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以后,你要成为自己的父母

“你究竟放弃了什么呢?喜欢的男孩?出远门的机会?还是整个人生?” ——伍绮诗《小小小小的火》

文/温姬拉

图/源自网络

1.两难选择

公司里的95年小姑娘杏儿,捏着她苍白纤细的手指,犹豫几秒后开口:我最近在考虑是和男朋友继续过,还是分开?

我们在上一堂关于客户关系的课。

导师是知名心理咨询师,她又在课上延伸了关于亲密关系版块的内容。

导师让我们团队做一个练习:团队的3个小伙伴为一组,其中A向B说出一件两难抉择的事情。C伙伴负责观察A和B的谈话并记录。杏儿就是A角色。

B同事皱起眉头,在一个相对公开的环境,和不太熟悉的群体里讨论亲密关系,她需要适应,我追问:

是什么原因让你产生这个念头呢?

“观念不合吧。尤其最近,有不一样的想法,然后就有冲突。”

B追问“什么观念不合?以前你们怎么解决的?”

杏儿抬头看我们一眼:“消费观念不合,以前我都比较听他的,不过最近,他大大小小的事都帮我决定,被控制的感觉。”

“然后呢?”

然后我都25了,还没决定什么重大的事情,18岁以前有父母。18岁之后是男朋友。我知道我是个软弱的人。但是工作了3年,我和他住一起,感觉都听他的,包括工作,哪怕只是买东西,他都帮我决定,觉得不被尊重吧。”

还没来得及探讨方法,导师宣布环节结束,继续上课。

我都25了,还没决定什么重大的事情

2.选择与人生的掌控感

导师说“两难”这个话题,是在问大家的选择。

“最重要的是,我想告诉大家,25岁以后,你要成为自己的父母。”

在课程培训现场的大部分都是在23~35岁的人员。你们分享的两难抉择,我刚刚听了几组。很多都是和家人、和爱人、工作方面的两难选择。

“两难”处境我们常常遇到,但是有些人会做出所谓“父母帮我选”“别人帮我选”的抉择,只有很少人会“我选择”。

前者这样决定的本质是逃避责任。

后者这样抉择的本质是承担责任和自我掌控。

回顾我周围的同学、朋友、同事,确实,那些所谓听从父母命令回家做公务员或其他工作的人,大多数不开心。

薪水、工作环境等都令人羡慕,但他们总觉得如果当初我就在大城市,会怎么怎么样?他们埋怨父母扼杀了自己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少部分开心的人,是知道自己要什么,主动选择回去的人。

做的选择越多,他们越有力量和掌控感,越知道自己要什么,也才有承担选择结果的勇气和力量。

美国流行音乐天后小甜甜布兰妮,从小在母亲的培养下,就成为童星,和迪士尼合作。上世纪90年代,凭借一首baby one more time红得发紫,在演艺事业如日中天时,她选择去结婚,结婚对象是母亲很不看好的“软饭男”类型。因为丈夫出轨,她起诉离婚,精神状态差时,被狗仔拍到露底照片。

后来一气之下还把头发剃光。

因为她觉得这些行为会让她的母亲“发疯”。在外人眼里,她年少成名,有名声和财富,但是在她看来,这不是她想要的,这是母亲希望她做的,是母亲希望她要的。

她通过种种“违背”母亲意愿的行为,来重新获得自己对人生的掌控感。

小甜甜有资本叛逆,但是现代社会(尤其对于原生家庭关注更多的现在)的大多数情况是什么呢?

人们埋怨原生家庭不好:父母没有文化,家庭太过贫穷,所处环境没有资源人脉等。

就是这么怪异,有人希望逃脱掌控,自己来决定人生,有人觉得自己负责太累,希望被人掌控。

两种情况看起来表面是相反的,本质上都一样:他们无法掌控自己的人生。

无法掌控,衍生的行为就是对抗、叛逆,更差一点就是抱怨他人,逃避选择和责任。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25岁以后,成为自己的父母。

25岁以前,你的选择、人生等等你都可以依赖于父母,但是25岁过了,你要做的是不抱怨原生家庭不好,而是积攒自己的力量,自己选择和承担。

你想你的孩子将来怎样,就这样来要求和对待自己。

你必须成为自己的父母。如果你觉得25岁晚了,那么就更早一点去掌控自己的人生吧。

25岁以后,成为自己的父母。

3.逆行人生

在先行原生家庭不好的情况下,却能改变人生,歌手张韶涵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20出头,演的偶像剧《MVP情人》《海豚湾恋人》红的一塌糊涂,入围金钟奖。

唱的歌曲也倍受年轻人欢迎,一首隐形的翅膀不知激励了多少毕业生。

但就是这样一个在演艺和歌唱领域风头正盛的女孩,心脏病突发,当她在治病期间,母亲转走她所有积蓄,并让她每月支付高额养老费。

离异的父母携手控诉她弃养。连舅舅也来指责,说她雇人来殴打她的父母。一时间,“弃养、不孝、吸毒”的负面新闻让事业如日中天的张韶涵,一切崩塌。

但是她又很坚强,10年后,她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归来,没有背叛带来的戾气和疲态,依旧是20出头的模样,依旧那么努力,每天工作10来个小时后,还是去练习舞蹈,去开工作室,去尝试更多可能。别人推她下悬崖,她也能学会飞行

这个“淋雨一直走”的女孩,不只用歌曲激励别人,更用自己的努力和选择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我决定我想去哪里,往天堂要跳过地狱”。

是的,世界很大,人很多,有些人一出生就含着金汤匙,有人通过半生拼搏才能站在功劳簿上继续前行。

当你尚且弱小,没能改变现状,没关系,那就咬紧牙关,再撑一段时间吧,你还可以积攒力量。

如果你年龄和力量都已经足够了,那么请停止抱怨和逃避,多一些勇敢和行动。

像沈从文在《边城》里写道:

“不许哭,做一个大人,不管有什么事都不许哭。要硬扎一点,结实一点,才配活到这块土地上!”

我们共勉。

4.小小小小的火

华裔作家伍绮诗在《小小小小的火》里写过这样一个故事:

美国小镇西克尔高地的居民们过着井井有条的生活,里查德太太是镇上一个幸福居民。她富裕,不用为了钱而被迫做很多事,老公工作成功,她本人也做着梦想的记者工作,两儿两女……一切看起来是那么完美,充足的物质,不需要为生活而奔波,这是典型地通过努力获得财务的美国中产阶级,她们过着平稳的arranged life.

但随着艺术家——米娅的到来,这种“不允许例外”的人生即将被打破。

米娅,单亲妈妈、摄影艺术家,和女儿珀尔常年过着“周游式的生活”。一辆汽车,就是两人的全部财产。

每到一个地方,米娅都要靠临时零工来贴补日常。但不富足的物质条件,掩盖不了米娅精神世界的自由,倔强地用诗意的灵魂,做着倾心的工作,她们过的是casual life.

当米娅母女以钟点工+租户的身份介入理查德家的时候,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选择发生了碰撞。

没多久,理查德太太的四个孩子全都和这对母女扯上了关系。两个女儿更是与米娅情同母女,尤其是喜欢独立思考、天性桀骜的伊奇,她看到了掩藏在光鲜有序的小镇生活背后的失落和人性的丑恶。

当理查德太太逼米娅母女离开小镇时,伊奇受不了这些枷锁桎梏住的中产生活,她趁家人不在一把火烧了自己的家。

伊奇想的是:有时候,你需要把一切都烧干净,才会有新的东西生长出来。

这个故事里被安排的生活和流浪生活都有人在过,都有人在小心翼翼追逐和维持,担心追逐的生活被打破。

一把火之后,流浪的继续流浪,在小镇上平稳生活的继续平稳生活。

唯有伊奇从小镇出走,去世界流浪。

没有对错,只有主观判断。

但是凭勇气自己选择,自己承担责任,过上想要生活的人,总值得我们高看一眼。


凭勇气自己选择,自己承担责任,过上想要生活的人,总值得我们高看一眼。


5.真正想要的生活

前几天我过27岁生日。

总觉得要写点什么,但工作确实忙,静下来的1个小时都没有。

换作以前,我会疯狂质疑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早在25岁,我就明确告诉我自己“这是你自己选的,你得自己负责,就算是错的,也要把它做对。”

27岁那天,觉得并没有什么特别。一如既往工作,一如既往很多难题发生,需要一件件解决。

逃避不了,也无法因为生日就推给别人。

静下心来,忙里偷闲享受别人祝福的一时半刻,那就是生活里的高光时刻。

曾经我也想过:出生在一个富贵家庭就好了。不用奋斗那么幸苦,工作不顺心,直接回家拿一笔“fuck you money””,就可以轻松过活。

好友丹子说,我曾经也想有白马王子或者盖世英雄从天而降,拯救我的无助和孤独。

上周我们喝酒,发现我们无比清醒,曾经我的想法其实并不是“我要过的生活”。

而丹子呢,早就是职场白骨精,不需要别人拯救,她不但获得了拯救别人无助和孤独的力量,还收获了预期的爱情。

是的,你呼吸着的每一个瞬间,都应该去过你真正想要的生活。

所以,会摔倒,会挣扎,会爬起来,会自我怀疑,会自我修复,会学会与别人相处,会继续去追逐,会坚定脚步。

因为,当人们心中小小的火都熄灭的时候,不要说怎样去燎原,就连在黑暗中的微光都消失不见了。

当你开始放弃,“你究竟放弃了什么呢?喜欢的男孩?出远门的机会?还是整个人生?”

尼采说: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一过。

所以,25岁之后,与过往,与家庭握手言和吧。然后成为自己的父母,为自己选择并承担。

记住哦,keep our littlefires everywhere.

随时随地,都燃烧你心中小小小小的火。

照亮黑暗时刻,照亮你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一首歌,爱上一座城;总有一些他乡,成为了故乡。在歌词里,第一眼看到的,似乎是一段朦胧又美好的感情。有男...
    山东工商学院阅读 362评论 0 0
  • 月如镰钩,夜色迷离,辉映树顶上一簇簇鸡蛋花,居住在岛屿上的人忍住眷恋,不断告别相信、欺骗、伤害、背叛你的人和故事,...
    洛桑尔静阅读 2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