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值得不值得(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再给你一段时间考虑,我准备一个月后去新加坡,希望我走之前,你有一个理智的答复。”

丽放下电话,长出一口气。

来娘家妈这儿已经半个月了,一直处在彷徨、焦虑中,她想再用一月时间,给自己和强一个思考的机会,看这婚姻还能不能继续下去。


三年前,周围很多人都去国外打工,听说国外工资很高,做三年就可挣到20万。丽的心也动了,她当时和强商量:

“老公,要不咱们也出去吧,听说你那个同学去日本3年,回来带了20多万呢,给家里盖了房子,还买了辆车。咱娃现在小,让妈带着,咱俩都去,3年后,就挣近50万!那时,咱也盖座大房子,剩下的钱买辆车跑出租,以后的日子也就好了。”

“咱妈身体本来就不好,让她一个人照看家,我不放心。再说,俩个人都去的话,光费用就将近10万,咱哪有那么多钱?”

强看着一脸憧憬的丽,不无忧虑地说。

“也是……”丽若有所思。

“那这样,我们明天一块去看看,谁合适了谁去。另一个就看娃和照顾家里。”

丽又两眼放光。

“好的,希望是我去,女人在家里看娃细心点。再说,我是男人,应该多担当。”

强揉揉丽乌亮的头发,满眼宠溺的样子。丽就势靠在强的怀里。

“不管谁去,咱现在趁着年轻,攒点钱,以后娃大了再花钱就不愁了。”

“嗯,听你的。”强搂紧了怀里的他。

第二天,丽送娃去幼儿园后,就和强一起去了西安一家中介所。工作人员给他们介绍说,最近男的只招非洲建筑工,待遇不错;女的是日本急招的电子工,待遇没有男建筑工多。

强就说自己去做建筑工,但丽考虑到非洲太热,而且建筑工很辛苦,还不安全,就不同意。俩人争来争去,丽最后说,

“好了,我去吧。你在家看看做点其他安全的工作,再说还有妈呢,她本来就不喜欢我,我和她在家里难免矛盾会很多,出去几年,或许我会想起她的好,她也会想起我的优点。就这样定了,3年也很快。”

强看争不过丽,就不吭声了。


很快,丽就结束了中介所的3个月日语培训。距离出国的日期也一天天逼近。俩人这两天是白天一起做出国前的准备,晚上是极尽恩爱。

小两口马上要分别三年,这对他俩来说都是一种折磨。女儿都5岁了,他们依然像新婚时一样,一星期最少要在一起缠绵3、4次。3个月的培训,已经让俩人尝尽了相思之苦,好在每星期有假,丽就迫不及待地回家,一是想念幼小的女儿,二就是分离了一星期的老公。

明天就要启程了,晚上早早把娃送到奶奶屋里,俩人坐在房间椅子上,面前分别放着一杯红酒,却都不吭声。

“强,这3年,你能不能管住自己?”还是丽打破沉默,颤声道。

“看你说的,你为咱家去那么远的地方打工,我如果管不住自己,还是个男人吗?放心,我全当坐了3年牢房。”强嘴巴一翘,勉强挤出一点笑容。

“来,我们干了这酒,今晚过足瘾,以后3年内,守身如玉,谁要守不住,就……”

“别说了!”丽急忙上前捂住强的嘴。

俩人相视一笑,端起杯子轻轻一碰,一饮而尽。然后就像电视里那火辣的镜头一样,仿佛久别重逢的情侣,缠绵不断,一片旖旎。好像都想把对方榨干、掏空,然后像揉橡皮娃娃一样,揉成一团,装进自己的身体……

第二天,强借了一辆车送丽去机场。

过了安检,丽一直朝前走,心里告诫自己不要回头。但最后还是忍不住回头望一下,看到强用手擦了下眼睛,她急忙转过头,两眼已经溢满泪水……


初到日本,丽省吃俭用,抓紧一切可以加班的机会,努力多挣钱。每月工资发下时,同宿舍的姐妹都急着去买化妆品、零食,她是什么都不买,只留下一点备用,剩下的全部汇到强的卡里。顺便给强打电话,问问家里情况,俩人再诉下相思之苦,再和女儿说会话,丽心里就舒坦了。虽然自己很辛苦,有时夜里也寂寞的难受,但是想到3年后的美好时,她就用手按着胸口,做几个深呼吸,再在心里安慰下自己:用不了多久,会好的,坚持一下。

这样过了一年多后,一次丽收到姐的信息,“强好像有相好的,你要小心……”

看到那一行字的瞬间,丽仿佛当头挨了一棒。但她很快就平静下来,

“不会的,他不会那样做的,他是那样的爱我,怎么会……肯定是姐搞错了。”

到工资下来时,丽仍旧把钱汇回去,然后打电话给强,

“你最近好吗?”丽像往常一样的语气。

“好,就是想你。”电话那头的强还是那么深情。

“你说过,我们就当坐了3年牢房,你可不能乱来啊。”丽轻声细语地说。

“嗯,你也照顾好自己,别太委屈了自己……”强声音更低。

挂了电话,丽总觉得有点不妥,又说不上来。哎,别神经了!她甩甩头。

过了一星期后,丽和姐妹们加完班已经12点多了。她洗漱完躺到榻榻米上,忽然浑身骚热,翻来覆去难以入睡,就干脆坐起来给强拨了个电话,电话响了很久,丽心里想强可能睡的太深了,正准备挂电话,那边传来“喂!”,不过声音很压抑。

“你睡了?”丽欣喜若狂的说。

“嗯,怎么这个时间打来?都半夜了!”强有点不高兴地嘟囔着。

“人家想你嘛!”丽嘟起嘴小声说。

“嗯,我也想你……干啥呀……”强刚说了几个字,里面传来一个细细的女声。

“强,你在干啥?你在哪里……”丽听着不对,大声喊。但是电话里已经是一阵忙音,再打过去,提示关机。

丽像一头发怒的狮子,“啊!啊……”喊着,

“为什么骗我?”

宿舍的其他姐妹都投来同情的目光。

“算了,男人嘛,都是用下半身思考的动物,我们来这么久了,他们早憋不住了。”

年龄最大的王姐说。

“就是,我听朋友说我老公在家也不安分,天天晚上去舞厅。”最温柔的梦也有点不平。

“他妈的,回去他要是染上了病,看我不剁了他。”最小的娇娇愤愤然。

“我老公如果乱来,我坚决和他离婚。”平时很内向的云也出了声。

姐妹们七嘴八舌地发泄着自己的不满。

“可是,我们以前很恩爱的, 他还发誓说……”丽满脸泪水,瘫倒在榻榻米上。

“誓言对他们来说就像内裤,兽性大发时,就脱的一干二净!”王姐狠狠地说。

“你还不舍得花钱,以后别给他钱了!用我们的辛苦钱养小三,畜生!以后把钱存在你妈或你姐那里,可别3年辛苦完了,什么都没有。”

丽什么话都说不出,只是无声地流泪。


从那以后,丽仍然积极加班,只是不像以前那样爱笑了。发工资后,她和姐商量下,把钱存在姐的卡上。妈年龄大了,她不愿老人操那份心。

后来的一段时间里,强也发了几次短信解释、道歉,说那晚他喝醉了,犯了糊涂。丽没理他,只是偶尔打电话和女儿说会话。也再没给强汇过钱。她怕到头来自己落个鸡飞蛋打。

3年的时间终于熬完了。

几个人风尘仆仆地走出西安机场时,各自的老公都在外面等着,每个人都笑容可掬。

丽看到笑嘻嘻的强时,先前的思念仿佛已经被时光的打磨机打磨成丝丝缕缕,又飘向远方。她再没有了冲上去的激情。

但是看到旁边的女儿,她不可抑制地笑了。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强好说歹说才让女儿去了奶奶屋里,他和丽又像3年前的那个晚上一样坐在椅子上,面前各放着一杯红酒。 “丽,你辛苦...
    六月莲阅读 529评论 9 21
  • 关灯睡觉~玩手机……
    幸福小乌云阅读 71评论 0 0
  • 2016年,生命里最重要的一年,深夜里回顾自己的2016,发现还是文字是最好的记录方式,这一年,成长了不少,经历的...
    大艺艺阅读 346评论 0 0
  • 2236.感恩我又度过了美好的一天,感恩我的真我让我今天体验的事和遇见的所有人 2237.感恩晚上来的客人,感恩他...
    李馨兰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