽然未来的你负责设定目标,但是执行目标的职能是当下的你,而当下的你考虑更多的是眼前的享乐,它需要的是即时满足感,而不看重长远利益。

拖延症并不是普通人特有的问题,很多有名的作家都有严重的拖延症,解决方法更是极端。美国小说家、散文家和诗人赫尔曼·梅尔维尔在写作传世名作《白鲸记》期间,由于拖延症而不能按时完成,他的妻子竟然是用一根链子将他锁在书桌前才迫使他按时完成。另外一个著名的类似案例是法国诗人和小说家雨果由于自己的拖延症而不能按时完成一部小说,他采取的方法也是亮瞎路人双眼。当雨果意识到是自己过多的社交让他无法按时完成工作时,他告诉自己的仆人把他所有的衣服都藏起来,直到经过特定时间后才返还,这样让他集中精力去写作(有点类似升级版的番茄工作法嘛)。

当然这都是战胜拖延症的两个极端案例。那么我们普通人如何战胜拖延症呢?

立即着手行动

在化学上有个概念叫做“启动能量”-能够实现一次化学反应的最小能量。一个反应越复杂,它所需要的启动能量就越多。

这个概念同样适用于战胜拖延症。任何一个你想要改变的行为或者习惯,不论是跑上6公里还是当你懒懒的躺在沙发上时起身拿电话叫外卖,你都需要启动能量来完成第一步。因此,越困难、越复杂的行动你所需要的启动能量(其实可以理解为你的自制力)就越多。

做一件事情并不是问题,吓退我们的是“第一步行动”。

你是否曾经感觉到当你只是着手去做你本来不愿做,而一直拖延的一件事情是感觉很好?你挣扎着积聚能量达到“启动能量”,在一个寒冷的冬季早早的跑了出去,那是不是你一天中最棒的体验?其实最苦难的在于你的第一步。

你需要的仅仅是汇聚起着手行动的最小能量,比如你要完成一篇8000字的论文,那你就骗自己我现在只需要写开头的300字综述,写完就休息。你会发现当你着手写之后,你就会一直做下去。

为行为加点催化剂

学过化学的朋友都知道,在化学反应中为了减少化学反应所需要的启动能量,我们通常会加入催化剂-不仅可以减少反映需要的能量,还可以让反应进行的更快。

而能够促进我们行为的最好催化剂就是改变我们做事的环境,让我们在采取行动时耗费更少动机和自控力的环境中,从而让我们能够更加快速且毫不费力的动起来。

比如晚上上床睡觉前,你雄心勃勃的决定第二天早上一醒来就要出门锻炼,甚至有点迫不及待。但是经过8小时的睡眠后,热情不再,你只想呆在被窝里接着睡个懒觉。我们来做个数学题,假设当你醒来时你有5个单位的启动能量。

你仍然非常疲惫,被窝外面非常冷,你躺在床上开始盘算所有你需要做的事情:从你舒适的被窝爬出来并走到相对较冷的房间(1单位能量),找到你的跑步装备(1单位能量),决定跑多远、速度多少(1单位能量),最后在寒冷的早晨跑上7公里(3单位能量)。简单计算一下,出门跑步需要消耗的能量大于你起床后拥有的能量,所以最终结果往往以晨练失败告终。

而这正是催化剂发生作用的原因。你可以通过改变外在环境来降低上述一系列过程中消耗的能量。比如,你可以把房间的温度调高,这样在寒冷的冬天你就不会因为被窝外的寒冷而起床困难,你可以在前一天就把要穿的跑鞋和衣服放在床头,你可以前一天就确定好第二天要跑的速度、路线、距离~~ 这样一系列的工作提前做了之后,你晨练成功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强了。你所需要做的仅仅是发现障碍,并提前解决掉。

与其相信我们拥有足够的自控力去做我们想做的事情,不妨提前改变外在环境,让它更适合帮助我们达成目标。

举几个例子:

  • 想要吃得更健康?把你冰箱里的垃圾食品全部扔掉,只保留你希望吃的健康食品。
  • 想要起得更早?确保房间温度适宜,那么在闹钟响起时播放你最喜欢的歌曲。
  • 想让阅读成为你早晨的一个习惯?提前把你书翻到你希望读的那一页,并且放到你可以看到的地方。
  • 想要定期锻炼? 立即到健身房办一张卡,并且找一个可信赖的健身伙伴。当你一个人去健身的时候你很容易为自己找到不去的理由,“今天太累了,明天补上”、“今天下雨了,明天再去”、”昨天超额完成训练量,今天可以不去“。但是当你跟一个朋友约好锻炼的话,尤其是你希望给对方留下一个好印象的人的话,你“违约”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

愿望和现实之间确实荆棘遍布

在通往你的最终目标的路上,一定会有很多事情是你不喜欢做,甚至嫉妒讨厌去做的。很多人希望身材更好,但是讨厌健身。他们怎么做的?他们中途放弃,他们从未真正释放他们的潜力和天赋。

我们的大多数愿望,不管多么伟大,往往都需要我们去做一些我们不愿意去做的事情。即使你喜欢你的工作,我想里面也有很多你讨厌去做的事情。比如我想坚持写作从而能够清晰、准确的表达我的观点,但是这需要我不断的去写、去修改。在愿望和现实之间的道路需要我一步一步的走,其中很多事情都是我所讨厌的。

我从高中阶段就在计算机编程上花费非常多的时间,但是直到大学毕业,我还是无法写出一段自己满意的代码。不是我不够努力,只是方法不对、缺少天赋。换句话说,我不知道我输入的每一段代码的意思,甚至讨厌去弄懂他。听起来很矛盾?但事实如此。

善用执行意图

当你结束一整天的工作回到家后,如果你状态依然很好,那么就更有可能去健身房。但是当你累了一整天,你就很难坚持你的健身计划。为了让你能够在最糟糕的日子里依然可以保持动力,你可以使用这个简单的工具:

  • 如果发生X,我做Y.
  • 如果我觉得太累了,不想出去跑步,那么我就只跑一公里,然后看看我是否状态变好。
  • 如果我不想写作,那么我就看一部励志影片。
  • 如果我对我的同事很生气,那么我就回想一件他为我做过的事情。
  • 如果我压力太大了,我就冥想,然后制定一个计划,一个一个的解决我面对的问题。
  • 如果我今天不能冥想20分钟,我就冥想5分钟。

你应该也明白了吧。

我们难免会遇到心情沮丧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够提前为这些特殊情况准备好预案,那么我们就会减少由于不能完成预定计划而带来的沮丧。

分解目标

再也没有一个比日期临近更好的方法让拖延症患者行动起来了。想想大学阶段你的毕业论文是如何完成的就可以了,大四一开始我们就选定了研究课题。但是无论开题报告还是论文初稿我们都拖着不去做,我们情愿打打游戏,也不愿意去图书馆搜集资料。但是神奇的是,最后期限的前几天,当我们意识到失败的后果时,突然之间,即使是最懒的同学都会突然“用功”起来,甚至放弃睡眠跑到自习室通宵准备论文。

截止日期是非常有效的的,如果你知道如何正确地使用它们。当然截止日期并不是要让你设置一个巨型项目的最后期限,这将导致最后关头的巨大压力,如果这一压力够大,很可能让你直接放弃。就像跑马拉松一样,如果你按照沿途的标志物将整个过程分解,确保整个项目时间内的所有时间都可以利用上,那么你完成目标的质量就会高很多。

通过把一个大项目分解成小的目标,你正在做两件事情:首先,减少采取行动所需的启动能量。如前所述,大的任务会比许多较小的任务耗费更多动力。通常情况下,我们犹豫不决,只是因为我们变得不知所措。先迈出第一步!

如果你的目标是跑马拉松,你的最佳策略只能是第一周先试着跑10公里,第二周15公里~~逐步增大运动量,一个一个的小目标达成后,你的信心也会逐步增加,你跑全马的成功率也会大大增加。

通过分解目标,你确切的知道自己现在处于什么阶段。每一个小目标带来的自信心都会激励你去挑战更大的目标。长期来看这就形成一个正向反馈,促使你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论是被美好的目标吸引着,还是被不安全感驱赶着,我们都在希望和恐惧、梦想和现实、自我超越和自我怀疑中期待着突破和改...
    cfanr阅读 1,363评论 0 7
  • 前两天在知乎专栏-幸福课 里看到一系列讲解如何同拖延症说再见的文章,觉得有些东西说的比较实在,提供了对抗拖延症之外...
    行走的兔子阅读 1,008评论 0 2
  • 我清楚的记得我小时候是一个非常不喜欢拖延的人。放学回家以后,我一定是先把所有家庭作业写完以后,再跑出去和小伙伴们玩...
    刺猬ciwei_532a阅读 446评论 0 1
  • 明明有很多事要做,但还是放不下手机,心里告诉自己再玩10分钟就去忙,但等再想起来的时候,一上午就已经过去了。拖延症...
    擦黑板阅读 389评论 7 7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4评论 0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