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行华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波兰共和国,壹个较为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赶着圣诞节的步伐,这次旅行选择波兰,在波兰过个西方新年—圣诞节。

从北京登机,漫长地熬过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后,在平安夜抵达了波兰首都—华沙。从机场出来的那壹刻,我深深地吸了壹口空气,伴着冬雨,觉得华沙的空气如同这座城市壹般清新、静谧!坐上大巴回酒店的路上,当地时间才下午三点多,天已尽黄昏。再加上新年的缘故,道路两旁的商铺都闭店熄灯,让这座原本安静的城市更加安静了。华沙,虽为波兰首都,却没有北京那么庄严,没有伦敦那么绅士,没有巴黎那么时尚,它有的是温柔、恬静,初到此便让我感到“岁月静好”!

黄昏中的城市,总是那么得温柔!

我住的酒店,就在市中心,地处堪比北京天安门广场。办理完入住手续,放下行李,我便出来走走,在华沙的街头走壹走。

酒店对面就是广场,大堂经理告诉我叫毕苏茨基广场,广场中间有个无名烈士墓,点燃着经久不衰的圣火,仿佛再告诫人们华沙的历史与和平。广场很空旷,但让人感到很平静。我来的时机不对,要不也可以观赏壹下波兰共和国的卫兵换岗仪式。

离广场不远,便走到了克拉科夫郊区街。这条克拉科夫郊区街,宛如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缩小版。这里也是华沙旅游景点最集中的壹条街,沿途古建筑节比邻次,雕塑与纪念碑随处可见,精致店铺错落有致。街道两旁被节日装点的路灯,时隔几米壹处的圣诞摆件,绵绵的特有的欧洲冬雨吹在脸上,再慢慢地走在欧洲特有的石板上,这壹切岁月静好!

与国内不同,西方国家过年都宅在家里,真正地享受休假。街道上几乎看不见人,即使看到也是与我壹样的游人。除了餐厅,便利店,商铺全部闭店。偌大的街道,就剩下灯光熠熠。走到圣十字教堂,据说钢琴家肖邦的心脏,以及获得诺贝尔奖的小说家莱蒙特的心脏都埋葬于此。可能由于自己的工作性质,我就关注教堂的外观了,典型的巴洛克式建筑风格,两边高耸的对称的祖母绿钟楼,在夜幕下显得神秘而庄重。教堂的门虚掩着,依稀听到里面传来祷告声。由于没有什么宗教信仰,再加上怕自己不懂习俗,便悄悄地走开了。

沿着街道继续往前走,便到了波兰国家科学院,前面矗立着提出“日心说”的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的雕像。嗯,我学生时代的偶像!我悄悄地与哥白尼和个影。国家科学院,建筑规模不大,倒是与华沙这座城市相得益彰。

离圣十字教堂不远处坐落着波兰最大的高等学府—华沙大学。华沙大学,校门是经典的欧式建筑,保留着岁月的沧桑,展望着时代的发展,而且现在的华沙大学多个学科位列世界前茅。身为文艺女青年的我,再次在华沙大学门前留个影,沾沾知识气息。

不知不觉,夜渐深了。我找了壹家便利店,买了点儿吃的,便回酒店了。对了,华沙,应该说波兰,物件很低,与我国帝都比起来,那消费简直好开心,好开心!

在外旅行,我有壹个好习惯,第二天清晨,便早早起床了。透过窗外,我看到了毕苏茨基广场,以及欧洲冬季的特有的清晨。下楼吃早餐时,在大堂看到昨晚被装饰好的圣诞饰物与挂件,国外的圣诞气氛总是那么新颖与正宗。

走出酒店,哦,欧洲冷,是的,这个冷比我想象的冷!波兰地处平原,再加上波罗的海的海风壹吹,那叫壹个温柔的冷!

我沿路再次走着昨晚的路线,看看白天的圣十字教堂,哥白尼雕塑,华沙大学。圣十字教堂,中心轴对称的典型巴洛克式建筑,两侧高耸的钟楼,对称如壹,艳丽的祖母绿在空旷蓝天下显得既妖娆又温柔,既时尚又端庄。而哥白尼雕塑呢,这个改变世界进步的天文学家,神情平静、举止自如,如平常人壹样蠢立在那里,如壹句话—越是伟大的人,越是平凡。华沙大学,白天再看,如同华沙这座城市壹般朴素、平静。

沿着街道向前走,便到总统府。这座叁层高的建筑,让你很难想到这就是波兰总统府,远没有人民大会堂那样庄重森严,甚至比不上国内某些市级机关单位的威严与气魄。也对,我学习建筑史时,书上就说在欧洲建筑最庄严的宗教与教堂。总统府前面是约泽夫·安东尼·波尼亚托夫斯基亲王雕塑,潇洒帅气地骑马像。

经过总统府,向北前行就到了华沙老城了。198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这座浴火重生的老城以“华沙历史中心”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实,华沙老城是修旧得旧的典范。1944年,希特勒为了镇压华沙起义,大规模的轰炸几乎把华沙夷为平地,85%的建筑被完全摧毁,整个城市遍地狼烟,到处是断垣残壁。1945年,华沙摆脱战争后,建筑系的师生们便按之前保留好的华沙主要街区、重要建筑物的测绘记录与地标,重建华沙。在重建过程中,保护和修复历史古迹的工作受到格外重视,华沙人民几乎全部修复了站前市内900多座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物,让那些昔日的宫殿、教堂、城堡等更加显得巍峨壮观。

放眼望去,壹根孤立的圆柱纪念碑高耸入天。原来是城堡广场中心矗立的泽格蒙特三世的圆形纪念碑,立于圆柱上的泽格蒙特三世头戴王冠,身披战袍,手执利剑和十字架。由于圣诞节,不远处又屹立着壹棵巨型圣诞树,星星点点的蓝色装饰物,增添了几分节日气氛,又与红顶黄墙的波兰皇宫色彩鲜明。我每到壹处陌生的地方,最喜欢寻找古老的城市符号、城市建筑、城市记忆,这样从中可以感到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人文与发展。从断壁残垣感到对历史的尊重与缅怀,从修复保护看到对文物的传承与重视,从人文景观触到对当代的发展与感恩。去壹个地方旅行,去看陌生的景,去看陌生的人,陌生的人文来洗礼自己的内心,升华自己的精神。

慢慢地走着,看着周围,再慢慢地走着,再看着周围,壹切融在眼里、脑里、心里。

老城,不宽不窄的街道,两边错落有致的房子,高低起伏,红色、黄色、绿色、蓝色的外墙面,毫不违和感地穿插着,既有年代感又不失潮流。来到老城市场中心广场。广场上有还未撤去的小吃商铺,中心有壹座优雅的美人鱼。对,是美人鱼,不要以为只有丹麦有美人鱼。在波兰,在华沙,美人鱼是华沙的象征,是华沙的守护神。这座美人鱼雕像就是在1855年建于华沙古城市场中心,也是华沙第壹座美人鱼铜像。华沙也如同美人鱼壹般,柔美相貌,壹手刀剑,壹手盾牌,在漫长历史、欧洲大陆上屹立不倒,温婉矗立!

华沙古城周围有红砖墙围绕,厚重而厚重。城墙四角有高耸的古城堡,城堡内外有壹些有价值的古代艺术建筑,都仿照原样进行地重建。因此,华沙依然是欧洲几个保持中世纪轮廓的城市之一。

在离古城不远处,有科学家居里夫人的故居。出生华沙,获得两项诺贝尔奖得主的居里夫人,所居住所壹栋叁层楼房,建筑外貌也如同居里本人壹般低调、朴实,现在也是华沙旅游景点必去之一。内部只有壹些照片和文物的展品,是壹个不错的小型博物馆。但我是赶上假期,便闭门谢客了。

华沙,是壹座让你不忍心快步行走的城市,是壹座让你看而不厌的城市,是壹座让你流连忘返的地方。你可以手捧咖啡,在街边悠然慢走;你可以点杯啤酒,在广场惬意休憩;你可以走进壹家店铺,任性挑选手工,因为物价低;你可以看着精美的橱窗,它也是壹道别样的风景;你可以在老城挑选壹幅画作,感受古老艺术的新解…

在华沙,你可以感受壹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波兰共和国,简称“波兰”,是一个位于中欧,由16个省组成的民主共和制国家。东与乌克兰及白俄罗斯相连,东北与立陶宛及...
    泡沫金刚阅读 804评论 2 1
  • 生活原不苦,苦的是欲望过多;心灵本无累,累的是攫取太甚;昨天再苦,都要用今天的微笑,把它吟咏成一段幸福的记忆;曾经...
    草木间茶楼王玮阅读 157评论 0 1
  • AVFoundation 框架支持以下类型的条形码扫描: supportedCodeType|简写 | 说明:-...
    花前月下阅读 5,505评论 2 17
  • 曾经还是有选择的机会,也曾经为自己的选择犹豫过。走到今天只能更深刻的感到:嫁给了这个人就嫁给了这种生活,在未...
    putri阅读 117评论 0 0
  • 现在玩微信得越来越多了,在刷朋友圈得时候有很多人都会在朋友圈里面发他卖的产品,但时常遇到一个问题:朋友圈被好友屏蔽...
    远在北帝的二咖阅读 45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