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总结

字符串

  • java字符串使用+进行拼接时,编译器会通过StringBuilder进行优化。但是在循环体中使用+=的时候会创建多个StringBuilder,可以在循环体外显式使用StringBuilder,可以使得程序效率更高
  • Buffer是线程安全的,所以在单线程的情况先执行效率低于Builder

单例的写法

单例一般有两种写法,也将其称为恶汉式和懒汉式,我这里说的是在没有 lazy load 等考虑的情况下
没有带参数的写法: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public static final Singleton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private Singleton(){}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return INSTANCE;
    }
}

带参数的写法: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volatile static Singleton sInstance;
    private static final Object LOCK = new Object();

    private Singleton(Param param){
        // do some init
    }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Param param) {
        if (sInstance == null) {
            synchronized (LOCK) {
                if (sInstance == null) {
                    sInstance = new Singleton(param);
                }
            }
        }
        return sInstance;
    }
}

关于为何需要双重判空网上有很多介绍的文章,这里不再多说,需要注意的是需要使用volatile防止重排序问题

this逃逸

this逃逸主要指在构造方法没有执行完毕的情况下,其他线程获取到了这个对象的引用。需要小心在构造方法中不要使用一些异步手段将this对象发布出去。

并发 多线程相关

  • 使用 synchronized 关键字同步对象的时候应该在使用对象的地方都使用 synchronized来包裹,否则没有同步效果
  • 将不可变的对象用 final 来修饰可以减少很多同步的问题。final并不表示对象的内容不会变化,只是说不能再赋值。相当于一个指针指向的地址确定了,但是内容没有限制
  • 正确的中断线程:
class MyThread extends Thread {

    public void run() {
        try {
            doSomeThing();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doCancel();
        }
    }

    public void cancel() {
        interrupt();
    }
}

还有一种方法是通过在 cancel 方法中设置标志位来取消线程也是可以的,注意将标志位设置为 volatile 并且正确的处理中断

  • 线程池的设置:线程池有三种,计算密集线程池、IO线程池,newThread(考虑到有可能希望某个任务及早执行而不是在线程池中排队)。其中计算密集型线程池的大小建议为$N(cpu核数)+1$,具体参见 《Java并发编程实战》 8.2 设置线程池大小
  • 线程如果在处理不可打断的任务,应该在出现中断的时候将中断状态保存起来,然后在任务执行完了之后,再响应中断
class MyThread extends Thread {
    private volatile boolean interrupted = false;
    public void run() {
        try {
            while (true) {
                try {
                    doSomeThing();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interrupted = true;
                }
            }
        } finally {
            if (interrupted)
                Thread.currentThread().interrupted();
        }
    }
    public void cancel() {
        interrupted = true;
    }
}
  • Thread#join() 方法可以让当前线程等待目标线程执行结束,如果目标线程已经结束,则执行当前线程后面的代码,否则必须等待目标线程结束之后(如果设置了超时时间,超时和目标线程结束两个条件满足一个即可)能执行后面的代码。使用join()方法解决定时任务提前结束引起的一些问题,具体参见 《Java并发编程实战》 7.1.4 示例:计时运行

static

  • 使用private static编译器会优先考虑将方法内联
  • 无论实例化几次或者调用几次方法,static代码段都执行一次...比如,你创建了类的两个实例,但是只有创建第一个实例的时候static代码段才被执行.创建第二个的时候将不执行...使用类名调用静态方法也同理
  • 在实例化一个对象的时候也被调用.而且先于构造函数被调用.也就是说,我们创建一个对象,那么首先先调用static代码段,然后再调用构造函数

强引用、弱引用、软引用、虚引用

强引用

强引用是使用最普遍的引用。当内存空间不足,Java虚拟机宁愿抛出OutOfMemoryError错误,使程序异常终止,也不会靠随意回收具有强引用的对象来解决内存不足的问题

Object o=new Object();   //  强引用

软引用

如果一个对象只具有软引用,则内存空间足够,垃圾回收器就不会回收它;如果内存空间不足了,就会回收这些对象的内存。只要垃圾回收器没有回收它,该对象就可以被程序使用。软引用可用来实现内存敏感的高速缓存。

String str=new String("abc");                                     // 强引用
SoftReference<String> softRef=new SoftReference<String>(str);     // 软引用

弱引用

弱引用与软引用的区别在于:只具有弱引用的对象拥有更短暂的生命周期。在垃圾回收器线程扫描它所管辖的内存区域的过程中,一旦发现了只具有弱引用的对象,不管当前内存空间足够与否,都会回收它的内存。不过,由于垃圾回收器是一个优先级很低的线程,因此不一定会很快发现那些只具有弱引用的对象。

String str=new String("abc");    
WeakReference<String> abcWeakRef = new WeakReference<String>(str);
str=null;

虚引用

虚引用顾名思义,就是形同虚设,与其他几种引用都不同,虚引用并不会决定对象的生命周期。如果一个对象仅持有虚引用,那么它就和没有任何引用一样,在任何时候都可能被垃圾回收器回收。
几种引用方式在垃圾回收时候的区别


Java中父类与子类中静态代码段、非静态代码段和构造方法的执行过程

执行流程为:
父类静态代码段->子类静态代码段->父类非静态代码段->父类构造方法->子类非静态代码段->父类构造方法
在子类的构造方法执行前必然会执行父类的构造方法,如果指明了super(params),则执行父类中对应的构造方法,否则执行默认没有参数的构造方法
参考:

  1. http://blog.csdn.net/mazhimazh/article/details/1975247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运行时数据区域 Java虚拟机管理的内存包括几个运行时数据内存:方法区、虚拟机栈、本地方法栈、堆、程序计数器,...
    加油小杜阅读 1,487评论 1 15
  • 作者:闭关写代码 链接:https://www.nowcoder.com/discuss/3244 来源:牛客网 ...
    MrWang915阅读 281评论 0 0
  • 一:java概述:1,JDK:Java Development Kit,java的开发和运行环境,java的开发工...
    ZaneInTheSun阅读 2,582评论 0 11
  • 面向对象 抽象:关注属性和行为,不关注行为的细节继承:让变化中的软件系统有了一定的延续性,同时继承也是封装程序中可...
    wangxiaoda阅读 325评论 0 0
  • Java SE 基础: 封装、继承、多态 封装: 概念:就是把对象的属性和操作(或服务)结合为一个独立的整体,并尽...
    Jayden_Cao阅读 2,046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