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兴趣、爱好、梦想、理想、目标和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甲在《好好学习》里说:“要注意对基本理念的认知。你对核心观念理解得越透彻,越有助于你理解认知。”

近期,一直在思考对自我的认知问题,所以,今天来聊聊那些常见的基本理念,相信当你理解“兴趣和爱好”、“梦想和理想”以及“目标和方向”之间的细微差别后,会帮你更好的去认识自己。

1、兴趣和爱好

很多人一开始会以为“兴趣”和“爱好”是某种极尽相同的概念。因此常常对此傻傻分不清楚,把兴趣一味当爱好。

但两者之间是不同。

依据百度百科解释,兴趣以需求为基础。人们若对某种事物有需求,便会热衷于接触、观察、积极从事并探索其中的奥秘。例如,我对画画感兴趣。

而对于爱好,指当人的兴趣不是指向某种对象认知,而是指向某种活动时,人们的动机便成为了爱好。例如:我的爱好是写作。

两者之间的差别在于:“兴趣”强调认真和需求,而非具体从事某事“爱好”则强调全身心从事具体某种事物的动机,当你做这件事时你可以克制拖延以及抵挡诱惑,并从中获得喜悦和满足。

对此,我确定我的兴趣在以下八个方面:互联网、旅游、个人提升、知识管理、文学、自媒体运营和厨艺。而能对外称得上“爱好”,让我全身心投入的事情则暂时只有两件:阅读和写作。

2、梦想和理想

大多时候,我们会把对这两个很近的概念倍感混淆。而且,我们接触更多的是“梦想”这个词,对于理想,似乎都没人理会。

但是“梦想”不完全等于“理想”。

依据百度百科,“梦想”是指对未来的一种期望,必须很努力才能达到。而“理想”是对未来事物的美好想象和期望。也指事物臻于最完善境界的观念。

两者最主要的区别在于:“梦想”是心中拥有但暂时没有能力去实现的期望,而“理想”则是经过一番努力便有较大成功率被实现的希望。简单来说,就是梦想是比较难实现的,而理想可以通过努力实现。

因此,通过对两者细微之处的辩解,我确认自己的梦想是去欧洲留学并环游欧洲。而我的理想则有五个方面,分别涉及工作、买房、写作、英语和公众号运营。

3、目标和方向

对于“目标”和“方向”,有时我们真的会感觉到很懵。这两个在人生规划里被老生长谈的两个词,怎么看都说的是同一会事。

但是,他们有明显的区别。

百度百科对于目标的解释是这样的,“要想获得一个地位,所要达到的目的和标准。”而关于“方向”,则指的是思想或努力的预定途径。

看出两者差别了么?

目标你可以有很多个,但是你设定的所有目标可能不在一个方向上呀。例如:你要达到英语六级、要成为一名钢琴老师,同时,还想写一本关于个人提升的书。

你看,目标是可以多方向性的,不同目标之间可以相互独立。但是,方向则具有单一指向性。当你往左走,就不能同时往右走。

所以,当你想要实现自己的理想时,一定要在众多目标选好自己的方向。

以我自己而言,我就是在众多目标中选择了互联网运营和写作两件事作为我的方向。这两者之间有一定联系。写作帮我总结工作得失,工作思考又让我的写作有了内容。

两者相辅相成,互有裨益。

以上三点认知,当我弄清之间的区别时,我对自己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从而不再为“我是谁?我喜欢什么?我擅长干什么?我想要什么?”这类问题感到心里恐慌了。

但随着这些对自我认知的逐渐清晰,让我产生了一个更大的困惑:如何把目标拆分到每一天并确定先开始哪一步?

因为,通过对以上三组词的分析,我发现“理想”和“目标”很接近。但是它们依然是一个很空的东西。你可以勾勒它们,但是你不知道开始着手哪一步会让它们尽快实现。于是,我想:既然我已经目标清晰了,但如何把理想转化为目标,从而使得它们落地实施呢?

在进一步分析之前,有必要插播一下“理想”和“目标”的区别。

简单来说,理想是宏伟的目标,而目标是细化的、具体的,你要一步步实现理想的设定。只有当你完成每一阶段的设定时,你有有可能让理想变为现实。

所以,理想是好订的,你只需要分清自己的兴趣爱好,对自己的未来有个念想即可。而目标却不那么简单了。它存在于你生命的每个阶段。每一天,你都得为它奔忙。你必须尽早将它们清晰化,只有这样才有机会让自己实现理想。

但想到和做到之间存在巨大鸿沟。想到就好比你已经在图纸上勾勒出了宏伟大楼的图纸,而做到就是要把大楼建成。当你的目标不是只建一栋大楼,而是一片产业园时,如何让计划落地以及从何处开始动手,是特别让人头疼的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我目前就想到了一招:从你觉得最能改变的开始下手。

以我而言,我的理想有五个,当我不知道从哪一个开始拆分具体目标时,我选择了从英语开始。因为,英语对于我而言是必须掌握的技能,也是我最想改变的事情之一。它不需要我设置太细致的目标,而是尽快开始行动。所以,我开始选择培训班去提升自己。

以上一点方法并非对任何人管用。如果你觉得有所帮助,那就再好不过来。同时,你有好的方法,欢迎联系我进行交流。

期待你的来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