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九期+面对挑战,如何迎难而上?+4/6

攀岩.jpg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准备了4万字文档,做了2场演讲和1场辩论赛,作为刚刚换岗半年的我,在大家的惊叹中击败了众多工作数年、经验丰富的同事,拿到了公司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回顾整个比赛经历,带给我的收获不仅仅是获胜后的欣喜、老板的赏识、同事的赞扬,而是更多的成长。

1

接到不熟悉的任务,如何快速入手?

面对领导布置的参赛任务——关于部门培训体系的建设,大家忧心忡忡: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要写文档,做PPT,写演讲稿,准备辩论,而且日常工作也不能耽误;最重要的是,我们对于比赛主题并不算很熟悉,大多数同事都是雪计算机出身,平时都在专心敲代码,既没写过报告文档,又不擅长演讲和辩论,能够正常聊天都已经很不错了,面对这个任务,着实有些难以下手。再加上每个人的本职工作已很繁忙,更无暇抽身来准备比赛。

我的直属领导接到这个任务后,一筹莫展,由于看到我偶尔还写写文章,很自然被“抓”来参与写文档。我心里虽也有压力,但觉得如果能锻炼一下自己,就是很好的一件事。况且,自己还算有一点点优势:比赛主题和培训相关,大学时学过管理学类课程,脑海中还有些人力资源知识的影子,所以在短时间内了解这个主题也应该不是难事。而且,既然是为了让自己的能力有提高,就不能仅把它当作个普通的任务简单交差,而是要争取要做出彩。既然如此,为何不认真考虑一下怎么才能把这件事做好呢?

第一步:搜集信息。我采取两个方向去搜索需要的素材。一是网上搜集信息,先去查相关基本概念,再看看该领域内有哪些常见理论和方法,最后参考下他人的论文结构和写作思路。另一个是通过书籍资料查阅。网上搜集的信息大多零散,要想有一个较为整体和系统的知识结构,还需看看专业书籍,了解整体知识体系是什么样子的。

第二步:构思文章框架。查过信息后,找到需要的资料,自己心里也有了些想法,然后要结合公司情况,写出符合工作实际的文档来。我们利用周末和晚上下班后的时间,和团队成员讨论现状,并分享自己找来的信息,再一起制定文档的基本框架,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列出了文档的骨架结构。

第三步:写作。框架有了,但写起来才发现依然有很大的问题:

其一,缺少第一手信息。缺乏实际的内容和数据来支撑观点,这样怎么能有说服力,怎么能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其二,缺乏实战经验,怎么知道实际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我也立刻采取行动:缺乏一手信息,何不做个调查?说干就干。我在网上做了份调查问卷,通过QQ群和微信群发给主要的项目负责人,让领导动员各项目负责人发给各组成员填写。不到2天就得到了反馈结果。

另一个问题是没有实践经验,那为何不去请教有经验的人?因为办公地点不在一起,我们把问题发到微信群,让大家讨论。并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请教老员工和有经验的项目经理。在有了基本的观点后,及时去和领导沟通思路和想法。

从拟文档大纲到最后的正式提交,我们一共修改了十几版。每次改完的最新版本就发到群里,让大家提建议。从行文逻辑到具体内容,从图表形式到页面排版。最后整个文档居然写了4万多字,并且获得文档评比的第一名。

话筒.jpg

2

很少当众讲话,要不要去演讲辩论?

上场演讲和辩论的选手大多是相关经验丰富的员工或是项目经理,而我在这方面是彻头彻尾的新手:实际项目经验少,没有参加过演讲,平时话也不多,说话声音还柔弱。当得知我要去演讲和辩论时,不少人都替我捏把汗:她看起来文文弱弱的样子,去做演讲和辩论,行吗?

我也深知自己没有什么演讲经验。毕业几年,少有演讲和做PPT的机会。即使是在学校,最多就是课堂上讲一讲作业,参加社团活动等,也是好几年前的事了。至今还记得上学时课堂发言都会脸红,被同桌笑话,而比赛要面对上千人的观众,还有评委打分,我行吗?

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才开始。

挑战一:第一次演讲,怎么做准备?

比赛要求演讲的同时,要有PPT展示。之前的工作,还真的很少有机会做PPT,而现在真的需要做,还要做得像模像样,怎么办?

我买了几本做PPT的书,看了TED上一些点击率很高的演讲,了解了如何做好一场演讲,以及好的PPT演示是什么样的。我发现PPT重要,演讲逻辑和思路更重要。于是,我先开始构思,着手写演讲稿。

比赛的演讲时间是12分钟,时间短,主题大,内容多,我还希望能讲得有特点,有新意,让评委和观众愿意听。参考了演讲常用的几种方式,比如最受欢迎的讲故事方式,想了想觉得不太适合自己,一来自己的确没什么故事可讲,二来时间太短,担心会影响主要的实质内容。

我猜想了一下其他人可能会怎么讲。传统的思路大概会先讲理论,介绍体系,后讲实施和案例。那我可不可以倒过来试试?实践出真知,理论和体系是通过实践慢慢得出和积累起来的,我就先将我们如何做展示出来,再讲体系建设和制度管理。

怎么讲才能有吸引力?我联想到大家平时都在做项目,对项目的流程和方法非常熟悉,而我们比赛的主题培训体系却是大家不太熟悉的。因此,我就把这两个结合起来,用大家都能明白的项目思路去讲培训实施。这样,既保证了逻辑上的合理,有能让听众感到思路清晰,并且因为与每个人的工作都相关,也就拉近了这个主题与大家的距离,不显得那样陌生。实施用项目的思想去讲,接下来的体系和改进部分,同样也可以运用项目的思想。这样,整个的演讲思路就理顺了。

按照这个思路,我动手开始写演讲稿。先按照思路写出提纲,然后预估了一下12分钟大概能说多少字,每个部分要讲几分钟。提前想好要写多少字,写起来也就有的放矢。同时,一边写一边想这里对应的PPT上要出现什么画面、自己的语气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等演讲稿写完,PPT的内容也心理有数了。

之后是美化PPT。这是自己近年来做的第一个正式的PPT,想一下子做出大师级别的效果不太现实。于是,自己就先去读了下《PPT的演示之道》,然后找了一些优秀PPT的样板,选了一个适合这次比赛的,自己照着样子做了母版,再将内容填充进去,大功告成。不过,还没完。

到比赛前一天,我们在会议室里打开投影仪,拉来几个同事,让帮忙听听,提提建议。

试讲开始。讲了一遍,他们说进入主题略慢,有些地方讲的过快,没有给听众留下些思考的时间,每一部分讲完后最好来个小的总结,要随时让听众知道你大概进行到哪里了。我又讲了几遍,觉得没什么大问题了。

之后,和队友讨论了一下辩论的方式。提前做了分工,并想了对方大概会问什么样的问题,我们要问对方什么。准备妥当,就要迎接第二天的比赛了。

挑战二:比赛现场,突发意外怎么办?

比赛时间是下午2点。早上起床,我忽然意识到有些东西还应该补充到PPT里面,所以早上6点就爬起来打开电脑,找资料,做图表。加了东西,那原来的演讲内容就要有删减。于是,再改演讲稿。时间一晃就到了中午。

收拾好东西,奔赴比赛会场,在路上看了几遍修改后的演讲稿。一进会场,还是吃了一惊:场面比自己想象中的大,舞台大,屏幕大,光线亮,可以清楚看到整个会场的情况。再加上自己穿得有些少,手都是冰凉的。

抽签是第三个出场。我把U盘里的PPT拷到演讲台上的电脑里,就安静等待比赛开始了。很快就轮到了我们。演讲台在舞台正中央,同时也是大屏幕的正前方。我不是很喜欢站在那里对着电脑讲,于是就问主持人借了话筒,站到屏幕侧面,这样可以根据演讲情况进行走动,并与评委和观众进行眼神的交流。

开始还是有些紧张的,我觉得自己拿话筒的手都有些微微颤抖。原本开场想介绍一下自己和队友都忘记了。不过等翻过一页PPT,就开始逐渐进入状态了。顺着自己的思路,并不需要刻意去想演讲稿上写的是什么,只是很自然地把自己想要讲的东西表达出来。

中间的确还出了些小意外。一个是自己在把PPT拷到U盘后,又在原PPT上做了一些改动,本来想着到了会场再重新拷一次,结果却忘记了。导致讲到那里时,PPT上出现的效果和自己预计的不一样。等快结束时,不知哪里的故障,导致屏幕上有一块突然黑屏。不过,这两处意外并没有影响到自己的演讲,我只是看了一眼屏幕,就接着讲下去了。

随后紧接着是辩论。我还是对队友的准备很放心的,所以坐在辩论桌后还很惬意地喝了几口水。待对方演讲完,辩论开始。我抛出问题给对方,对方的问题交给队友回答。只是等到对方问出问题时,队友忽然转过脸来,问:他刚说了什么?我意识到可能是她耳朵不适应音响的效果,或是因为对方说话有口音,以至于她没有听清对方的问题。没有时间解释问题是什么了,我只好接过话筒来做回应。这个突发情况是我之前没有考虑到的。我马上意识到,辩论不能只靠队友了,自己该接问题时也要接,该辩时也要辩。

等所有选手演讲辩论完,预赛结束,分数公布,我们拿到了晋级决赛的资格。

第二场演讲按理说要比第一场轻松一些了,不过不知为何,自己的翻页笔插到电脑上却没反应了。只好站在演讲台前,手动操作电脑翻页。好在没有影响到发挥。

第二场辩论时,有了刚才的教训,发挥就自如多了。队友向对方提问题,我来回答对方提出的问题。分工合理,并有了心理准备,辩论起来就有底气得多,我们在辩论中的表现比第一场好了不少。

最终,我们拿到了一个不错的成绩,皆大欢喜。

国际象棋.jpg

3

总结经验,参加比赛教会我的事

比赛后,回顾了下整个过程,觉得有些地方还可以更加完善,减少盲目,提高效率;比赛时听了其他人的演讲,看了他们的PPT,也有很多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自己的演讲也并非尽善尽美,最突出的一个问题是声音不够洪亮,还是需要多加练习。有些经验觉得也可以用在其他方面,总结如下:

1.理清思路再做事情,事半功倍。用来准备比赛的时间并不充裕,开始总觉得时间紧,要赶快做出东西来。搞得看似紧张忙碌,效果却不好。做出来的东西不满意,还要推翻重来。

2.列清单的检查方法,果然好用。看文档写得是否完整,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分类写下来,一项一项去比对,才能发现不足,并进行完善。演讲时要注意的地方,同样一条一条记下来,试讲时看看自己有没有做到。

3.应对意外情况,处变不惊。小惊一下也是可以的,这一秒明显感到心跳不同,下一秒让它跳回正常就可以了。把重点放到自己要做的事情上面,意外也就无关紧要了。这个需要练习,有过一次,第二次就会好很多。但有些意外是可以避免的,所以该做的准备工作要做到位。方法参考上一条。

4.合理借助外部力量,团结一心。整个过程中,充分感受到集体的力量:集中讨论,分工合作,找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情。单凭一己之力,是不能取得这样的成果的。

回想起来,自己都有些诧异居然在短短20多天内做了这么多事情。一直想着如何提高说和写的能力,平时也有行动,但却赶不上这一次的效果。开始不被大家看好的事情,却让自己受益匪浅,并让领导看好,给了我更好的发展机会和成长空间。

面对挑战,不试试怎么能知道行不行?面对机遇,不去做怎么知道会不会带来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