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拥有丰盈无悔的人生?请务必珍爱这3份礼物!

一、天赐的礼物——唯心中热爱,能抵岁月漫长

1.斯特里克兰,毛姆小说《月亮与六便士》的主人公。

他少年时就梦想要当画家,却阴错阳差成了一名证券经纪人,生活虽然平庸却也顺风顺水。

然而,他在四十岁那年,突然决定抛下既有的一切,只身到法国巴黎去追逐梦想。

最后他到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与土著人一起生活,获得灵感,创作出许多艺术杰作。

即使生活穷困潦倒,被麻风病折磨,作品无人赏识,他也始终不改初衷,执着地坚持绘画。

图片来自头条号图库

他说:“我必须得画画。就像溺水的人会不会游泳都没有关系,不管怎么样他一定得向上挣扎,不然只有死路一条。

那些画他在世时没什么人赏识,却让他在死后声名鹊起。

而这些对他都无所谓。

他死的时候宁静如水。

因为,他已把上天赐予他的绘画天赋用到了极致。

他完全按照自已喜欢的样子过完了余生。

生已尽欢,死亦无憾。

图片来自头条号图库

2.盛夏,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我在北京等你》的女主角,一个留学美国的中国女孩。

她热爱服装设计,渴望有朝一日能在第五大道开一家自己的服装店。

图片来自网络

剧中的她,面临残酷的竞争、遭误解被起诉设计抄袭并败诉、付不起房租、情感纠葛、耗尽心血的作品不被人认可、被利益交换等等,各种磨难和挑战。

任何一样似乎都足以将她击垮。

但她咬紧牙关,再苦再累也不曾放弃心心念念的梦想。

她说:一旦下定决心,即便崎岖也要出发。因为如果你不迈出脚步,永远不知道下一站是否开满鲜花。

她最终凭自已的实力获得认可。

但其实,即便没有最后的圆梦,她的人生已足够精彩丰盛。

因为,为梦想打拼的生活如此充实,而她执着追梦的样子如此动人。

3.維尼夏•斯坦利-史密斯,隨筆集《京都山居生活》的作者。

她在46岁那年,因为一直以来对农舍和庭院生活的向往,全家搬到京都乡下的农舍,开始了种植和研究香草的生活。

《京都山居生活》插图

2001年开始,维尼夏开始在《京都新闻》的专栏连载随笔,记下她与香草为伴的诗意点滴和哲学体悟,活成了众多人羡慕的样子。

她还在书中写下了身边许多平凡人的故事。

那些人看似没有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他们都选择了忠于内心向往和适合自已天性的生活方式,过得生动而快乐。

《京都山居生活》插图

维尼夏在书中写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都有特别的才能和天赋来造福他人,天赋是上帝给你的礼物。”

歌德也曾说过类似的话:“谁要是生来就具备、生来就注定要发挥某种才能,那他就会在发挥这种才能中找到最美好的人生。”

大概没有人愿意白白来这世上一回。

也没有谁不想活出自已梦想的样子。

那么,就像斯特里克兰、盛夏以及维尼夏和她书中的那些人一样,认真叩问自已的内心——

什么是我此生的最爱,我有怎样的天赋和使命?

然后,心无旁骛地去付诸实施。

如此,方能不辜负命运赐予自已的礼物,从而拥有一场快乐无悔的人生。

图片来自头条号图库

二、伪装成逆境的礼物——熬过低谷,方能静待花开

不久前,在湖北方船医院,一名护士在防护服上写“胡歌老婆”,之后胡歌与其在微博上暖心互动,令众多网友动容。

图络截图


网络截图

而在感动的同时,人们或许要问:“为什么是胡歌?”

2005年,胡歌凭借“李逍遥”迎来演艺生涯中的亮丽时刻。

那个时候的他,年轻帅气,意气风发,妥妥的偶像派。如果还在那时候,或许不会是他。

2006年,一场突出其来的车祸让胡歌严重毁容。他一度消沉迷茫,甚至决定离开演艺圈。如果他还停留在那个状态,肯定不会是他。

然而,在短暂的消沉之后,胡歌便开始深入思考人生的意义,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懂得了如何善待他人、珍爱生命。

他用最质朴真诚的方式怀念在车祸中遇难的挚友,用最宽广的胸怀包容了肇事司机,并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

与此同时,他用潜心阅读度过了人生低谷,后又在事业上升期按下暂停键,选择奔赴美国学习深造。

之前的小鲜肉,就这样一点点蜕变成长为一个成熟稳重的男人,一个演技优良、广获好评的实力派演员。

图片来自网络

用他母亲的话说:“车祸是上帝在你脸上开了一扇窗,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你的内在。”

如此美好的内在,如何能不让人喜欢?

而成就这份美好的,是不向命运屈服、不被逆境打倒的精神。 

图片来自头条号图库

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陶勇,一个热爱眼科事业、且被公认为在医德医术上都无可挑剔的好人。

陶勇医生。图片来自网络。

2020年1月20日,他在出门诊时被一名患者用菜刀砍成重伤。

陶勇被砍伤两周后经抢救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他可能再无法回到所热爱的工作岗位。

而砍伤他的人曾得到他尽心尽力的救治。

很多人都为陶勇感到不公。

他自已却说:“我看过太多悲惨的命运,更能承受打击。”

他还说,以后如果手术做不了还可以做科研、带学生,并且可以用更多时间把自己的临床经验和技术推广到全国各地,帮助更多地方的医生处理一些疑难眼病。

面对厄运,没有怨天尤人,没有悲观沮丧,平和坚强承受已来,积极乐观思考将来。

这样的陶勇,我们由衷地敬佩,也有足够的信心期待他的人生在劫难之后绽放更明亮的色彩。

正如王尔德所说: 时刻记得心向光明, 得到的一切都会是最好的礼物。 只要勇气前行, 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已。

图片来自头条号图库

三、寻常生活的馈赠——活着的每一天,都是礼物

前些年看了一部日本电影《东京日和》。

影片改编于摄影师荒木经惟的同名影集与散文集,主题是表达男主对已逝妻子阳子的怀念。

《东京日和》中的阳子。图片来自网络。

乍看上去,这是一部不那么像电影的电影。

没有戏剧性的曲折与冲突,甚至基本没有称得上故事的元素。只是夫妻俩日常生活的记录,平淡琐碎,如河水缓缓静流。

渐渐地,却感受到某种更值得长久回味的隽永意味。寻常日子的点点滴滴,细微真切,温情感动。

也因此感悟—— 人生的绝大部分,都是看似平淡无奇的日子。 我们往往在拥有时不懂得珍惜,直到失去时才明白,岁月从不会为任何人而停留,属于我们的每一天都弥足珍贵。

图片来自头条号图库

而2020年的艰难开局,相信已让更多人明白,远离无常,拥有寻常,原是人生最珍贵的幸福。

我渴望每天清晨像往常那样乘上拥挤的地铁去上班;

渴望和同事们围在一起就某个问题争个耳赤面红;

渴望在周末和家人去植物园看樱花,同时看周围那些比樱花更灿烂的叽叽喳喳的笑脸; ……

当时只道是寻常,待到懂时已沧桑。

人生中有各种意想不到的艰难,也永远不会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会先来。

如果热爱生活,如果想人生无悔,最重要的,就是珍惜每一个眼前和当下。

因为,活着的每一天,都是礼物。

图片来自头条号图库

注:本文首发于头条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安的时候坐下来写》通读感悟 仅仅从书名就能感悟到,这是一本修心的书!让心静下来,说着容易,做到难! 人慌无智!...
    真诚永恒阅读 182评论 2 1
  • 昨天看的奇葩说有一集我印象特别深刻,辩题是:没有上进心我有错吗? 胡渐彪给出的定义是:你对一件事情有兴趣,你想升级...
    Sophie_xizi阅读 134评论 0 0
  • 今天中午吃饭我奶奶给我和姐姐做了鸡蛋汤 ,我爸爸和我妈妈就来吃饭。吃饱了饭我爸爸和我妈妈就让我和姐姐玩到两点我和姐...
    张傲晨阅读 273评论 0 1
  • 因为一个人而喜欢上一个城市,因为一个教练而喜欢上一个球队,因为一场球赛而喜欢上一个球员,喜欢的教练一直没变,喜欢的...
    蓝色海洋123阅读 24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