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长文:客服如何成功销售:从理论到实战!

前言

首先,请问自己一个问题:顾客为什么来咨询我们?

我作为一个消费者,尝试回答一下,可能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商品的描述和评价都很好,想进一步了解是不是真的这么好?

2、这家不是最便宜的,为什么价格高一些,想知道比其他家好在哪里?

3、关心的问题,商品详情页没有描述,想通过客服来问一问。

4、商品真心不错,就是想调戏一下客服MM,看看能不能给个优惠?

好了,大概了解顾客售前咨询心思后,请再问自己一个问题:售前客服到底是做什么的?

一般客服都知道,他们的工作是答疑、解惑、促成。但是,我们应该加些限制词:快速答疑、准确解惑、勤奋促单。从下面案例中我们来思考一下。思考:每个案例都有什么问题?怎么解决?

如何来评价一个售前客服的好坏,第一,售前客服要有清晰的角色定位。

小苏曾经说过,美好的一天从询单开始,那第一接触到顾客的就是售前客服。所以客服是客户和店铺的纽带、桥梁、催化剂,也是口碑的宣传者。简单来说,他们的角色定位是:把顾客变成客户,流量变成销量。

第二,有了角色定位,下面就是一个清晰标准的考核指标,一般衡量考核客服的价值主要有:客单价、询单转化率、销售额三方面。计算公式如下:

客单价=商品平均单价*人均商品个数

询单转化率=成交会员量/有效咨询会员量

销售额=咨询客服的会员量*询单转化率*客单价

差异在哪里

三个考核指标中,询单转化率是差异点所在,虽然影响询单转化率的因素有流量、产品、活动、页面、政策等等,但是同一个店铺不同的人,为何会有30%和15%的差异?

其中的差异就是售前客服的价值所在,服务能力和销售能力的不同导致较大的转化率差异,也是今天小苏为大家分享的主题:提升销售实战技巧,提高询单转化率。我们先来看一个经典的销售小故事。

故事分享

一条街上有三个水果店。

一天,有位老太太来到第一家店里,问:“有李子卖吗?”

店主见有生意,马上迎上前说:

“老太太,买李子啊?您看我这李子又大又甜,还刚进回来,新鲜得很呢!”

没想到老太太一听,竟扭头走了。

店主纳闷着,哎,奇怪啊,我哪里不对得罪老太太了?

老太太接着来到第二家水果店,同样问:“有李子卖吗?”

第二位店主马上迎上前说:“老太太,您要买李子啊?”

“啊”老太太应道。

“我这里李子有酸的,也有甜的,那您是想买酸的还是想买甜的?”

“我想买一斤酸李子”

于是老太太买了一斤酸李子就回去了。

第二天,老太太来到第三家水果店,同样问:“有李子卖吗?”

第三位店主马上迎上前同样问说:“老太太,您要买李子啊?”

“啊”老太太应道;

“我这里李子有酸的,也有甜的,那您是想买酸的还是想买甜的?”。

“我想买一斤酸李子”

与前一天在第二家店里发生的一幕一样;但第三位店主在给老太太秤酸李子时,边聊道:“在我这买李子的人一般都喜欢甜的,可您为什么要买酸的呢?”

“哦,最近我儿媳妇怀上孩子啦,特别喜欢吃酸李子”

“哎呀!那要特别恭喜您老人家快要抱孙子了!有您这样会照顾的婆婆可真是您儿媳妇天大的福气啊!”

“哪里哪里,怀孕期间当然最要紧的是吃好,胃口号,营养好啊!”

“是啊,怀孕期间的营养是非常关键的,不仅要多补充些高蛋白的食物,听说多吃些维生素丰富的水果,生下的宝宝会更聪明些!”

“是啊!那吃哪种水果含的维生素更丰富些呢?”

“很多书上说猕猴桃含维生素最丰富!”

“那你这有猕猴桃卖吗?”

“当然有,您看我这进口的猕猴桃个大,汁多,含维生素多,您要不先买一斤回去给您儿媳妇尝尝!”

这样,老太太不仅买了一李子,还买了一斤进口的猕猴桃,而且以后几乎每隔一两天就要来这家店里买各种水果了。

故事完了,虽然网上有很多解读,小苏请你自己思考下面三个问题:

1、哪个小贩做的好?

2、好在哪里?

3、他比另外两个多获得了什么?

好了,如果你仔细思考了上面三个问题,你会自觉的冒出一个疑问:作为一名售前客服,成功销售的关键行为有哪些?

关键行为

经过长长的铺垫,终于说到重点。

我们把售前客服的关键行为,总结为四点:需求挖掘、产品介绍、异议处理、销售促成。


带着这四点,我们来分析一下买李子的故事。

需求挖掘:

第一个小贩:呃呃不提了,典型的说的多听的少,在没有明确顾客真实需求之前就乱说,是前一篇:XXX中反面代表。

第二个小贩:只停留在显性需求的挖掘(接下来会讲显性需求和隐形需求)。一般,满足显性需求只能成就一次性买卖行为。

第三个小贩:隐形需求挖掘,深层次挖掘老太买酸李子的真实原因。

产品介绍:在需求明确的基础上才能做出有效的产品介绍。

第一个小贩:错误的产品介绍(老太想要酸的,他却突出甜),到此,阵亡!

第二个小贩:酸甜都有,供老太选择。

第三个小贩:知道真实需求后,每句介绍都在围绕孕妇展开。

异议处理:

第二个小贩:没有异议,阵亡。

第三个小贩:主动提出异议:为什么买酸的不买甜的?激发客户真实需求。

促成销售:

第三个小贩:引导老太,大部分孕妇都买猕猴桃,帮客户做出决定。(运用了从众促成法,销售促成七大技巧之一,后面讲到)


简单分析之后,我们来深入探讨一下这四点销售关键行为。

一、挖掘需求:获得产品展示的机会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需求分为显性和隐性两种,显性需求往往是客户主动提出的需求,隐性需求是延展性需求。需求就像冰山,显性需求是浮在水面部分,而更大的隐形需求是藏在水下的那部分。


在实战操作中,常会有几种无需求判断的误区:说了一句就不讲话的客户;没有享受到活动或者说政策满足不了,我们就认为客户没有需求了(顾客没放弃,我们就放弃顾客啦?)

打破无需求误区,我们只能够多问、多思考。像第三个水果店一样主动去问客户,然后也要多问问自己,客户所表达的需求是不是真实需求(你会发现,很多时候客户也不知道自己的真实需求),封闭式主动提问是挖掘客户需求最有效的提问方式。


二、产品介绍:黄金三问

产品介绍前,小苏建议先问清楚,可以从使用人、用在什么地方、功能需求三方面来提问,也就是黄金三问:

三、异议处理:三大观点、两大策略

关于异议处理我们要明确几点认识。

首先,没有异议的客户不是好客户(最大的可能只是想来和你聊聊没有买的动机)、不提出异议不代表无异议(有经验的售前客服都会主动发掘异议然后激发客户需求)、好的客服要不断的预测(根据经验)、收集、整理(供下次参考),然后运用评估形成良性的闭环。

处理异议时要分显性和隐形,对症下药,可以参考两大基本策略。

对于显性异议,我们可以根据经验和客户的主动提问进行收集整理,然后正确评估。

如果想发觉隐形异议,还是要多问,制造疑问,探寻顾客真实需求。

说了那么多,咱们来实战一下吧,遇到下面这些场景,你如何去操作?

1、我看看吧(了解顾虑,逐步攻克)

2、不说话(高价值、线下跟进)

3、价格还能再优惠些吗(强化产品价值)

四、销售促成:FAB法则

对于销售促成,可以从F(Feature)产品卖点、特性、特色、属性;A(Advantage)特性、特色所具有的优点、作用;B(Benefit)给顾客带来的好处、利益这三方面展开。

下面根据一个小案例,来阐述以下。

假如,一件红色T恤,在进行了正确的客户需求探寻后,结合产品本身的卖点做匹配

F:纯棉质;

A:吸水性强、无静电产生、不刺激皮肤 、柔软、易干

B:不刺激皮肤、耐用

当然,小编只是简单的列举,真实销售中,一定要根据和客户的对话,选择合适的回答,灵活运用,建议看完本文后,当有客户咨询的时候,可以实战一把FAB法则。

当然,知道FAB法则只是内功,实战操作中,我们有七大促成技巧:

1、优惠促成法:贪小便宜心思人人皆有,此方法很灵

2、稀缺资源促成法:如限时免运费、限时减免啊。

3、二选一促成法:针对有选择困难症的顾客,降低顾客选择成本。

4、从众促成法:比如上文的:孕妇都是买猕猴桃的。一般理解,多数人选择的就是正确的选择。

5、假设成交促成法:可以告诉顾客,买了之后就可以提前享受产品,比如现在买了空调,三天内就可以安装完毕,炎炎夏日就可以早些享受清凉啦。

6、利益催动促成法:多给些利益好处。

7、比较促成法:主动帮客户做出比较,并指明优劣处,让顾客自行选择。


四、销售促成:催付

关于销售促成,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催付。

数据显示,下单10min 中以内催付成功率是30min时的14倍,所以催付一定要及时。

对于催付的时间节点也要合适选择,一般上午10-12点、14-17点、20-22点三个时间段。当然,催付之前一定要详细了解订单,做好充足的功课。

关于催付的方法和技巧,小苏会另辟专题讲解。在这里,希望和小伙伴们明确的是,当时没有成交完成并不代表交易失败,有技巧的催付可以挽回很多的订单。

案例实战

孔子说:知道了那么多,仍然成不了这一单。所以,知道和成功之间只差实战演练。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四个场景,每个场景都希望你思考一下,客服在销售关键的四个行为,运用的是否得当?如果不得当,应该是怎么来回答?

场景一:

顾客:我想买个空调

客服:您看下这款,目前特价优惠,只要1299元

顾客:哦,放客厅里

客服:恩恩,好的,稍等,帮您找一款。。

您看下这款,2P的目前是3799元,之前要4599元呢,优惠数量有限,喜欢要尽快下单哈

顾客:有美的吗

客服:亲,稍等我,我看看哈。

场景二:

顾客:这个空调,你们十一有活动吗

客服:我们查询不到

顾客:好吧

客服:亲还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

顾客:我就是问问十一有没有活动

客服:不好意思亲,小妹真的查不到哦。

场景三:

客户:我想买个空调

客服:亲,您是放在卧室还是客厅?

客户:放在客厅的

客服:面积多大啊?有没有看好的品牌呀?

客户:30平左右,效果好就可以。

客服:2P的足够用了,您的预算大概多少?

客户:美的,五千左右吧

客服:美的大品牌。您看下这款美的2P柜机,变频的还省电,静音效果不错,圆形外观,放在客厅时尚大方,原价要5599呢,现在是大聚惠特价只有4999,省了600块呢,现在购买很划算哦,而且享受价保的,下单起15天内降价的话,您找我给您补差噢。

案例四:

客户:这个空调,你们十一有活动吗

客服: 亲,现在就很划算哦

客户:我想等等看

客服:是价格还是家里装修现在送过去没有地方放呢

客户:十一活动力度会更高吧

客服:亲,这个您放心哦,现在就可以给您享受十一的价格,下单15天内商品降价,您可以找我给您补偿差价哈,现在买了,十一放假的时候就可以安装了,早买早安装早使用。

结语:从以上四个案例来看: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没有对比也不会有进步。强调一点,学了那么多理论,不如去实战一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荐语 虽然我们书友从事销售工作的比例并不会很高,但为什么会推荐一本非常专业的销售权威之作?套用一句俗话:你不是在成...
    雷雷有话要嘚吧阅读 386评论 0 1
  • 对六十岁的自己说一声你好。 时光走的很快,年轮也不可能倒带。 我开始怀念那些拿着泥丸的日子的,不可逃避...
    犄角小姐阅读 365评论 1 3
  • 天气大好。 窝在床上,久违地点开微博。先去庆山的主页,查看下有没有新书的消息。 啊,她的文字还是一如既往的安静。分...
    jay4497阅读 141评论 0 0
  • 六月,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夏满芒夏暑相连,三伏天也将要火热的到来,很多地方更是炎值爆表! 身处钢铁...
    文伴阅读 34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