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三流大学读出一流水平

大学不是用来辜负的

今天收到好多后台留言和私信,大部分都关于:“我是三本或我是专科,我还有希望吗?”我想说的是我也是三本院校毕业的学生,三本或专科怎么了?三本或专科为什么就没有希望?

2009年6月高考结束的时候,家里人问我感觉考得怎么样时,我还自我感觉良好的说:“我觉得发挥的还行”,可结果出来的时候,我离本科线还差6分,数学、英语、文综都发挥正常甚至超常发挥,语文只有90多分,这对于我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因为我的语文成绩很少低于120,作文都是被当做范文来念的。

我到现在还清晰的记得那天查到分数的情景,我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哭了整整一下午,不是偷偷地哭,而是嚎啕大哭。那时的我真的特别努力,早晨第一个去教室早读,晚上最后一个睡觉,我觉得结果不应该是这样的。可事实就是摆在我眼前:你连二本都没考上。

父母没有责备我,反而特别担心我。妈妈过来坐在床边上,眼里的眼泪在打转,她说:“不哭了,别把眼睛哭坏了,二本去不了,咱上三本,三本也是本科。”

我妈没有多少文化,但她知道三本其实就是拿钱砸来的学历,一年一万多的学费。我们家算不上富裕,普普通通的家庭,对于一年一万多的学费负担起来并没有那么轻松。

我翻来覆去想了一夜,决定去复读。

后来重新回到学校,看到复读班里课桌上一排排课本、试卷,想到本来以为就要进入传说中的大学了,现在又不得不再次回到这个炼狱般的地方。我退缩了,最终我还是承受不了复读那么大的压力。

后来在报考学校的时候,我打算报个专科,我不舍得让父母为了我生活的那么累,但是我父母都极力要求我报三本,一直说着学费不是问题。我很感激我的父母,虽然给不了我富裕的生活,但给了我满满的爱。

然后,我就去读了三本院校。

是的,在我毕业之前,我跟很多人一样,觉得三本就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在我考研失败时我会想,三本生跟别人怎么能有竞争力呢;在我投了许多简历都石沉大海时候,我会想,三本生果然没有公司要;在我在公司做会计实习生经常犯错的时候,我又会想,三本的专业课老师教的确实不扎实。你看,我把所有的不努力归咎于“三本生”这三个字。

后来,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了体制内,干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的时候,我发现,一个人毕业之后的轨迹,跟从哪个学校毕业,与什么样的学历并没有多大关系。

在我看来,在遍地都是大学生的时代,文凭并不会给你多一份筹码。大学,教给你的并不是丰富的知识和扎实的专业功底,而是一个培养你独立思考、为人处世,逐步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地方。

我知道很多三本生或者专科生跟我当年一样,不自信、迷茫,我作为一个三本院校毕业的过来人,我想告诉你大学到底该怎么读。

第一、关于读书

在大学里,千万不要不读书。大学期间是人生增值最快的时期,有时间,有资源,所以千万不要浪费了学校里图书馆给你提供的精神食粮。你可以专题阅读,也可以读自己感兴趣的类型。不论读什么都会通过一种你可能想不到、甚至不易察觉的方式,慢慢的改变你。

从现在开始不妨给自己制定一个读书计划。计划要具体可行,比如今年计划读100本书,那一个月就要至少读8本,那么一周就要读2本。三天读完一本就能轻松完成一年读完100本书的计划。很多事情,其实当你开始着手做了,就已经变得没有那么难了。

第二,关于学习

大学里,可以逃课,比如你不想上的马哲,与其在边听老师叨叨边玩手机,还不如逃课去做你喜欢做的事。当然,我不是鼓励逃课,请不要以逃课为荣,我只是不希望你浪费时间。

专业课一定要学好,该考得证最好早点考,毕竟技不压身,说不定哪天就能用的上。英语还是要学好的,毕竟四级成绩关系到你毕业后能不能顺利拿到毕业证书。

第三,关于兼职

很多同学在课余时间都会选择去做兼职来给自己赚一些生活费。我的观点是尽量不要去做一些靠出卖劳动力来赚钱的兼职,比如发传单,家政。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以相对轻松的方式赚钱。

我上大学的时候,那时候正是淘宝开始火起来的时候,很多人都想自己开淘宝店,然后我看准了商机也开了一家淘宝店,但不是卖衣服等商品而是卖“技术”。我去图书馆翻阅了很多开淘宝的教程,从开店到装修再到如何运营我都学习了一遍之后也开了一家专门教别人如何开店的淘宝店。我在一个学期就赚了大约10000多块钱,再加上拿到的国家奖学金5000块钱,那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我自己赚来的。

所以,不要人云亦云盲目的去做一些兼职。你也可以选择一些与你专业对口的公司去实习,哪怕实习期没有工资,但是在实习阶段学到的东西是无价的。

第四、关于投资自己

无论什么时候,最好的投资永远都是投资自己。尤其是女生,到了大学一定要学会投资自己。虽然你会觉得生活费都要伸手跟父母要哪来的钱投资自己。那你所理解的投资就太狭隘了。读书和跑步就是两种性价比最高的投资。读书和跑步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是能坚持下来,持之以恒却很难。

女生要投资自己不一定要买买买,你可以关注一些跟你身材体型差不多的明星,关注她是怎么穿衣打扮的,看韩剧的时候不要只看电视里的长腿欧巴,也要看看女主角的穿着打扮和化什么样的妆。关注一些时尚博主,看她们有什么化妆的技巧。这些都是不用花钱就能学来的。

与其在迷茫与焦虑,不如现在就行动起来。不论是211、985还是三本、专科,每一个大学都不是用来辜负的。


ps:好吧,今天又没吃饭就开始写文,写文章原来可以减肥呢。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记得关注我并点个喜欢,这样我离我心仪已久的单反相机又进一步~(我要偷偷的告诉你一个小秘密:你如果关注我并点个喜欢我就能早点成为签约作家,成为签约作家我就可以奖励给自己一台单反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月 明月如钩镀银光,同望夜幕见婵娟。 漂泊于外身孤影,感叹乡远归无期。 2月 月圆人愿长,团圆家家闹。 共度良宵...
    阿衍_阅读 204评论 0 0
  • openSUSE官方镜像访问速度实在不敢恭维,搜索了好久也没找到国内镜像源,偶然想起在用ubuntu/mint/f...
    SilenMark阅读 17,569评论 3 7
  • 在推荐上看到了这部电影。最近一直没有看电影,于是就熬夜把这部电影看完了。 不知道怎么说这部电影,一开始以为这部电影...
    麋鹿霜白阅读 4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