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的未来

新媒体是对应以前的媒体,我们叫新媒体,那以前的媒体是什么呢?需要了解媒体是什么?

首先的先了解媒体的概念及历史。

媒体是指传播信息的媒介,中国古代,有“媒人”,“媒”主要是在男女婚嫁中起传情达意的中介作用;英文单词 媒体(media)一词来源于拉丁语“Medius”,音译为媒介,意为两者之间;

既然媒体是两者之间,是哪两者之间呢?是受众及媒体内容之间的桥梁。

那媒体的本质是什么?是受众群体与媒体内容的桥梁连接关系,本质是信息传递。

如何连接?从日常的口口相传,古代驿站,现代的报纸,电视,平面广告,PC消息,到现在的手机互联。

为什么现在是新媒体呢?而以前的是旧媒体呢?因为以前的媒体属性是通过某个终端(人,物),这些终端的属性是可有可无的,你可以有电脑,有报纸,电视,驿站,口口相传,但是都可能这些终端,不一定是必须的。而现在出现手机后,发现手机能使人变得更强大,使手机是普通人生活的一部分,不可分割,这是第一点,是手机是人的必须品,而非以前的媒体介质,可有可无;

第二点,以前社会可能没有报纸,没有电视,没有驿站等途径传递消息,普通人能照样生活,现在被社会全球化后,使每个人生活、工作都与这个社会密切相关(市场化、全球化的结果),现在却是可以通过手机完成以前报纸、电视、驿站、PC手机上的基本上所有功能,把这些功能强化在每个人身上,也表示智能手机的出现,使所有以前的媒体必须快速转移到智能手机端,否则将被淘汰,这个淘汰的速度,估计就只有2~3年的时间,这个速度是以前没有出现过的,会形成新的媒体业态;

第三点,就智能手机与以前其他的PC、报纸相比,接受的信息量是至少10倍以上的信息量,在地铁,公交、闲暇时间都可以接受信息,这就是手机的碎片化,也因为碎片化导致大部分人都被信息强覆盖,都是信息的消费者,导致以前的媒体的信息量都必须转移到手机端,但因为大部分人的信息量太多,导致信息内容受众的喜好程度,成为新媒体的运营成功的关键,也使以前信息的传递单向化,转向信息的交互化,使以前的媒体方是核心,现在变成受众群体成为核心,一切都是受众群体为主,而非媒体发布方为主,现在的新媒体以受众喜爱程度为主要考量,互动化的媒体特征;

第四点,因为新媒体是以受众群体喜爱程度为主要考量,且具有互动化,导致以前旧媒体没有出现过的现象(圈子文化)被强化,受众群体是核心地位,且他们之间可以不断的交互,使他们这些群体形成一个又一个圈子,不断的圈子化,重构或者强化了圈子文化,如爱好圈子,购物圈子、生活圈子、工作圈子、学习圈子等等,同时因为现代的移动地图及交通的便利,导致了圈子不仅仅停留在线上,同时线下也不断的被强化,如旅游圈子线下化,新媒体导致了现在社会形态,变成了一个个圈子(社区化),以虚拟的社区服务线上线下,让每个人的交互行为及语言等,将爆发性增长,导致了新媒体的圈子化,社区化的倾向,也是去中心化的一个社会形态,交互化及圈子化的趋势,导致以后组织能力强,沟通能力好的群体,将是未来社会的中间力量,而大部分圈子的生命周期更短,在某块领域的圈子,将是赢家通吃的原则,而圈子的灵魂将是圈子存在的基础,如”罗编思维“,“占豪”博客,“小米生态”,出现大量的个性化圈子。


第五点,新媒体的存在必须有商业经济的推动,相比以前的旧媒体,以前报纸、PC端等方式都是单向推送信息,受众群体被动接受信息,以前典型案例“送礼就送脑白金”的时代,而现在的新媒体,受众群体自由选择其媒体,且媒体具有交互性,使以前的单向推送的商业推广,必须转化为虚化(有趣,有料,好玩,情怀,酷比),符合受众群体人性化的交互化信息,导致了商务推广的多样化及人性化特点,必须面对不同圈子的受众群体,传递不同的人性化的信息,才让更好的商业到达预期效果,而以前商业推广中,主要是单向的推送信息站主导地位,现在则是靠口碑推广将成为主导地位,导致以后媒体的地位将慢慢弱化(因推广商的强弩之末),而新媒体的内容将是未来的的竞争核心,如罗辑思维,小米粉,雕爷牛腩,黄太吉等,最根本原因是新媒体的信息传递,将低成本化运作,导致新媒体的传递价值弱化,但是内容的强化,且内容被高度虚化(如情怀,有味,有料),也还原了媒体的本质,使媒体不需要媒体,媒体只是一个很方便快捷的桥,内容才是灵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对周围的变化保持的警觉,大概是因为知道现今已经不是自然选择适应环境的社会,而是一些特立独行的人按照自己意愿创...
    走鱼阅读 392评论 0 1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QoS(Quality of Service,服务质量)指一个网络能够利用各种基础技术,为指定的网络通信提供更好的...
    狗嗨旺阅读 585评论 0 1
  • 迪士尼差点炸了。 上周,有黑客宣称有《加勒比海盗5》完整片源,除非拿到巨额的比特币,否则将依次放出5分钟、20分钟...
    Sir电影阅读 1,201评论 3 21
  • 去年,姥姥永远离开了我们。 结束了她孤苦的一生。 享年一百岁。 01 姥姥出生于1917年。 姥姥没有名字,也没人...
    月亮小姐6阅读 1,258评论 12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