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的每一件小事 , 藏着你的未来

芳菲第15 篇 原创

1

打水 , 这件小事

昨天很偶然看到俞敏洪一个很脍炙人口的故事。

当年新东方俞敏洪为了发展新东方去美国 挖 大学同学,一起干事业,

当时俞敏洪带了很多钱, 但是 他们回来却是一个十分意外的理由。他们说:“俞敏洪,我们回去是冲着你过去为我们打了四年水。”

“我们知道,你有这样的一种精神,所以你有饭吃肯定不会给我们粥喝,所以让我们一起回中国,共同干新东方吧。”才有了新东方的今天。

俞敏洪在大学的时候,无偿 帮宿舍的同学打开水打了四年。

打开水, 这么一件小事,成就伟大的公司。

俞敏洪打水四年,我扫地三年。

2

赢在转折点

扫地三年 不假 ,从寝室 ,到学校教学楼, 再到图书馆也不假,赚了三万也不假,一般的同学还在嗷嗷叫实习吃馒头时  我从学校带出来6000.【暑假兼职的钱】

我在大学以前是什么也没竞选 过班委连组长都没有, 成绩不好不坏, 埋头做作业那种乖 学生, 乖学生都是认真读书,大学没考上, 辣鸡, 心塞

大一都抬不起头来,  大一 的第一个星期 ,班辅导 来寝室选一个寝室长。当时一说寝室长, 那个沉默啊,足足有一分钟断片了。

队长挂不住了说:“寝室长,别看只是一个小职位, 在大学可锻炼人了”

我一听,大学考砸了,别大学也过砸了,索性就硬着 头皮

“我来” 主动报了名。队长神秘对我笑了一笑。

当了之后才知道,苦逼活

晚上要熄灯不熄灯扣分, 早上要整队 ,少人,扣分, 每天要检查卫生 , 有垃圾要扣分, 每周要大扫除,窗户有灰尘 扣分, 每天晚自习, 不来上课扣分,扣分都找寝室长。

一下子把我整懵了,纳尼 ,我自己都不是什么好鸟,还来管 别人

没办法,前期自己先做呗 , 勤快点帮扶着 , 还好都是好同学。

寝室长虽然心惊肉跳, 还是可以摆平。

3

跳槽到劳动委员

想着寝室长 好像接触的人也不多,竞选 班委,班长, 副班长,团支部,娱乐,体育,学习委员, 劳动委员, 我学习不好,人也没有什么才华。

灵机 一动扫地 是一个人都干的过来吧, 那就先扫地吧,

但是我写的班委求职信上“ 劳动委员, 积极主动配合班级里的活动”  其他的我也不记得了, 但是队长当时的表情 我记得,

“积极主动”她打量着 这个 身高155. 体重不过80斤, 很瘦弱的女娃娃,申请扫地。 事实证明, 这是大学走对的第一步棋

因为劳动委员,除了 我,没有人申请

丑人多作怪, 我当时申请的助学金在竞选, 名额有限,

天啊, 真有点卖穷的意味 , 一开始大学里没有多少人是认识

也就是说, 名字 很关键, 人出现的频率 决定你中奖概率。

刚好劳动委员, 让我的名字多出现了几次, 加上我做寝室有出现了几遍

第一年拿了2000 元。 我从没有提起过这些事情,但是 我知道和之前的一系列的事情有关系,因为第一年有,此后三年一直有国家助学金 2000-3000 元不等

4

扫地我都干了,  其他都是小意思

大一 的第一个寒假工,大学的寒假很长,我和我同学组团去五八 同城去做寒假工, 来到一家郊外的工业园区,做一家食品厂的打包,主要是贴标,很轻松,17 天拿了1200 元, 钱在回家当天都花 的差不多, 但是还是很开心。

因为有了这次开心寒假经历,此后 大学的寒暑假都选择兼职,时间利用以来,15000左右的收入是有的。

5

马太效应,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

因为一直在扫地, 也没有什么怨言,在大二的时候接到图书馆 管理员的勤工俭学, 每个月200 元,班长把 名额推荐了我,当时想着图书馆管理员耶,应该是那种博览群书,看遍地 图书馆 帅哥美女, 自己也可以装逼一下, 开心的不得了

后来一去才发现, 管理员是整理书架, 打扫书架。里面的书又老又旧

没办法啊没事干, 在图书馆只能做自己的作业,  后来没事就跑图书馆,成绩也上来了, 班级里有奖学金,  1000到5000 元不等,  后来两年成绩好了,拿奖学金。 不仅勤工助学,还有奖学金。

钱倒是小事, 在图书馆的日子,自学专升本,10门 功课,都是一本一本看过来的, 门门 逢考必过,毕业后两年之内,答辩,申请学士学位,都拿到手了。虽然自考本科文凭也没有多大用处,拿到手那一刻, 有点小激动 也算是对图书馆那段时光有个交代。

5

主动一点

寝室长可能事阴差阳错,但是竞选 劳动委员,是深思熟虑,  从这件事上, 我开始有意识 摆脱了“坐后排,不主动”学生思维, 大学里不像高中,班主任耳提面命要你要好好学习, 考大学, 大学里是自由发挥, 凡是靠自己争取

6

人是 环境的产物

我当时选择当劳动委员不是真的喜欢扫地, 而是进入班委群,圈子全是比我厉害的人物 , 说白了, 这些班委要么有才艺, 要么有思维,有管理,有执行力, 宁做凤尾 不做鸡头。慢慢学着,看着呗 , 体验氛围圈子 , 是隐形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进入社会后, 更加明显。

7

先搞点能做的吧

人的自信心是不断自我建设的结果,

不够自信是因为你不够真实,自信来自于底气,

其他也不会,拿就先干自己能干的吧, 先做能做,

宏远的是目标, 眼前的具体才是生活, 扫地给我带来踏实 , 耐心,  踩着月色回家,却十分安心。

一直到现在, 有很多心烦 , 过不下去的时候, 都想想先搞点 能做的吧,

每个周末拖地, 心情都会变好哦,

拖地是一件反馈很及时的事情, 拖了, 房间都干净了。

8

当下的每一件小事 , 藏着你的未来

李笑来,通过【财富自由之路】知识付费上整的盆满钵满,一篇 文章 算下来几十万, 出版第一本书加印 好几次,其实他当初也是苦逼的背 单词, 但是他背 单词采用的是延迟享受,  一个单词5 块钱,每天背个50个单词 ,挣个 250元,虽然做法有点二百五, 但是后来他出书后, 一个单词 可不止5元。

大学扫地三年 , 从寝室 扫到 教务楼,再到 图书馆, 在学校里经济上回报最少有30000 ,如果一开始告诉你,每天扫一次就有两百元收入, 就花 十分钟搞定, 一周三次,  谁不愿意去, 但是现实是未知, 成功与否都在要靠自己摸索,取决于当下的每一个具体的做法,时间在哪 , 收获在哪。

去年 讲课也是一样的, 好担心,自己讲不好,  还没有什么效果, 但是不到两个月下来,团队就有第一批核心的骨干出来。

今年进新公司,一直没什么很大进展, 昨天在反思怎么弄,想来想去,还是自己先做到自己赏心悦目,别人才会刮目相看, 做海报, 思维导图, 改课件。 今天新品发布,气氛也完全不一样。

在现实生活中,自己的想法大多数时候是并不存在的。

你一年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五年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可现在就是你最好的时刻,你为什么不活在当下,

沉溺过去就是害怕面对现在的生活,盲目畅想未来就是不敢面对当下的每一天。

别让工具控制了你,也别让忧虑,悲伤,把自己打垮。

现在从微观入手,在忙碌之余洒脱,在悲伤之余偷闲,

在幸福之时珍惜,在平淡无光的日子里专心练剑。

宏观是我们必须面对,微观才使我们有所作为。

当下每一个具体的存在, 藏着你的未来

2017   10.07  23:0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碎片化的时代,每天耳边眼里都充斥着各样的声音文字,似乎要填满你的耳朵,挤进你的眼界,于是,更多的花哨新闻,更多的标...
    日光与果香阅读 423评论 0 3
  • 引言 天地间,我一无所有。 亦无所求。 除了你。 ❶ 你的眼神,从未对我片刻停留。 一如从前。 我守望你的那八千年...
    郭素安阅读 415评论 0 3
  • 晨起的浓浓大雾,遮不住能看见世界没的眼 这里的相遇是缘分 是前生无数次的回眸 爱你世界,爱你亲爱的 再见了,再见吧...
    小捏tv阅读 1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