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考前压力,从容面对考试(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是曹湘宸,来自创知路团队,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今天来和大家分享主题为“缓解考前焦虑、从容应对考试”。

二轮复习开始,很多学校都开始了考试车轮战,各种小测、校考、模考不断消耗同学们的体力。很多同学都陷入了考前焦虑的恶性循环。我们今天的讲座主要围绕“考前焦虑”的主题,帮助孩子缓解心理压力,努力保存体力,从容面对考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主要分两部分:分清焦虑类型和解决焦虑办法。

首先大家要区分焦虑和抑郁。焦虑是对“未来会有危险发生”的担心,抑郁是对“过去已经发生的悲剧”的不愉快。焦虑是有保护功能的,即预设危险,保护自己;而抑郁是一种消极情绪,沉溺于此会让人滑向深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焦虑主要分为三个类型:现实焦虑、道德焦虑、神经性焦虑

现实焦虑——自我和现实的冲突,其实就是自我和外部世界的矛盾,比如担心考试路上会堵车,害怕写字笔写着写着就没墨了等等,都属于现实焦虑。这其实是一种相对健康的焦虑,从进化的角度来说,这种焦虑可以提高人类对外部世界的警觉,帮助人更好地提高存活率。现实来看,这种焦虑可以让我们更好地预见到未知的隐患,从而避免很多低级错误的发生,不因为考试迟到或笔芯没墨而发挥失常。

道德焦虑——自我和超我的冲突,其实就是自我表现和父母道德评判之间的冲突。超我负责制造两种感情,内疚和羞耻。这两种感情都是作为自我惩罚的手段存在的,每当孩子考试失利的时候,如果父母一味采取批评指责的方式,就可能调动起孩子内心的超我机制,使他产生非常负面的消极情绪。这样,在下次考试前,因为害怕这种可能到来的惩罚,自我就会自动进入焦虑模式,以调动防御和保护,避免惩罚的到来。

神经性焦虑——自我和本我的冲突,其实就是实际情况和内心欲望的差距导致的反应。欲望其实是内心的本能,很多时候,你只会感受到莫名其妙、挥之不去的焦虑,但是你并不清楚自己在焦虑什么。其实这是非常正常的,但是你会被这个问题所困扰,过度思虑,从而陷入“想太多——更焦虑”的恶性循环,而且很多时候人们往往就是为了摆脱这种焦虑才得上疾病。比如说强迫症就是利用强迫行为减轻焦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怎么办呢?给大家提出几个办法,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这都是我想出来的”

有研究表明,97%你担心的事都不会发生。尝试把自己焦虑的想法看做是“猜测”而不是“事实”。告诉自己,“我可能考不好”不等于“我一定考不好”。你可以回想前几次考试前你是怎么预想的,并与最后结果对比,看看有多少你想的是最后真正实现的。当你罗列完后,你会发现,让你焦虑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你应该相信,自己有能力选择自己的想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你不是过去的你了”

我们总是喜欢相信过去的经验,总是喜欢重复过去。比如上次数学考试犯了一个特别低级的错误,你相信这次也很可能会犯。但是,你有没有想过,经过上次以后,你格外注意做题的细节和规范程度?你的应对能力、知识储备,以及情境本身都已经发生变化,你已经不是过去的那个你了。你应该关注“你在此刻的经历”,努力消除过去经历所带来的偏见,明确的意识到“你不是过去的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十年后,我还会在意吗?”

你可能会为一次小小的月考痛哭流涕,可能会为卷子上的马虎懊悔不已,可能会为考试排名靠后捶胸顿足,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对于你当下的处境,你是不是太狭窄了?你是不是只看到了负面的部分?这次的错误我知道了,我尽力弥补,避免在以后犯错;这次我落后了,我努力潜伏,争取下次进步。焦虑往往只让我们注意到眼前的威胁,而无法从更大的角度、更远的维度来看待当下的情景。10年后的你,还会如此在意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我先去干点闲事”

当你为一道题反复纠结时,如果还一直死盯着他,就很容易陷入恶性循环,因此,不妨先干点别的事,可以去看点闲书、跑跑步、听听音乐,千万别认为这是在浪费你解决问题的时间,往往当你开始重新面对自己的问题时,你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说不定是“拨开云雾见青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做了要么是0,要么是1,不做肯定是0”

我们刚刚提到,并不是所有想法都是真实的,同样,并不是所有真实想法都是有用的。比如,北京大学博雅计划初审通过率是25%,因此100个人只有25个人会取得资格,这个想法是真实的,但是却对你没有帮助,只会让你吓到自己,连申请表都无法提交。请记住,把注意力集中在对你有用的想法上,做了要么是0,要么是1,不做肯定是0。


6、“我要努力,我不能再这样了”

研究表示,一定程度的焦虑能让你表现更好,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倾向,无视负面信息,偏爱满足我们的反馈。适度的焦虑能帮助你客观认识自己的处境,而不是只看到自己好的一面,让你始终有力气前进,有劲头追赶。

图片发自简书App

7、“不完美,怎么了”

我们应对有挑战事情的固有模式是:不能让事情失控,一旦面临一个任务,我们必须要把它准备得天衣无缝、完美无缺。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总是从这样的模式中受益。我们喜欢200%的准备,我们喜欢成竹在胸,以便应对各种突发情况,避免各种万分之一的出现。但你总会碰到你从没想到的状况,然后你慌了,又从反面激励自己更加周全准备。但生活从来不是严丝合缝的计划,请接受你的不完美,享受头脑风暴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8、“能力不会凭空消失”

你的能力不会因为一次考试失利就得到全盘否定,实力是一个长期积累的结果,过去已经过去,未来还未到来,无需对当下恐慌,周围一切不可控,但是你可以控制自己,把自己调适都最好状态,把不肯定的环境变成肯定的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9、“做当前最紧要的事”

考前能做的,就是梳理复习笔记,复习易错题目。如果你既没有复习笔记,也没有错题整理,也别担心,就把你最头疼的章节和最重要的地方多复习几遍。别怕,做了总比不做好,有总比没有强,磨刀不误砍柴工,总没错的。

最后,想用德国诗人里尔克的一句话结尾:“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同时又不抱持任何希望,不管做什么事情,都当它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事情,但同时又知道这根本无关紧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目:指挥交通 画面故事:路面上,交通警在指挥交通,路的上面有一个红绿灯。 涂鸦创意:弯曲的箭头是可以拐弯的标志。
    芒果兔子阅读 397评论 0 0
  • 《普庵咒》乃佛教一咒语,可承天 地 人相互交融,令人自然进入清 静 空的境界,也可普安十方,驱除虫蚁。 “咣”~~...
    翁晓帅阅读 885评论 0 1
  • 初闻不识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 曲终相思今犹存,不忘当年筑梦痕。 梦终曲起君未变,难忆初识琵琶弦。 终尝曲中相思...
    我没有脑子真好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