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穴中的灵魂

身处在洞穴中的灵魂,看不到阳光的灿烂,势必会被黑暗所拥抱。想象一下被黑暗拥抱的灵魂会是什么样子,我想不会有像在阳光下那样的勃勃生机,嗅不到花儿的芬芳,只有似洞穴里面的潮湿与霉斑。

近日在朋友圈中看到了一篇文章,说的是今天的骗子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励志。看到文章中呈现出来的那些图片,让我不由得想到了洞穴一词,于是就有了以上的联想。人都有选择的自由,不管选择什么样的路,都是由个人为自己的选择买单。

看完文章我就在想,这些人完全可以有自己的生活,而今天就像生活在洞穴里的原始人一样。他们害怕被人发现行踪,就像要把自己隐藏在某一个无人注意的角落,只有这样,他的才会觉得安全。

这些人利用现代化的工具与外界疯狂的联系,声称自己是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的工作人员,用通讯工具对人们进行哄骗,可以说是想尽一切能让别人相信的办法,让善良的人们把钱打到他们指定的帐户上。

看到现场除了电脑与路由器之外,没有什么别的家具,在现场搜出了大量的现金和银行卡,这些银行卡都是用一次就会被销毁,以防止被警方按图索骥地找上门来。那些大量的现金都是受害人辛苦挣的血汗钱。

为了扮演的逼真,他们刻苦钻研各种相关书籍知识,可以说下了一定的功夫对把握人的心理动态的研究、语言艺术的交流、演讲与口才、反侦察能力、心理承受力等等一系列的训练。这些训练让他们对自己所做的事情信心满满,有了近似于真正相关专业人员的心理素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假如说他们能够走正确的路,也许会有不错的成绩,可是他们却选择了一种自以为快捷的发财之路。殊不知这样的努力,只会让他们离成功的彼岸越来越远,离监狱的大门越来越近。

他们可以在简陋的工地上搭起临时窝棚,十几个人聚集在一个房间里睡地铺,那怕房间内的臭气熏天,也不会影响他们为了实现伟大目标的决心。因为害怕被人发现,生活的环境经常是在不见阳光的房间里。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中生活,可想而之,其灵魂已经被金钱至上给扭曲,信念注定被金钱所占据,为了金钱可以不惜一切。

曾几何时,金钱的重要性在我们的生活中逐渐显现,原来的配给制被市场体制打破,人们的生活成本在社会的发展中一点点加重。沉重的生活压力让许多的人因此迷失了方向,但是这也不是用来降低自己的人格,成为金钱奴隶的理由。

如果一个人的生活中只有金钱,那么他将穷的只剩下了钱,有人会对这一说法表示不屑,还有人会说我情愿穷的只剩下钱,也不愿意被缺钱的压力压的喘不过气。对于金钱的认识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看法,可以肯定的是,这个世界上一定有比金钱更宝贵的东西。

那么比金钱更宝贵的东西会是什么?有人说是时间,有人说是生命,在查理芒格看来,一个人的道德感胜过对一切的追逐。即使一个像权倾天下的王者,在失去了道德底线以后,所有的财富与尊严也会在瞬间土崩瓦解。

这些骗子从没有觉得自己的行为是可耻的行径,也就是说坏人从来不觉得自己是坏人,他们认为自己做的事情是合情合理的,正是有了充足的心理自洽,才让他们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也正是这样的一种心理自洽,扭曲了他们的灵魂,甘愿成为了魔鬼的代言者。

人的灵魂一旦扭曲变形,就会觉得撒旦是他们的上帝,那些以上帝为信奉的教徒则成了异教徒。在历史上不乏有这样的惨剧发生,纳粹主义的横行及拥护者,视其他族群为肮脏的人,他们在屠杀犹太人的时候觉得是理所当然。含糊其词的混淆视听,愚弄着一些原本善良的人们来为他们做事,最终成为了纳粹的帮凶。

洞穴中的灵魂,是见不得半点阳光,他们害怕在阳光底下,那些阴暗潮湿会无迹可寻。相信他们也曾向往在阳光下徜徉,感受阳光的哺育,不知是因为什么原因,让这些年轻的生命,甘愿生活在类似于洞穴之中,情愿让灵魂在洞穴的黑暗中潮湿发霉。

君子爱财应取之有道,那些在阳光下的劳动者,挥洒着青春,释放着自己的活力,赚取着人生的资本,他们是何等的洒脱。看那些洞穴中的灵魂,他们对劳有所得的理解,是用尽一切办法骗取别人的劳动所得,以窃取别人的劳动果实为目的。

我不知道用这样的方式获得的财富是否能够心安理得,在他们心安理得的背后有什么样的心理支持。他们的世界我们不懂,就像他们不懂人为什么要辛勤的付出,去赚取那在他们眼里看似少的可怜的薪水。

洞穴中的灵魂是不知道什么是真诚与关爱,他们眼里的世界或许只有挣钱以后的挥霍。价值观的扭曲,必然会有一个扭曲的人生。从洞穴中走出来才能发现什么是真实的世界,当阳光照进洞穴之时,那些在洞穴中的灵魂也会被阳光的温暖感染,相信也会重新散发出来生命的活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俗话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夫妻都是前世修来的缘分,茫茫人海中,两个人能相遇的几率比中个彩票头奖都难。...
    似悦阅读 404评论 0 5
  • 思维导图,将思考的维度拓展,以图文导出。看到的一张图其实是思考的痕迹,是这样一种工具让思维可视化。行为的改变,必定...
    玉与君生阅读 255评论 2 4
  • Set 和 Map 主要的应用场景在于数据重组和数据储存 Set 是一种叫做集合的数据结构,Map 是一种叫做字典...
    lllhy阅读 893评论 0 0
  • 曼妙琴音出汉中, 泉城潍水春波兴。 相聚解颐话童趣, 推杯换盏抒友情。 临别盈泪道珍重, 霞溢清芬鹰击空。 文武强...
    王守栋阅读 301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