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山花烂漫,满目苍翠(陈塘游记之三)

陈塘民居

怀着好奇的心态,走进了当地一户村民家里。之所以选择这一家,是因为夏尔巴人只有语言却没有文字,而这一家的家长已经年近九十岁,本身就是一部历史。

推开篱笆门,就算进入了家庭的领地。与其他家庭一样,这一家只有一座干栏式两层木楼。底层用条石砌墙,用作畜圈;上层则是木板房。外间是仓库兼作坊,中间是过渡性的场所,最里面的一间(起居室)才是家庭生活的主要场所。


火塘(小伙子正在酿酒)

起居室北墙边摆放着一排藏式橱柜,橱柜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炊具、酿酒工具以及其他生活用品,东北角上堆放着粮食;东墙边是家庭的宗教活动场所,悬挂着一副唐卡;东北角是家长之卧榻;南墙边摆放着一排藏式木沙发,宽约60厘米,白天供家庭成员以及客人打坐,夜晚就是一张张床了;西北角上有一地铺,是小孩睡觉的地方;房间正中偏北的地方是一个火塘,据说白天炉火不灭。

因为炉火不灭,在湿冷的山谷中,在四面透风的房屋内,居然丝毫感觉不到凉意,伯伯拉的儿媳妇、孙子(孙女?)居然可以光着脚走来走去。

儿子、儿媳和孙子(女?)

与林耀华先生在《凉山彝家的巨变》一书中描写的彝族一样,火塘在夏尔巴人生活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正常情况下,火塘北面的位置应该留给家长,尔后按照长幼、男女的次序(应该是顺时针)排列位置。不过,伯伯拉不喜欢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而喜欢独自坐在房屋中间的顶梁柱边。也许这是个体差异,也许这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身份、地位的象征吧!

                                    威武而慈祥的伯伯拉,腰里别着尼泊尔弯刀

伯伯拉也会吸烟(身后右侧是家庭内部的宗教活动场所)

据说夏尔巴人的祖先来自东方,是党项人最后的一支力量,更确切地说是皇室成员。党项人在大夏国亡国后,一路从西北到了西南。其中,有些党项人逐渐融入当地人中间,但那些血骨里一直坚持党项人纯度的皇室成员,则继续远行,直至来到喜马拉雅南麓,成了现在的夏尔巴……

因此,夏尔巴人的体质特征与遍布亚洲北部的蒙古人种并无任何差别,服装则与农区的藏族相似,但感觉稍微轻便一些。显然,这种轻便的衣服更加适应陈塘当地的南亚热带雨林气候。

这是一户团结的大家庭,共有11口人。家长是一位80多岁的伯伯拉(“老爷爷”之意),年轻时孔武有力,多才多艺,十分能干,曾经是当地响当当的人物,后因开山炸石而丢了一只手。伯伯拉育有13个子女,存活了6男6女。目前,家庭内部留有3个儿子、1个女儿,4个孙子(女);另外,伯伯拉的妹妹也长期生活在此。留在家中的3个儿子,一个外出放牧、一个在村委会任职、一个常年在中国与尼泊尔之间奔波经商。社会分工,往往是从家庭内部以及男女之间开始的。在外部的社会分工不足时,家庭内部的分工往往显得十分重要。

这是一户和睦的大家庭。伯伯拉终身未嫁的妹妹、终身未嫁的女儿(聋哑人)长期生活在家庭中。与内地比较,夏尔巴人家庭的社会保障功能是显而易见的。换了内地,伯伯拉的妹妹、女儿很容易被其他家庭成员视为累赘,如果兄弟、侄子尚且碍于情面的话,嫂子、侄媳妇的嫌弃和白眼往往是不可避免的。也许有一天,当她们老无所依,小一辈未必会把她们埋在春天里,悲摧的结局也许难以避免。

伯伯拉的妹妹

为什么选择一妻多夫的婚姻形式,本来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文化人类学命题。对此,学者们有从经济学角度分析的、有从文化堕距(CULTURE LAG)着手的,可谓意见纷呈,各有千秋。伯伯拉儿媳妇的回答则极为干脆——“父母说这样就这样呗”。很显然,一妻多夫的婚姻形式之于夏尔巴人,就象孝敬父母之于深受儒家思想熏陶的内地其他民族,是一个价值理性而非工具理性的选择,不需要问为什么。

价值理性的判断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其来有自。伯伯拉的4个“爸爸”共同娶了一个妻子,伯伯拉本人也与自己的一个兄弟共同娶了一个妻子。多年来,这个家族、家庭一直非常和睦,分工协作,共同经营生产、生活。家庭之富有,一度名扬中国和尼泊尔边境一带。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内容决定形式,形式服务于内容。家庭的布局应该决定和服务于家庭的功能。但是,从眼见的事实来看,一个起居室内生活了男女老少三代人,采取的又是一妻多夫的婚姻形式,每每夜幕降临,他人情何以堪?

也许这就是民族或者文化之差异所在吧。隐私权之于中国,还不是近些年才有的事?何况,中国北方之寒冷地带,一大家子男女老少不也是睡在一张炕上?千百年来,不也照样生儿育女、繁衍生息吗?

出门临别时,伯伯拉的女儿咯咯咯地笑个不停。虽是聋哑人,据说极为开朗爱笑。那爽朗的笑声啊,久久回荡在山谷中,真真是“花,也听见;草,也听见”。

多年以后,如果还能想起此情此景,唯一的印象就是——

那一年,山花烂漫,满目苍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