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的24小时

导读


常常会有很多小伙伴问我:“蚊子老师,我到底适不适合做产品经理?”坦白讲,我也不知道你适不适合。事实上,在我的价值观里:如果我决定要做一件事,我不会考虑这件事我能不能做到,而是极尽所能,我一定要做到。


之所以会问这个问题,我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小伙伴们对产品经理这个岗位本身不太了解,或者说了解的不全面不透彻,也就没办法做判断、下结论。


所以,《产品经理入门指南》的开篇,就需要我们先来了解产品经理真实的24小时。


学习提示:


文章在“24小时日程表”的部分,我们需要玩一个游戏:

1、仔细理解产品经理一天的工作内容;

2、设身处地地把自己想象成故事主角;

3、思考应该如何在不同工作之间切换。


同时,文章还引用并分享推荐了支付宝产品经理关于如何通过“数字”管理日程的经验,以便更好的帮助我们习得,每天该如何有效应对计划内外发生的各种情况。



以下正文

关于产品经理在工作中的状态,真心可以用网上的这段神诗句来了形容:

这~这是要把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都光荣的献给了产品事业啊:)


为什么这么说呢?先看下面这张日程表吧。


一、产品经理24小时日程表


案例说明:

案例日程表是融合了科大讯飞、百度、猎豹移动、TP-LINK等十余位国内资深产品经理的亲身分享;具体事项上可能不一定契合所有的产品工作流程,但日程的整体排列思路与高频节奏,切实反应和代表了产品经理真实的日常工作状态(在此也特别鸣谢原产品壹佰学院院长Tony老师对本案例的整理协助)。


产品经理24小时(上午)


案例中出现的都是产品经理一整个上午和各个部门、各个维度、各个层级沟通互动的具体事项,表面上看不出作用维度与能力属性;所以,我们需要将事项进行简单的归纳与分类。


归纳分类后,我们就可以清晰明确“案例产品经理”在整个上午里完成的工作类型和对应需要的能力。


产品经理24小时(下午)


14:00~21:10,在7个多小时内,“案例产品经理”一共完成了8项工作;同样的,我们也需要将这些事项进行归纳与分类。


下午工作的强度、难度与复杂度,以及所需要专项&综合能力,明显高于上午。


即使晚上9点多才能打卡回家,但这并不代表当天的工作就此结束;既然做了产品经理,丰富的夜生活必然就是标配,这其中必然包括:

1、短暂的陪伴家人、休息(拥抱独自在外的小伙伴,加油:);

2、查阅并回复当天因不紧急滞留的邮件、信息、电话;

3、复盘与总结当天的工作;

4、计划并设想次日的工作日程与细节;

5、自我专业学习(看书、看视频、听音频或在线上课);

6、随时准备处理临时事件;

如果不出意外,结束这些事项,上床的时间基本已经过了晚上12点。是的,蹲坑时看个快手抖音的段子,都能迸发奇思妙想的产品经理,真的有这么忙。同时,这也是这个职业极具价值、有趣与创造力的表现。


经历了“产品经理的24小时”,我们可以发现产品经理的3个特质:

1、产品经理需要很强的综合能力;

2、产品经理对各领域专业知识都要有自己的理解;

3、产品经理需要具备充沛的精力、体力和耐力;


二、产品经理与突发事件


与“忙”并行,产品经理还要时刻应对工作中的“乱”。因为在24小时里,我们还会遭遇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

这里,引用并分享推荐新浪博客博主酷拉皮卡的一篇文章:《用数字说话:产品经理如何处理工作中的突发事件》(博客认证:支付宝产品经理邵甫)


关于产品经理的日常工作,作者认为是3种交叉状态:

1、制定工作计划;

2、完成计划事件;

3、处理突发事件(比如临时举行的会议、回复紧急邮件、产品异常问题等)


作者详细说明:“在58个工作日里,出现突发事件的工作日为57个,出现率高达98%”。经过统计,他平均每天要花19%的时间,处理突发事件;其中,周一突发事件最多。


一周内的突发事件呈W型波动变化


酷拉皮卡分析,68%的突发性事件属于产品运营的范畴,大多是紧急但不重要的工作;譬如:用户A登录不了网站了,用户B又来投诉了等。(这里可以推测,这款产品可能偏运营一些)


68%的突发性事件为产品运营工作范畴


作者认为,产品经理最有价值的工作应该是:市场和用户研究、产品规划和设计以及产品运营中的数据分析。

而此刻,我认为大家最重要的是,学习产品经理面对问题时的思维方式:

1、搜集客观、准确的数据;

2、通过数据得出结论;

3、通过结论分析你的工作方法是否正确,是否需要优化;

4、得出一个最好的处理方法,或者形成系统的工作方法。

同时作者还提到:要做好处理突发事件的心理准备,希望把自己每天处理突发事件的时间降低到15%。


对于产品经理真实的工作常态(24小时),更为贴切的定义应该是:时刻处于计划赶不上变化。


所以,产品经理需要有很强的计划能力与应变能力。酷拉皮卡给到的建议是:如果5-10分钟可以处理好,就立即把它处理掉。如果大于10分钟,就调进排期,在统一的时间内集中处理。


这是一条非常好的建议,同时我们也需要试想一下,在不同的团队里,这样的方法是否100%奏效呢?


譬如:在创业型的小团队里,小伙伴有问题找我们请求协助,因为处理问题时间需要超过10分钟,就必须将处理工作排期明天。那小伙伴就可能会给我们贴上“这个产品经理架子太大、不好沟通”的标签,这必然会影响此后双方的工作协同。所以,大多数时候,大家心里都苦,并不是人人都能懂。



人与人交往的本质是为了愉悦自己,但是方式和方法一定要是愉悦大家,合作精神、双赢理念亦是如此。建议大家本着这样的信念,根据各自团队实际环境不同,用心的去思考契合自身与团队的突发事件处理办法。前辈老师的方法值得借鉴,但切勿盲目相仿;我们应该去思考前辈老师们为什么这做,而不是去copy一个表象。



本文小结


不仅要完成繁杂的日常工作,还要与各维度人员有效沟通,更要时刻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这就是产品经理真实的24小时。


即使“又忙还乱”,但产品经理的内心一定要沉着稳重,与人与事沟通协同,需要懂得将心比心。倘若总是自己怎么方便怎么来,事情的导向一定是越来越麻烦。优秀的沟通能力,同样是一名优秀的产品经理必要的能力与品质。


下一篇,我们就来探索学习产品经理的沟通能力与品质。


备注鸣谢:

推荐文章:《用数字说话:产品经理如何处理工作中的突发事件》

链接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5b0e2e0100lri9.html

作者:酷拉皮卡(博客认证:支付宝产品经理邵甫)




关于《产品经理入门指南》精译版


《产品经理入门指南》原本是刘文智老师于2014年发布的,国内第一套系统的互联网产品经理入门方法论视频课程。课程历时9个月精心准备,收集了上千名产品新人的真实需求,参考了近百家产品团队的用人标准,汇聚了数十位产品大咖的专业意见。旨在:

1、教会:产品新人评估自己是否适合做产品;

2、帮助:产品新人找到契合的入门学习方法;

3、引导:产品新人走出入门困境和学习误区;

4、启发:产品新人化解学习难题与高效成长。

应众多同学的需求,现由刘文智老师携课司机团队,重新编译为图文版,限免发布。



关于作者刘文智老师


刘文智 Jason


连续成功创业者,天使投资人,创业投资顾问

80后,爱足球、爱电影、爱较真。


知名产品经理社群产品壹佰IT在线职业教育品牌美好学院创始人兼CEO

互联网社群+IT职业教育成功商业模式的创新开拓者;

于2016年接受慧科教育科技集团全资并购邀约出任集团合伙人、开课吧CEO;

2017年末转做天使投资人,创业投资顾问。


中国首位发布系统互联网产品经理职业教育体系的老师

2012年起先后著有《产品经理入门指南》、《产品经理深入浅出》、《手把手教你做产品》等互联网产品经理线上、线下实战教学体系;课程全网学习频次超千万次,影响了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丹麦、新加坡等超过38个国家和地区,帮助13万互联网人获益;

中国最早推出以就业为导向的产品经理职业教育服务的老师,数万名学员广泛入职中国各大互联网企业以及知名互联网企业核心产品团队。


15年互联网、10年教育一线坚守与沉淀

曾任搜房、新浪两家上市企业产品与营销策划相关工作;

曾任电子科技大学千星计划互联网应用专业负责人。



温馨提示:

若需获得更多产品经理学习帮助,推荐关注刘文智老师的微信公众号(微信号:iamliuwenzh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