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你们能不能别去灯会?

附上朋友圈老街灯会实景图

在我的记忆里,老街每年都会有元宵灯会,或隆重,或简单,总之正月十五的晚上,老街总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

灯火每年那破表的人气我从前不能理解,总觉得只是中国人喜欢凑热闹的性格使然,长大后才体会到那无处安放的精神世界。普通市民除了吃饭、睡觉、工作、打牌这些每天都会做的事,真的没什么特别一点的变化了,突然今天有件不一样的事情可以做,当然会奔走相告结伴而去。所以,这就很好理解为什么多数人即使知道去看灯会那是去看人海,却依旧决定要去游上一游。

元宵节那天早上,海姐在微信群里发了条信息:“元宵节你们能不能别去灯会?明天还有,明天晚上去吧!”消息后面是一个讨好的表情。群里都是家里人,心疼海姐之余都积极响应,表示从自己做起,晚上不去凑热闹。

我们海姐是交警,凡是市里有大型活动一定会被抽调去执勤,灯会除了主办方,最辛苦的就是他们警察,从下午四点就要去分配的管辖地区维护交通秩序,引导车辆,疏导人群,一直要到晚上十一点多人群散去后,开过总结会才能回家。

晚上晚凉,比中午低上好几度,就是穿上两件羽绒服,那寒气还是从脚底下往上钻,人民警察的伟大形象时刻提醒海姐他们,在人群面前不能做出蹦跳等不雅观的取暖动作。一个晚上八个小时就那样在寒风中重复着手上的动作,停止,前进,停止,前进……

不知道你们在观赏美丽花灯的同时,有没有想过这美丽的背后是多少人的付出?你出门凑热闹,他出门凑热闹,大家都出门凑热闹,原本该在城市各个角落的人们,在同一时刻涌向同一个地方,那给交通带来了多大的压力,给维护交通的交警带来了多少额外的工作量,让维护秩序的片警熬夜制定多少套应急方案?

你可能会说,即使我不去,别人还是会去的,如果灯会都没人去看的话,为什么还要开呢?

诚然你说的对,记得2014年12月31号上海陈毅广场的踩踏事件吗?任何活动的举行,最怕的就是发生意外。新年倒计时应该是件开心的事,万人跨年也很有意义,但是每年跨年夜政府要要承受无数压力,出动无数警力,一定没有几个人会替主办方和政府想一想吧。

人和人搭在一起,不是人人人,而是从众。别人去广场,我也去,别人挤,我也挤,哪里人多去哪里,这盲目的从众心理,导致悲剧的发生。开心得出门游玩,却不能开心得回家,怪谁?怪政府没有维护好秩序,怪别人推搡了你?可是要你真正指名道姓,谁也说不出个一二三,只能怪自己,好好在家一定不会有这样的悲剧降临到头上。

人们在跨年活动取消后反思的不多,抗议的却很多,觉得越来越没有节日的味道,其实节日有时候并不需要活动来衬托,许多气氛是需要我们自己来创造的。春节和家人一起包饺子,不买印刷好的对联而是和小孩一起自己写,年货采买多买些装饰品,自家先张灯结彩起来。这些都很容易办到,也不会是天天都做的事情,为什么没有多少人去做了呢?是你自己的原因,你懒,你怕麻烦,却觉得因为政府缺少引导才将节日的味道丢失,明明是你自己一点点将记忆中的味道删去?

元宵节你们能不能别去灯会?我看到海姐问出这句话的时候,很是心疼,记忆中某次灯会里她冻红的鼻头,我至今记得。今天写这篇文章不是呼吁大家不参加活动,只是希望大家不用每年都去参加相同的庆祝活动,经历有一两次就够了。请给活动组织者维护者解解压,多自己创造点活动传统,让节日从自己的小家里散发出味道,而不是每次都去人群中凑热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同事问我毕业这么多年没攒下钱呢?我想了想,毕业第一年就给我弟买了手机,他大学毕业没考上研究生就我每个月给他10...
    Anna娜阅读 92评论 0 0
  • 刚来学校的时候没有想过有天我的床上会布置成这样。我很喜欢现在的床,有我喜欢的小新,有我喜欢的书,无论每天睡觉抑或是...
    SinNOSG阅读 2,252评论 36 33
  • 或许从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便与世界脱离,只身一人。 1. “你说人为何生死。” 她手里揉着辫稍,坐在悬崖边上晃着腿...
    一叶未离阅读 283评论 0 1
  • 她总是不敢把心理话告诉别人,因为她怕别个说她幼稚。 她不知道应该怎样才能让很多人喜欢她,她每天都嘻嘻哈哈的,又有...
    锁骨上的草莓印啊阅读 401评论 1 0
  • 塔木德告诉你常见的三种假机油,选购使用需擦亮眼睛! 标签:烧机油塔木德汽车俱乐部 从某润滑油经销商那里了解到,市面...
    塔木德阅读 5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