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工厂|01》有感

在无聊之余想看看电视,却不知道看什么,后来想到去看看纪录片也是挺有意思的,所以就找到了《中国工厂》,在观看的过程中给我这个呆学校的大学生带来了不少的感触,因此想记录下来,一方面也是让自己去思考,总结、记录下来;另一方面也是给大家分享一下。

一:“以前都是人排着队等着进工厂,现在是工厂到处招人,完全反过来了”。这句话深深的震惊着我,我从中思考到了以下的几个点:1、这类工厂需要的是什么人? 答:不需要太多的文化水平和工作经验,也就是进厂工作要求低  2、如今社会的工人阶层发展大势是什么? 答:社会劳动力分配不断洗牌:社会文化水平和素质不断提高,工人反过来对于工作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劳动力投入各方向的分配比例不断改变。矛盾:就像现在社会所发展的,劳动力水平不断提高,大学生、甚至更高学历的学生已经开始遍地可见,而那些低学历、专门打工为生的劳动力多为上一代、贫困地区出来的打工者、或者技术素养低、追求低的人;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发展,这些劳动力开始老化、对此类工作感到厌倦、消极,或者随着经验的积累也不断升级,不再满足于简单这类工厂工作。所以看到的情况是工厂不断有人辞职、而工厂招新乏力、招收高效率、优质的劳动力更是困难。大势下的解决途径(或者发展趋势):一方面:面对这类劳动力不断减少,并且劳动效率开始出现恶性循环的情况,工厂需要减少这方面的需求、提高效率以应对未来。如提高生产水平线:更高效率、高质量的设备,更先进的工作、生产模式,自动化等等,以减少对这类低层级劳动力的需求。从中或许可以窥探到:这类工厂的升级需要一定资金成本,并且有难度,而难以与时俱进的工厂可能会被淘汰,或许这就是常听到的升级与转型的一种自然体现吧。另一方面:就是对于现有的劳动力该怎么对待、处理? 就比如说片中的工厂怎么留住员工,并尽可能的吸引进新的员工。从片中可以看到员工流失、和招新困难的情况是比较严重的,这是一个挑战,但我想解决途径是存在的,不是局里的人,我没有资格在这里说什么(因为我不清楚实际情况,也不知道所说的是否实用,我能说的仅仅是我从片中所产生的感触、以及我的思索,大家可以留言谈论,也让我看看各位的看法与好点子)。

二:弹幕里常说的“可怜之人、必有其可恨之处”。或许看过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触(我也有):自己不上进,想多赚钱,却又不很吃苦努力,又嫌弃那点加班费少,于是又怪罪工作问题,确实是在可怜的同时又有可恨之处。片中潘忠对于那位残疾员工认为的工资太少的解释是比较公正的(起码在按它们公司的工资结算方法来看),可能自身平时懒懒散散、做事不上进,可能自己对于自己的认知、定位、追求也就那样,再加上可能之间沟通不当,比如对于工资结算方式认知有出入,导致做事效率低下,工资低。在这里我想说的是,不从公司层面,从自身角度出发的话:首先,要对自己认知、定位清楚,你是想就这样简简单单的混过就行,还是想追求更高更远(或者简单点想工资高点),假如你真的想、很想让工资高点、让自己发展更好更高点,就不要寄希望于天上掉馅饼,虽然不清楚努力追求是否真的会有回报,但整天浑浑噩噩、不付诸于踏实干活、奋斗,或者不追求于上进,就这样干想着,那只会让人感到可悲,不管到哪里,也就那样了(注,我并不是抨击某个人,或许这就是现实,我只是想提个醒)

三:原来还有这么多岗位少人啊!这点感触与第一点是不同的,第一点是思考为什么会出现那种情况而得出的思考,而这是我从这视频中获得的感悟。以前只经常听说劳动力过多,人们都没事做的情况,没想到现在反而出现了岗位缺人的情况。产业升级是一方面,这是社会发展必然的,但社会如今真的人人都有事做了吗?既然失业与岗位缺人双方存在着缺口,为何不能对口解决呢?或许是现代社会劳动人口的思想解放得太快,产业升级跟不上导致存在着眼高手低的情况吧。或许就像后面那大姐说的“你出去了,后面还想回来,外面比这还辛苦!”,不要老想着要怎样怎样,认清现实,脚踏实地也是很重要的。

好吧,这一篇暂时就想到这么多了,如果您有想说的,或者想讨论的,欢迎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