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自由之路》系列之实用指南---关于债务

绝不要用短期方法来解决长期问题

----丹尼尔·S·彼那 《交易和收益》

1坏债是如何产生的

消费贷是极其危险的。强烈建议限制任何形式的消费借贷。

我们想要的并不一定是我们需要的。

消费贷:

没有任何优点。

一般情况下,有两种处理问题的方法:寻求长期解决方案或者寻求短期解决方案。

寻求短期解决方案只会使我们离长远目标更加遥远。

我们的目标是走向富有。借贷可以使我们提前享受还未挣得的财富,但会大大降低我们获取财富的动力。

如果今天我们算算自己的收入,会发现它完全没有增加。这时要问自己:我工作是为了什么?

债务是如何产生的:

任何债务的产生都有其原因,错误的信仰是罪魁祸首。

一般来说,债务出现在人们试图避免痛苦的时候。大脑总是从短期出发,回避痛苦并及时行乐。人类虽然有制订计划和分析的能力,但回避痛苦,体验快乐的程序却比理智的程序更为强大。

2如何避免和减少债务

我们的行为不是建立在有逻辑的感知和直觉上,而是建立在信仰和态度上。我们只有改变信仰才能改变自己的财务状况。

3减债13招

1)认准你的长期目标 。确认你的思想,言行是否有助于实现目标。

2)改变你的信仰。既想应用 我建议你的方法却又不改变人的信仰只会事与愿违。

3)永远不要说:这点钱没用。现在,每一分钱都是重要的。

4)将你的开支列一张清单。虽然很无聊,但我向你保证,这绝对值得。一定要严格按照预算行事。

5)马上毁掉你的信用卡。当你拥有10万块时再申请一张新的。

6)将透支额转为普通贷款。后者利息较低。你可以马上开始还款。

7)将别人的欠款罗列出来,亲自到债务人那里收款。可向他们提供分期偿还的机会。对收到的每笔还款一定要千恩万谢。

8)同你的债权人坦诚相见,逃避只会带来误解和不快。如果你能开诚布公,大多数债权人会同意你的还款计划。

9)每月还款数额最多不超过扣除所有支出后剩余钱数的一半。这有两个原因:第一,你要马上开始存钱;第二,你需要偿还一定数额以债权人不致失望。

10)对每一项支出,都要问自己:这是必要的吗?我一定要花这个钱吗?

11)寻找新的收入来源。

12)确定每月支出的最高限额和收入的最低限额

13)培养危机意识,模拟极差严重情况并迅速应对。毕竟,你不是已经改变了信仰并毁掉了信用卡吗?

债务的管理策略

永远留有一定现金,即使你已一无所有

坚持私人和公司财务严格分离。

4有些富人宣告破产,却还能维持以往的生活水平是为什么?

在保险柜里存放至少5万现金

·超过80%的严重问题将得到解决。困扰的将不再是大笔的债务,而是分散的小问题。

·这笔钱是应急储备,只能在破产或签署还款宣誓书后才能动用。在此之前 应该拼尽全力去解决问题,只当这笔钱根本不存在。

·这笔现金能提供重新开始的机会

·这5万对自信心和安全需要都有好处

·为自己,为健康以及家庭,都需要采取这种策略

5遵守五五法则:

永远不要将一半的余钱用于还债。

比如:你月收入是6000,其中5000用于生计,那么余钱1000.你应该用500还债,将另外500存起来(不要让任何人知道)。

可能会有很多人反对。但考虑一下:多年以后还清债务这一目标的实现能给你多大鼓舞?在短期内还清债务确实会让你感觉舒服一点,但实际上你一无所有。没有债务不是能打动你的愿景。

马上开始储蓄,而不是等到没有债务,净资产为0的那天。

月末,将余钱的50%用于还债,将另外的50%存起来

·用这种方式,你可以立即开始建立自己的财富

·你在向令你鼓舞的目标努力奋斗,建设富有的生活,同时减少债务

·建立现金储备,开发自己的财富意识

·永远保证在紧急情况下手里有钱可用。在负债情况下筹集贷款非常困难。

6学会自律

集中精力处理债务,不要抱怨,不要指责任何人,包括你自己。

将目标定得再高一点,因为期望决定你的收获。

账务压力既能是毒药,也能是良药,决定权在你手中。

负债不要紧,要紧的是我们处理债务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