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如何通过读书实现人生逆袭

这两天有一条视频在网上火了。河南郑州的一位高校保洁阿姨乔阿姨,工作之余在教学楼楼道的窗边认真看书。乔阿姨是个70后,她说自己平时就喜欢看书,大学的学习氛围好,读读书顺便提升一下自己。

看到这条视频,我们不得不为这位爱学习的阿姨点赞。我们身边也有很多“终身学习者”,他们把读书当作个人标签或以将读书建立为自己的个人品牌。

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人抱怨,为什么自己读了很多书,但生活还是没有发生什么实质性的改变。因此他们开始怀疑阅读是否真的有效,甚至放弃阅读。

这让我们不得不思考,读书真的有用吗?为什么读了这么多书,还是过不好自己的人生?

和我们有同样困扰的人还有一位韩国的小伙子,他名叫二志成。他从小就想当作家,于是从20岁起,他用了7年时间读了2500本书,结果他成功了吗?答案是并没有。更让人震惊的是,他27岁的时候,还住在贫民区的筒子楼里,欠着400万的债,处境相当凄惨。

但是正因为如此,他开始反思自己的阅读方式,并终于在28岁时找到了正确的方法。他把如何建立正确的阅读认知以及如何通过阅读改变人生的阅读法写成一本书,这就是《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本书的可读性很强,它以讲故事形式,通过一个名叫洪镇洙的普通人的经历,讲述了他如何从一个落魄的小职员,通过读书最终出版了书籍并最终实现人生逆袭的故事。

正确的读书方法说起来就一句话:读书不是用“眼”而是用“心”去读,不是用“大脑”去认知,而是用“身体”去实践。态度有了改变,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也会发生变化。

我们可以把读书分为三个阶段,即读书过程分三个阶段,即基础定向阅读、加强定向阅读、深层定向阅读。正确的读书可以分为四步:

第一步:确定读书的目标,并相信读书可以改变人生。

在进行读书之前,要先想明白我们为什么读书?是为了达到什么目标?

通常读书的目的有三个:一是享受趣味,二是获取新知,三是改变人生。

清晰的目标可以让我们的努力更有方向和效率,也会让读书更加的有的放矢。如果我们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改变人生,那么除了目标清晰以外,还要将这一个长远目标分解成几个阶段性的小目标,在每个阶段需要读哪一类的书,需要做什么样的事。

虽然读书只是改变人生的一条有效路径,并不是结果,但是却需要我们长期坚持才会有成效。有了目标可以让我们在倦怠的时候重新找回自己的初心,让我们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第二步:基础定向阅读,通过100天33本书培养阅读兴趣和习惯。

既然想通过读书改变人生,那么读书就是一件长期坚持的事情,并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同时我们必须在读书数量和速度上不断提升自己。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可以用100天33本书的方法来训练自己,让自己养成阅读习惯,提升阅读速度。

这个任务对于初读者来说真的非常艰巨,为了完成它我们可以参照以下原则:

原则1:购置书架,并一次性买回33本书。

这是一件非常有仪式感的事情,根据自己的人生目标或是个人喜好,购买能够抓住你心的33本书,选书的原则可以是书的封面、作家或是内容。将书架放在房间显眼位置,可以激发自己的阅读欲望,当看到书架上的书一本一本被读完时,会产生巨大的成就感。

原则2:给自己加油鼓劲,每天正能量满满。

每天早晨和晚上睡觉前大声地连说三遍“我今天要读书”这句话!

原则3:制定读书时间计划表并严格遵守。

如果想100天读完33本书,那么平均3天读完一本。

但是对于开始阅读的人,可能无法做到这样的阅读速度,那么就可以循序渐进地提升阅读,如果压力太大有可能会中途放弃。

但是我们至少要规定好每天的阅读时长。比如每天用于阅读的时间要3个小时:早上晨读1小时,晚上睡前1小时,通勤时间以及碎片时间再读1小时。

原则4:有效记录。

每天将读书的进度记录下来,同时也可以简单记录一下读书的感悟或是自己的思考,感悟甚至是应该如何行动。

原则5:有效克服倦怠期。

在执行阅读计划一段时间后,很有可能会不想继续阅读了,也就是出现了倦怠期,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是正常反应,但是就好像跑步时出现体能极限一样,只要能熬过倦怠期,就占胜了自己,离成功的人生更近了一步。

克服倦怠期可以使用以下几个方法:见阅读导师,见书友,去图书馆。这几种方式的共同之处是给自己的阅读正向的反馈,去寻找同频的读书伙伴或是有利于阅读的环境,让自己回归读书的初心,不忘记自己的目标。


第三步,通过主题式阅读,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挑战了上一阶段的任务,这个阶段就以提升专业能力为主要目标了,需要在1年之内读完100本行业内的书籍。在读书速度上,和上一个阶段是差不多的,差不多3天读完一本书,一周两本。那么在这个阶段需要坚持的其它原则是什么?

原则1:每个月买10本业务领域里的经典读物。

选书的原则可以参考网站的排名和得分情况,一周读两本。

原则2:将重点部分进行标记,摘抄或录音的方式强化记忆。

为了使读过的内容更好地指导自己实践,可以在书的空白处写下自己的感想,或是通过抄录或录音,利用上下班通勤时间,反复读或听,慢慢消化吸收成自己的东西。

原则3:持续输出。

可以通过写书评,画思维导图,复盘,或是给他人讲授的方式进行输出,同时在实践中加以运用,将知识内化为能力并完善自己的底层知识框架。

原则4:运用T型读书法和H型读书法,扩充知识体系。

在最初读的10本书中,找到某一个自己特别关注的点,然后顺着这个点持续读下去,很可能过渡到别的领域或书籍里去,就如同英文字母T。当两个T最终经过在头脑里的整合后,就会形成一个H,这便是H型读书法。

H型读书法将多个领域的知识串联起来,可以有效提升我们的认知,扩充我们的知识体系。

原则5:不惧困难,越战越勇。

由于读书的侧重点不同,这一阶段所读的书目原则上会比上一个阶段更难,但是有了之前的阅读习惯和能力基础,要读的书越难,读书的欲望反而可能越强烈,读书劲头就越足。所以更要相信自己,不断输出,寻找同频的伙伴,寻求正向的反馈。同时不要忘记时时用实践来验证读书所学到的东西。

第四步,约见牛人,持续阅读,不断扩大阅读的广度。

完成了以上三个步骤,下面就要以扩大知识的广度为目标了。可以通过约见榜样人物以及1年365本书来实现。

原则1:约见行业牛人,体会和学习牛人在专业素养,将自己的职员思维转变这经营者思路。

对于普通人这可能不太容易实现,那就可以从身边的榜样人物学起。

原则2:每天一本书,一年共365本。

首先是100本有关当代成功人士的书,从他们的奋斗史中,不断汲取力量,成为自己前行的动力,指引自己进步的方向。

其次100本自我启迪类的书,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具备做大事的胸怀的气度,提升格局。

最后再读165本培养领导才能的书,包括记述伟大人物的传记、自传和评传。提升自身的认知水平和思维方式。

结语:

《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这本书,让我们相信通过阅读是可以实现人生逆袭,让我们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著名作家雨果曾说,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

通过阅读可以升级我们的思维,提升认知。我们将所学知识落实到实践之中去,通过不断行动不断修正自己的思维体系和知识框架,通过行动不断践行我们的所学,就可以实现自由和成功的生活。

如果你也相信,或是想尝试,那么不要犹豫,就现在起开始阅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