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请养成良好的习惯

  亲爱的孩子,最近因为你的爸爸住院,你在你亲姑我这里住了十几天了,经过这十几天的朝夕相处,你的亲姑我呢,发现你有一些生活上的习惯不是很好。想说你,你又正处于十二岁足了十三岁不到的发育年龄,姑姑我呢,担心因为措词不当导致冒犯到你敏感的自尊和骄傲的内心,考虑了一下,还是跟你笔谈比较好。

  第一,我们来谈谈你的用餐礼仪问题。一盘好吃的食物端上桌,首先,我们应该礼让旁人,不能够因为自己喜欢吃,就旁若无人,据案大嚼。这样子很失礼的,我的孩子。幼儿园里你就学过:好的东西要与别人分享。餐桌上不能打闹,嘴里有食物不能含着说话,要细嚼慢咽,动作要小,餐具要轻拿轻放……,这些都是要注意,必须要做到的。当姑姑小声提醒你的时候,你也不能反驳说“这是在家里,豪放一点没关系,在外面或客人面前,我会注意的。”孩子,好习惯是从小,从细处,一天一天养成的。装是装不来的,一个不小心,你的举手投足之间就会暴露出你的坏习惯。

  人是社会性动物,人的活动与交际,是离不开吃饭这件事的,我们中国人,更是崇尚“民以食为天”这句话。而良好的餐桌礼仪,是体现一个人教养的地方。在餐桌上,你的肢体语言会无声地和他人进行交流,是否有教养,是否有风度,是否得体,马上就能显露出来。

  人都说,从一个孩子的举手投足间,可以看到他背后家庭的影子。你现在还不够大,体会不到这一观点的重要性,姑姑可不希望你被人嫌弃说你没教养,这一点,对姑姑,对你父母来说,很重要很重要。要知道,一个人给人最直接的印象就是他的外表,而他的言谈举止直接影响着他的外表,良好优雅的言谈举止,是平时积累的良好习惯。一个人粗鲁可鄙,还是儒雅沉静,讨人喜欢,与他从小到大的生活习惯是密不可分的。

  培根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习惯即命运,成功是从培养习惯开始。英国也有句谚语:行动培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一个人的基本教养,从一些小细节里就可以看出来。生活里每一个人都会喜欢和偏爱那些教养好的人,都喜欢和这样的人多接触,你的行为举止彬彬有礼,言谈有物,人缘就会很好,而且好的资源也会向你自动靠拢,做事容易成功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这就是所谓的人格魅力。

  第二,姑姑要提醒一下你的卫生习惯。虽然姑姑念叨你的时候,你小声嘀咕着:“男孩子要在意那么多细节干什么嘞?”别以为姑姑没听到,姑姑可是克制了好几下给你几个爆栗的想法。你看看你,身上衣服上身没一会就脏兮兮皱巴巴了,老是喜欢在地上滚,而且不管是在外面还是在家里,常常看到你趴地上,这样可不对,我跟你讲。虽然你是个男孩子,但是请一定要讲卫生。衣着整洁,形象整洁,是立身处世的一个基本修养。俗话讲得好: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可以增强你身体对疾病的免疫力,促进你的身体发育,让你的身体健康,精神饱满。巴尔扎克说:保持健康,这是对自己的义务,也是对社会的义务。我的孩子,姑姑是苦口婆心,请你不要听者藐藐。

  第三,我们再来谈谈你的学习习惯吧。亲爱的孩子,恭喜你,你有一个相当聪明的脑袋。动手能力也超厉害,手工做得令很多人称赞不已。但缺乏持之以恒和严谨的学习习惯。前天下午,姑姑我在家,让你把数学口算题卡做完,卷面要求30分钟,你20分钟不到就搞完了。姑父随手给你检查一下,好家伙,把你姑父鼻子都给气歪了,正确率不到百分之八十!题目相当简单,按道理应该要百分百的正确率才对。姑姑想,你是着急着要去打那个什么鬼联机的电脑游戏吧?才着急慌忙地随便唬弄一下我。姑姑最怕的,就是你这应付式的学习态度,,孩子,请注意,是你的学习态度,不是说你的学习能力。

  于学习而言,最最重要的就是态度问题,你可以不会,但不可以敷衍。学习,是一件严肃的事,需要一个认真求知的态度,和持之以恒地严谨的习惯。就算你是天才,如果不勤学苦练,也只有被时间埋没的份。何谓“勤能补拙”?百度大人解释:指后天的勤奋能弥补先天的不足,缺陷。你是这样聪明的孩子,要是能做到勤奋,严谨这两点,成绩绝对会突飞猛进,领先于人的。

学无止境,学习是一辈子的事,短期看来,学与不学的人差别似乎不大,所以有的人因为不能持之以恒地学习,放弃自我的精进,这是一种特别短视的行为。你若想将来有所成就,我的孩子,你的一生就必须坚持学习,不断提升完善自我。

  姑姑不记得从哪本书里看过一段这样的故事,写出来给你看下,看能不能让你对自己现在的认知有所感悟。大概内容如下:有位记者采访了一位荣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记者问他:“请问您在哪所大学学到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这位科学家平静地说:“在幼儿园里。”“在幼儿园学到了什么?”“学到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事情要表示歉意;要仔细观察大自然。”这位科学家出人意料的回答,直接明了地讲明了儿时养成良好习惯对人一生具有决定性意义。青少年研究专家孙云晓指出:“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我的孩子,习惯的力量是无穷的,人一旦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就会不自觉地在这个轨道上运行,好习惯,则会受益终生,坏习惯,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害你一辈子。通常我们讨论一个人素质不高,往往就是因为这个人有许多不良习惯。

  叶圣陶老先生有言: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习惯即是命运,成功从培养习惯开始。人的失败往往由于自己的某种缺陷所致,健康人生的基础是良好习惯的培养。姑姑絮絮叨叨地说了这许多话,你多看几遍,正视自己,检省自己,改正自己。有缺点不可怕,自己意识到了,改掉就是最聪明的人了,而知道自身缺点而不去改正,那证明这人蠢到无可救药了。姑姑希望你,不仅仅是做一个聪明人,更是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努力呀,我的拥有无限可能的孩子!

                          2018年,10月4日

  于国庆日,祝国泰民安!国富民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嗨,周末眨眼过去,你好吗?这是我的第40篇简书原创文章,以后每个周日来个小故事可好? 华灯初上的夜晚,小美来到小区...
    定平sunny阅读 317评论 0 0
  • 瑶琴还在瑶池边,梦里七星度华年。 许是宫商角徵羽,又伴文武待春眠。 罗裙华裳衣袂飘,投杯掷箸击玉盘。 滔荡江水东流...
    每首阅读 307评论 0 0
  • 鸡汤喂多了,来来来也吐个槽。 以前我情绪都写在脸上,不懂得考虑别人的感受。 人家说:你看她,整天甩脸色给谁看呢。凭...
    悠扬0501阅读 2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