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求职面试,聊聊这5件事 | 请不要羞于开口谈钱

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都会感到迷茫,一方面因为自己没有工作经验,不知道社会上到底有哪些职业可选择,另一方面对如何将大学里学的知识转化为赚钱的筹码心中并没有数。

其实求职面试,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困难,即使遇到困难,也不要觉得都是自己的问题,而失去自信。

很多时候,是我们的动机和社会环境因素造成的求职不顺利。

下面从5个方面,跟大家聊聊求职面试这件事。

你为什么要去求职面试?

很多人觉得这个问题还用问吗?去求职面试,当然是为了找一份工作。

但是这其实只是表面的答案。

稍微深度思考一下,你求职面试的目的一定不是单纯的找工作。

或者是为了赚钱养活自己、在这个城市立足;

或者是为了让自己了解一个公司的运作模式,自己从事创业;

再或者是向父母证明自己是可以独当一面的;

或者是给向女朋友一个承诺,在30岁之前,能自己买房….

这些答案才是冰山下的真正动机。

那么顺着这个思路再去思考,求职面试时,你是需要迫切的找到一份工作,尽快入职拿工资,还是需要精挑细选找到一个符合自己预期的岗位,答案就变得更清晰了。

进而,工资高低、岗位工作内容、需要面对的人际关系复杂程度、个人成长晋升的空间等,都可以是你去依据自己的目的、动机,进一步去考察的关键问题。

求职面试,除了工作,你还想要获得什么?

上面说的除了工作,你还想获得什么,或者可以说,除了一份薪水,你还想要获得什么?

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不缺钱,或者说在大家的心里,工作快乐与否,越来越重要。

所以很多人在求职、面试的时候,单纯的想着我要尽快获得一份工作,但是却没有思考过,你亲自挑选的这份工作,很可能并不符合你的价值观。

小丽是个很要强的女孩,985大学毕业,希望能在一份金融、互联网、或者证券这样时下相对前端的企业就职,所以在投简历的时候,她着重选这方面的公司投简历。

终于,一个新开业不久的技术管理公司看中了她,几次面试下来,通知录用了。

说小丽要强,因为她不像普通女孩那样,只是为了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她还希望在公司里能大展拳脚,所以选择的公司的时候,她也尽量选了创业公司,期望着以元老的身份进入,再步步高升。所以一开始进公司时候,老板开出的薪资并不高,她也欣然接受了。

然而3个月不到,还没过试用期,小丽辞职了。

原因是面试时HR为她所描绘的公司愿景,和公司的实际运作模式相去甚远。这个名为技术公司的企业,实际上是一家中介,他们寄希望通过开发一个平台,将技术者的知识产权像股票一样售卖给需要的企业,以赢取中间利润。

小丽入职以来,公司人员复杂,甚至连社保都不给员工按公司要求缴纳,而所谓的运作模式,也只是一个空想而已,公司里的员工每天都迷茫不知自己是干什么的。

显然,这个案例里,小丽降低自己的薪资标准换取到的这个工作机会并不符合她的预期。整个公司的运作和公司的价值理念,也和小丽的价值观不同。这样的情况下,她很难在这里坚持做下去。

关于公司的运作理念和个人价值观是否相符,这个事情很大程度上,需要我们对自己的价值观、对公司的价值观都要有了解。

小丽认可的是踏踏实实做实业、有真正的产品产出的公司,但她进入的这家公司,显然是仅仅画了一个大饼,空谈理想。

和这个案例类似的是,很多人进入公司以后才发现,公司的企业氛围是任人唯亲,事情的对错判断,以关系的亲疏远近为标准,不符合自己对错分明的价值观,选择辞职。

大部分情况是,在真正进入一家公司工作之前,我们很难清楚的了解到一家公司的具体内幕,只能从官方提供的公司简介和职位要求,以及HR的面谈中了解到一些表面的信息,所以求职后,发现选错了公司是常有的事情。

但是在这里需要提醒求职者的是,求职是个双向的过程,我们对公司的了解片面有情可原,因为获得信息的渠道是有限的。

但对自己自身有清醒的认识,这个是必须的,也是十分必要的。多了解自己,明确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交友观,才能相应匹配的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公司。

选择大企业,还是选择小公司?

在选择大公司,还是小公司这个问题上,很多过来人的观点是很明确:

如果你是一个初入社会的求职者,建议选择大公司。

因为初入社会,你是一张白纸,对企业、对公司的运作模式需要一个首次输入的动作。

就像谈恋爱一样,那么只有见过更好的,你才能分辨出什么是不值得留恋的。

大公司基本都具有成熟的组织架构,能够用制度约束和管理人,如果能身在这样的运营机制中工作,即使你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兵,没有什么空间的小岗位,但是你所看到的公司全貌、你所经历的体制流程是不变的,这对一个人后面的发展能起到很大的帮助。

就像你攀登过全世界顶级山峰之后,再去攀登一座普通的山,一定是游刃有余的。

但进入大公司不是每个人求职的终极目标。

只有那些起点高、能力强的人才能在大公司有升迁的机会,而如果相对各方面能力、动机没那么强,很可能在大公司激烈的竞争中沦为炮灰。

但这并代表你就不优秀,在竞争中取胜的因素很多,是否好斗好胜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那么我们不能说不好斗,就不优秀。

如果在大公司工作了2-3年,没有很好的机遇,那么建议跳出来,选择相对小型的公司,再找准和自己的经验、年龄相匹配的位置,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求职面试是一次求职,半生效命的事吗?

这个问题和上文提到的问题一样,求职绝对不是一次性的行为,需要多次,甚至是在没找到和当下自己的能力匹配的岗位之前,要反复的进行求职。

作为一个初入职场者,千万不要偷懒。一旦偷懒,想着我在这里工作了2年,什么都熟悉了,不想动了,工资少点没关系,我就喜欢稳定,一旦有了这样的想法,很多人就错失机会。

甚至有人的思想是,我要为我所选择的企业效忠,如果公司不炒掉我,我绝对不会主动炒掉公司。

这些都是比较过时和迂腐的思维模式了。

当然,并不是鼓励大家频繁跳槽。

随时自省自己在当下职场的状态,随时关注外界同行业、同岗位的就业情况、薪酬变动情况、岗位需求情况,这是一个打工者必备的眼界和格局。

求职,说到底就是把自己的能力作为一个商品,拿到就业市场上去售卖,待价而沽是必须的。

只要是一个公司、一个企业,他就是一个盈利性的组织,它成立的目的,一定不是慈善,一定是赚钱。

同样的,一个人出去找工作,也不可能只是为了交朋友、或者为找到一个主人为他效忠,一定是为了赚钱,一定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

一旦发现自己的价值高于目前公司给到的福利、薪水、职位,就需要和公司进行交涉,如果交涉未果,有计划性的选择跳槽,是有必要的。

求职面试时,你想过公司最看重什么吗?

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即使在学校的时候从事过一些兼职的工作,但是对公司、对社会的了解还是十分有限的。

大学毕业生最大的特色,仍然是比较羞涩,谈钱色变。

但其实从一个有着十年职场经验的HR的角度来谈,招聘一个员工进来,最希望听到的求职者内心的声音就是我对这份工作的薪酬很满意。

为什么这样说?

如果到了一个公司能安排你去面试的阶段,说明你的各方面基本条件是符合公司要求的。

作为公司、作为一个HR,招聘到一个员工,都希望尽可能的留住这员工,招聘都是有成本的,公司的人员频繁流动一定会带来损失,HR的工作量也会增大。

那怎样才能确保自己招聘进来的员工,能坚持住,在这个公司留下来呢?

HR,只是公司的一个小小的岗位,他们不能改变公司的制度、不能改变公司福利,也不能改变被招聘者所在部门的工作氛围,他们能保证的就是能给你的薪水,是多少钱就是多少钱。

当一个应聘者,对薪水的高低也表示了很浓厚兴趣,那么这个招聘的动作成功的可能性就很高了。

同样,一个人求职的目的,如果明确是为了获得工资,获得这份钱,那么人际的问题、制度的问题、空间的问题,都不再是大问题,都有可能克服和解决,因为他能获得的这份工资,将成为他坚持下来的保证和动力。

所以真的不要谈钱色变,也更不要羞于谈钱,现实容不得你腼腆和害羞,交易就要有筹码、有标价才能完成交易。

以上浅谈,希望给即将要求职面试的朋友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