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山城-重庆,我来啦

有记者问马尔克斯:“你经常旅行,你问过自己这是为什么吗?”

他点根烟,“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是我最讨厌的事情之一,我觉得所有的城市都是一样的。旅行留给我的全是些一闪而过的形象,那些形象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但我不太清楚拿他们派何用场。”

踏入陌生的城市,看着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灯红酒绿的街道,心中有一刹那的错觉:我是出来旅行了吗?这个喧嚣的城市和我所居住的城市似乎没什么不一样呢。

重庆,给你的印象是什么?巴国?雾都?山城?火锅?小香港 ?火炉?这座拥有三千年历史、三千万人口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太多的标签和名片,其中任何一个,都值得你细细探索,用心品味。

经过两天的踏寻,在这个城市中搜索着相似的记忆,发现不一样的趣味。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里走着寻着,又会发现她其实包含着你察觉不到的心动,也许是在某个突兀的街角,或许是在某个难忘的瞬间,原来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精华与韵味。

走在重庆的街上,到处灯火阑珊,重庆的夜景果然炫彩,犹如一场灯光秀。两人在洪崖洞附近随便逛了一会儿。肚子饿得咕咕叫的我们,以一碗重庆小面解决掉晚餐,正宗的重庆小面果然够味儿,不是考虑到自己是个需要减肥的人,可能不会那么容易压下吃了一碗还想再来一碗的冲动了。

晚餐解决后我们步行回到民宿,穿过解放碑那条繁荣的大街,我们都有点不可置信,隔得这么近吗?那我们攻略上把这个地方当一处游玩的景点规划进去就没啥意义了。

后来两天的行程几乎都是随意玩的,并没有按照攻略上的进行,所以攻略的作用可能就是告诉我们重庆有这几个地方可以玩。

第一次住民宿,整体还是比较满意(毕竟也没有对比的对象),在街边的一个小区里,进入小区那栋楼还要爬长长的阶梯,爬上去才看到进楼的大门,走进去就和我们平时的小区一样了,也就是我们的一楼其实是他们的二楼或者三楼了,真是辛苦当地的外卖小哥了。

真的很意外, 民宿在一个旧旧的小区但是房间里完全是另一番天地 ,这是一个一室一厅一卫的小公寓,进入房间,整个墙纸的色彩是特别温馨的暖色调,房内可看江景,更有180度阔景大飘窗,山城美景尽收眼底。同时房间内配有投影仪、游戏机。另外,还准备了各类的生活用品,超便利。

房间位于解放碑商圈,步行300米即可到达地铁1、2号线地铁站出入口;步行5分钟可到达较场口30度街吧、较场口小吃街及通远门;步行10分钟到达解放碑步行街中心;步行15-20分钟可到达洪崖洞及长江索道。

这个民宿非常满意,要表扬小叶先生这次的尽心尽力做攻略以及筹备实行啦。虽然没有完完全全按照攻略的行程走,但这样才符合我们的旅游,毕竟没有哪次的旅游是完全按照攻略来的,都是即兴发挥。

2

9月13日,第一站我们去了弹子石老街,“弹子石”名称的由来还有个有趣的传说。弹子石原来叫“诞子石”,大禹治水过门不入,他的妻子涂山女望夫化石,江石诞下儿子夏启,后来这块石头一来二去就被唤作弹子石。

弹子石老街以全新面貌保存传统重庆老街的精粹,新旧糅合、中西合璧的意念而贯穿,重新归来的弹子石老街为大家带来了“一街两埠四院十景”。

弹子石老街嵌在下江和上埠间,王家大院、孙家花园、夏家大院、青阳公馆匿于其中,沿路景色不断,说是十景却绝不只有十景。

置身老街窄巷中,江对岸的风景时不时在楼宇交错的缝隙中显现,教堂古坊中西相融,吃喝玩乐一样不差,这条老街什么都有。

在各个错落交叉的台阶处都做了手扶电梯直达,减少了游玩的疲惫,街道的草丛里设有喷雾,走在旁边犹如雾气环绕,很有意思的设计。

我们似乎并没有领略到弹子石老街的精髓之处,只是走马观花式的走过,甚至连张像样的照片都没有拍,可能真的太热了吧。

弹子石码头乘坐轮渡直达到对面朝天门码头。重庆朝天门,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半岛的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处,是重庆以前的十七座古城门之一,可以说是重庆的历史文脉最强音之一。

朝天门这个名字也很有来头,早在南宋时期,那时但凡有重要官员或皇帝的圣旨、诏谕到重庆来,都会经长江到达朝天门上岸。

登上码头,对面就是来福士商场了,这应该是是重庆比较有名的建筑了吧,它的规模等同1.5座横向埃菲尔铁塔。为了顺利安装这个凌空约200米的巨构物,需要分成9个部分完成。

重庆来福士广场”寓意“朝天扬帆”,位于两江汇流的朝天门,由世界知名萨夫迪建筑师事务所(Safdie Architects)设计。设计师将设计概念“船”打造到极致,建筑的形体恰好能与船的风帆相对应。

因为天气实在太热,火辣辣的阳光直射皮肤,连太阳伞也挡不住它的光芒,我们跟随人群走进这座神圣的建筑,整个商场大概有五层,我们一层一层地逛,只有遇见吃的才能停住脚步,在这里喝了重庆的“一只酸奶牛”,呆了两三天我好像喝了三四杯了吧。

一直在商场坐着,享受着空调的冷气,吃着手里的美味,喝着“酸奶牛”,简直不想再出去逛了。可是时间不停催促着我们,最后不得不移步下楼。

我们决定去打卡网红火锅店。地图搜了一下地址,显示距离地铁800多米,我们选择了步行,没有完全按照这个导航的线路,摸索着前进,800米的路程我觉得我应该走了3000米,最后在一个破落的街道终于找到了一个地铁口。

可是找到地铁口后发现,我们快到了目的地了,不知道是重庆真小,还是我的双腿太强大。

3

“火锅”是重庆美食中的一颗奇葩,就好象地标一样紧紧跟重庆联系在了一起,天南海北的人都知道“重庆火锅”!

即使经过多番波折,我们仍然坚定不移地找到小叶先生在小红书上看的网红火锅店了,天已经黑了,可火锅店门口排座的却还有三十多桌,我们只能失望地选择了隔壁一家不需要等的火锅店“小涯洞火锅”,反正我也不吃辣,就当应应景吧。

小叶先生不听劝,坚持要吃辣锅的涮菜,结果嘴唇都辣肿了。这个憨逼就是傻!

这是我们吃火锅的骚操作,把辣椒全捞起来了,果然不是能吃辣的主儿!

一整天啥也没有玩的,太阳实在太毒辣了,整个人都不好了。游玩的热情实在抵抗不了日照。

在弹子石呆了一上午,在来福士呆了一下午,晚上找火锅店,就这样结束了来重庆的第一天正式旅行,但也不遗憾。

游玩的目的是用来享受的而不是用来遗憾的,没必要因为没去哪个网红景点而遗憾懊恼,那样旅行的意义适得其反了。

旅行,在我看来,就是离开自己生活熟悉的城市,去感受另外一个有着不一样风土人情的城市,其主要目的是放松自己,同时也可以在陌生的地方发现新鲜的景色和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在旅途中,我们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这样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生活方式在生活。

即使那些旅途中的景色不是你所喜爱的,或者只是在你脑海中打马而过,但是它们存在着终究有它们的意义,我们不仅在旅途中欣赏美发现美,更是在旅途中发现自己,寻找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