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那个不修仙的少年(03,君子不食嗟来之食)

上一篇:

杀死那个不修仙的少年(02,恶人临)

.....................................................

  木昭听到鸟鸣声,从睡梦中睁开眼睛。

 睁眼见到野花开在自己身旁,天边泛起日出的红霞,树木哗哗作响。

  这是梦。

   他闭上眼睛翻了一个身,吸一口气,准备继续睡下去。

  不对! 他蓦然惊醒。

   他摸了一下大腿坐了起来,是湿的。

  怎么是湿的?

  年幼时的噩梦缠着他。

  难道尿床了?

  他立马伸手摸向裤裆,又摸了一遍。

  “干的啊。”

露水?这不是梦吗?

  他有些迷惑,揉了揉眼睛看向周围。不远处的大石头上坐了一个人,一头的白发,背对着他,像极了昨日漂浮在空中的仙人。

   自己怎么在这里?仙人怎么在这里?

 他爬起身转了一个圈子悄悄走到仙人对面,心中翻起了惊涛骇浪。

  “肯定是做梦了,做梦了。”

  仙人睁开眼睛,看着木昭,木昭的惊讶实在太直接,他已经很久没有近距离看到这么空白的生命了。

 他尽量温柔,却依然拒人千里:

  “醒了就去打坐。”

 “打坐?怎么打?”

 “朝东方盘膝坐下,闭上眼睛,静下心,注意呼吸,什么也不要想。”

   仙人伸手一指,

  “就坐在那里。”

  木昭还未清醒过来,

  “你真的是昨天城中那位仙人?”

  “是。”

 “那我怎么会在这里,你怎么,您怎么也在这里。”

  他的声音颤抖着,语气充斥着惊讶和激动。

  “先打坐。”  

  木昭欲言又止,茫然的走向仙人指的地方,盘膝坐下。

  多年之后的木昭回忆起现在,他说:

  “自那时起,我便没有了方向,以为碰见了梦想,却是在梦里迷了路,终日漂泊。”

    “而求知便全凭一本《论语》,整个脑袋里都是正,善,礼。有言传,无身教。”

   “杀戮者教我静心,阴谋家教我善良,自残者教我向上。”

   “无关之人尽可对我斥责怒骂,而在那些阴暗角落里现出肮脏的人,最好闭口不言,少作光鲜亮丽的高谈阔论,那只会让我恶心呕吐,忍不住杀人。”


木昭在打坐中挣扎了一个时辰,直到太阳烧得脸上火辣辣的。

  日头初一显现便开始毒辣,仙人走到木昭的面前,他挡去阳光,影子覆盖在木昭的身上。

  “可以了,起来吧。”

 打坐有多久,木昭便思考了多久。经过思考,他反倒不知道该问些什么了。

  他就跟着仙人走,走到河边。

  “洗脸吧。”  仙人说。

  他依照吩咐弯下身洗脸,看着水里倒映出的那个人影,止不住的开始幻想。自己是被仙人选中了吗,要成为仙人的弟子了吗?是不是自己也有一日能御剑于天上,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名?

   仙人的弟子,那不也是仙人吗?

   仙人可敬?自己呢?

   这么想着,他竟起身盯着仙人的眼睛,不闪不躲。这是他用尽了全身勇气唯一能摆出的战斗姿态。

  战斗?

   仙人却不曾看他一眼,自顾的说,

   “有什么要问的?”

  木昭沉吟了一会儿,说了一句废话。

   “你是谁?我是谁?”

  仙人有些想笑,

  “我是仙人,你是谁我哪里知道。”

 “那为什么我在这里?”

 “因为你的父亲找到了我,想让你跟着我学东西。”

一切就像想象的那么完美,自己还还枉费功夫故作深沉的试探,木昭惊叫出声。

  “仙人这么没有原则?”

 “嗯?”

  “找到你便能跟着你学东西?”

“或许吧。”

 木昭兴奋起来,少年的深沉总是装不真切的。

  “是我天资太高吗,仙人?”

  “我父亲怎么找到你的?仙人”

  “…………”

  白头的仙人的苦起来,尽管他珍视温柔,但他实实在在的受不了喋喋不休。况且他这样的人就应该砍断自己所有的柔情,方才可以与世界更好的交谈。

仙人先要立下规矩。他说:

   “以后叫我先生,我姓楚。”

  “好的,先生。”

  木昭干净利落的答应到。他对一切都很自然的接受了,不曾有一点质疑,以为自己走了大运。

终归是个孩子。

  楚先生不说话,一路沿着河流行走。毒辣的太阳把木昭的话都烧干了,他终于不再言语,跟在先生身后沉默的赶路。

  浑浊汗水大颗的从皮肤里溢出来,直到日落的时候,他一头栽倒在夕阳的余晖里。栽倒的前一刻,他才感觉到了自己的无力,那些莫名的倔强终于败下阵来。

   楚先生俯视着他,

   “起来。”

   木昭感到委屈。

   他不说话,双手撑地颤抖着爬起来。手摔在地上的时候磨破了皮,血浸出来,他任由血水遍布手心,不擦不看,这是倔强的孩子对自己的惩罚。

   终于在太阳落山的时候楚先生停止了前行,他在一处大石板上坐下,把木昭叫到了身旁。

   “坐下。”

  说完楚先生挥手打开木昭的行囊,从里面取出一个干瘪的面饼和一个水袋。他把面饼和水袋递给木昭。

  这让少年感到温暖,他大口大口撕扯着面饼,用这样的方式来掩饰自己的感动。

  天色暗了,虫鸣和蛙声和在一起翻滚出来,被木昭连同面饼和水一起咽进肚里。他小心翼翼的开口:

   “先生,什么时候教我法术?”

  “君子不食嗟来之食。”

  先生答非所问。

  “可那是从我的行囊里拿出来的。”  

   “但现在是我的。”

  木昭不甘,他试图说理,可先生的姿态让他无从开口。

   “今日就不算了,从明日起,你要用钱来买。”

   “我的行囊都是你的,我哪里来的钱!”

   木昭从未见过如此不讲理的人。

   “你可以挣。”   先生说道

   “荒山野邻,一天下来人都没有看到一个,怎么挣?”

   仙人闭目。

   木昭独自一人思考,他想通了一些东西。然后又想到一些人。

  “先生,我父亲呢?”

  “在家。”

  “小瞎子呢?”

  “在家。”

  “那恶鬼呢?还在吗?临安城呢?”

  有一些事要被隐藏,但是一个人不可能永远愚昧无知,对于这一点,楚先生痛恨隐藏者,人们需要知道他们应该知道的。如若杀不尽寻求真相的人,那么真相必定会挣扎着浮出水面。那些寻求真相的人,会光明万丈,也会痛苦万分,他厌恶这样的人,所以也厌恶自己。无论如何,这些人到了最后都是痛苦,不管是继续追寻还是放弃。

他可怜这样的人,更多的是,他可怜自己,这一切都是为了自己而战,他必须尊重所有的参与者。

 他睁开眼睛,黑暗中有一点点光芒闪过。

 “你要知道,没有一个人能像石头一样纹丝不动。人生就是水,不管是湖面或者海里,或者是端在杯子里的茶,总会掀起波澜,至少也会溅起涟漪,是起伏的,我们也需要这种起伏。”

 接着他猛的冷漠下来,

 “但没有任何一个人能保证另一个人是什么样,即使恶鬼已经离开了临安,即使恶鬼消失在这个世界,也没有人能保证临安会怎么样。你父亲也好,小瞎子也罢,他们都会有自己的起伏,你也无力插手,知道吗?或许有一天你自己也将陷入泥潭,能拯救你的,只有你自己。”

  木昭呆了,他听不懂楚先生说的,但是直觉让他惊慌,事情原来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

  他茫然的站起身,看着走过来的方向,又看向先生,不知道说什么。

  先生的脸冷得像冰。

 他突然想要回去,御剑飞行和行侠仗义都被抛到了一旁。

  “先……”

 “你回不去了。”

  先生冰冷的打断道。

  “而且现在他们都过得很好,不需要你担心。”

  说罢,先生觉得索然无味,闭上了眼睛。

  夜太长,蛙声都熄了。

  木昭在梦里看到金黄色的长剑,剑上面的白衣,剑下面的临安城。小瞎子和父亲在城里看着他。

下一章:杀死那个不修仙的少年(04君子不妄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