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好关系,一定是亲密有间

【2013全国新课标卷2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高中学习阶段,你一定在班集体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收获了深厚的情谊,同窗共读,互相帮助,彼此激励,即便是一次不愉快的争执,都给你留下难忘的记忆,伴你走向成熟。

某机构就“同学关系”问题在几所学校作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60%的人表示满意,36%的人认为一般,4%的人觉得不满意。

  如果同学关系紧张,原因是什么?有人认为是我自我意识过强,有人认为是志趣、性格不合,也有人认为缘于竞争激烈,等等。

对于增进同学间的友好关系,营造和谐氛围,72%的人表示非常有信心,他们认为互相尊重,理解和包容,遇事多为他人着想,关系就会更加融洽。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不得抄袭。

审题思路:这则作文材料虽然暗含命题者的情感倾向(搞好同学关系,营造和谐氛围),但没有审题难度,立意范围较宽:可以叙写“在班集体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收获了深厚的情谊”;可以叙写“同窗共读,互相帮助,彼此激励”;也可以叙写“一次不愉快的争执,都给我留下难忘的记忆,伴我走向成熟”;可以分析造成同学关系不和谐的各种因素(自我意识过强;志趣、性格不合;竞争激烈;等等)。可以多面出击,可以侧重一二;可以提出构建和谐同学关系的主张(互相尊重、理解和包容;遇事多为他人着想;可以多角度展开,可以着重谈一两个方面;可以表达渴盼和谐的同学关系,呼吁构建和谐的同学关系乃至人际关系,等等。总之,只要围绕“同学关系”立意就切合题意,甚至可以适当扩展到人际关系的和谐,社会关系的和谐。寨主写作的时候,是围绕“如何构建好关系”的中心主题展开的。

下面,是寨主写的高考作文。

好关系在于亲密有间

人们总喜欢用亲密无间来形容好关系,殊不知,此说并不合理。在我看来,真正的好关系,应该是亲密有间。

所谓亲密有间,就是两人可以融洽和谐待在一起,但又能保持适当的距离,譬如马路边上的两棵行道树,永远相伴相依,甚至树杈还有交集,看上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其实保持着不远不近的适中距离。如此,可以共担风雨,又可以共享阳关,就好像恋人般在一起,共同促进,相得益彰。最好的关系,不管是朋友关系,还是同学关系,均应如此。否则,就会有意想不到的不利影响,甚至是伤害。

动物学家曾在欧洲灌木丛中长期观测刺猬越冬现象。这群小精灵,为了抵御北欧寒冬的低温,晚上经常会抱团取暖。那些没有越冬经验的小刺猬,经常被彼此扎得遍体鳞伤,鲜血淋漓,原因就在于相互之间靠得太近。这就是不懂得保持距离的后果。事实上,心理学家很早就发现,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心理安全区。不管是朋友还是同学,一旦闯过安全区的边界,就会令人不适,产生反感。因此,为了避免彼此伤害和不良体验,即便关系亲密,也应该保留适当的距离。

保留出来的距离,可以成为彼此的“缓冲区”,便于减少摩擦,融洽关系。费孝通先生在《中国绅士》一书中就分析过古代中国地方官员和绅士的和谐相处之道。在这两者之间,存在一个叫“乡约”或者“帮办”的中间群体。官员的政务指令,通过中间群体传递给乡绅。乡绅商讨以后,也会把自身对指令的接受与否,通过中间群体反馈给官员。这样,即便乡绅群体拒绝了官员指令,官员也可以保留面子,毕竟,这不是当面的行为,而且还可以通过中间人继续磋商,讨价还价。因此,双方的摩擦大大缓解,关系由此而更为融洽,从而保持了地方的稳定。群体如此,个人也是这样。虽说最好的友谊是两个灵魂长在一个驱壳里,但仍然是两个灵魂,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合二为一。此时,留出一定距离,作为缓冲区,不仅可以像国界线一样界定彼此的权责,还可以舒缓两者之间的矛盾,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可能还有人质疑:如果有距离,有界线,不会阻碍关系的深入吗?表面上看,确实如此。但是,仔细想想,并不尽然。国家边界可以开放,距离也可以伸缩,并非一成不变。当下的时代,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虽然各个国家之间有着水陆空边界,但并不妨碍世界市场的形成,也没有完全阻挡国家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因此,只要持有坦诚开放的态度,彼此存在适当距离,并不会阻碍交流,反而能减缓摩擦,有利于维持动态平衡,从而进一步融洽双方的关系。

因此,对于增加同学关系,营造和谐氛围,除了理解、尊重和包容,我还要呼吁亲密有间。就像舒婷在《致橡树》中所言,“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这不仅是伟大的爱情,也是最亲密的关系!

请保持适当的距离,因为好关系在于亲密有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