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降世》:国漫真的越来越争气

来自:石墨社(smshe189)

我命由我不由天!

是魔是神,我自己说了算。

从来没想过,2019的暑期档,会靠一部动画片来唱独角戏。

也从来没想过,一部动画片,会在影院里聚满了老中青幼多个年龄段的观众,点映场已经是爆满。

甚至从来没觉得,一部国产动漫,可以让我们开怀大笑之后,觉得这个故事这么熟悉。

这种熟悉,不是因为讲了一个小孩子都知道的少年英雄哪吒的故事,而是除了知道哪吒必将成为神仙之外,却看到他遭遇了我们普通人一样的坎坷。

也是这种熟悉感,让我身边的观众,包括大人和孩子,躲在黑屋子里,暗自落泪。

而且,我们怎么也不会想到,在所有的成长经历里,那个少年英姿、可爱调皮的哪吒形象,会是这般长着一张标志性的恶人脸。

包括央视版动画片《哪吒传奇》,童年曹骏版《莲花童子哪吒》,甚至是宋祖儿版《宝莲灯前传》,都不敢把哪吒毁得如此彻底。

标准的恐怖片大眼睛,参差不齐的尖牙,充满戾气的神情,邋遢不堪的外貌,都让这个哪吒变成了我们所不熟悉的一个新角色。

1

不破不立!

如果没有这般大胆设想,哪吒依然是陈塘关总兵李靖的三儿子,有些许调皮任性,天命所归要位列仙班,大闹龙宫导致龙宫水漫陈塘关。

但他永远得父母喜爱,受万千宠爱,最终堪当大任,降妖除魔。

这是传统的故事版本,哪吒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好人,一个将来要独挑大梁的重要角色,他可以调皮,但是绝不会成为善良的对立面,以大恶的形象出现。

之所以是传统,其实就是我们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

中国自古以来认定善恶不两立,且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善良的人天生就是善良,可以遭受挫折困难,但是绝对不能被毁灭。

所有人都被动接受了这个观念,但从来没有人去思考过,这种善恶观念下,身处其中的人的思想。

就像《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申公豹对龙三太子敖丙所说,观念就像一座山,一旦形成,是无法轻易挪开的。

因此,《哪吒之魔童降世》塑造了一个奇丑无比、龇牙咧嘴的哪吒形象,但这部片子,同时也认真探讨了善恶的关系,以及善恶之下人的观念差异。

也正是这个突破想象的哪吒,一举扛起了这个暑期档,本来万物寂寥的影视战场,夺下了8.8分的成绩。

2

突破,在于不守成规。

在我们所有人看来,哪吒应该是天生善良,倍受他人喜爱的邻家孩子。

但是,本片中的他,天生就是魔丸转世,被元始天尊(即天命)宣判了死刑,在人间3年后将遭受天雷之刑,肉身和元神灰飞烟灭。

在这里,没有谁应该是天命所归,哪吒也不行。

而以往作品中,那个除了些许调皮之外,却总是莫名其妙开始懂得人间道义,承担起不知道哪里来的责任的哪吒,变成了一个生来就是充满魔性,总想毁灭一切的魔娃。

哪吒不再那么可爱,他长相狰狞令人恐惧,一身功夫却又喜欢捣乱捉弄他人。

其实,以往的影视剧中,哪吒被我们以先入为主的观念,认定为神的转世,早期的剧中,甚至直接称哪吒为灵珠子。

但恰恰相反,本片中本来也应该是灵珠转世的哪吒,却成了魔丸转世。

在我们的认知中,哪吒天命所归,他的小脾气是因为他的能力带来的,因为他要肩负起拯救苍生的大任,所以我们都可以容忍。

但是,没有人想过,哪吒为何一出生就该被寄予这样的希望,他为何就应该去守护一些自己不认识的人。

这不是自私,而是对于传统礼数中,盲目信仰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精神的质疑。

本片中,哪吒一出生便让世人害怕,作为一种突破常规、世俗不容的事物出现在人们眼前,才会被所有人记恨并想除之而后快。

这里的世人,便是陈塘关的百姓们。

当他们见识到哪吒的实力之后,纷纷要求将哪吒囚禁,在以后的日子里,时刻防着哪吒。

其实,魔丸只是一种附属属性,他并不能定义哪吒的个性。本片采取了一个稍微能让观众接受的幌子,给哪吒一个不善的表象。

因为,是魔丸转世,所以哪吒就是天生的坏人?就如同传统的思想,哪吒是神人转世,就应该天生肩负起拯救苍生的使命?他的每一次任性,都是在辜负上天的眷顾?

哪吒降生在李靖家,他也是人。但是,他的属性被选择性忽视,除了自己的父母。

在那个被陈塘关百姓围住的黄昏,李靖夫妻为了求百姓们放过自己的骨肉,立下誓言,不让哪吒打扰大家的生活。

哪吒做错了什么?

当父母规劝哪吒,好好学习仙术,将来降妖除魔,守护黎民百姓的时候,哪吒表现得非常鄙夷。

降妖除魔和守护百姓,为什么就能强行关联。特别是在哪吒看来,陈塘关的百姓,鼠目寸光,处处为难他,有什么值得守护?

为何?

因为,哪吒并非天生的无情,他从小除了父母,没有人陪伴。陈塘关的人都把他当妖怪,不让孩子跟自己玩。

其实,他也是个孩子,期待被认可,期待有朋友。当他有一次被一个小女孩邀请踢毽子时,却被孩子家长阻止。其他孩子嘴里骂他“妖怪”。

那一刻,哪吒彻底失去了对世人的信任和情感,你们唤我为妖,那我便捣毁这众生给你看。

3

哪吒没有朋友,他的童年乐趣是踢毽子,一个小孩子简单的乐趣,但是没有人可以陪他。

直到他遇到了龙三太子敖丙。

传统故事中,敖丙是被哪吒剥鳞抽筋而死。哪吒闹海的戏,本片没有呈现,相反,哪吒与敖丙成了各自唯一的朋友。

龙三太子,也不再是那个一出场就作恶多端的富家公子。

他英俊潇洒,气宇不凡,功夫了得,充满爱心。

因为他是灵珠转世,如果按照师傅申公豹的指导,将来可以独挑大梁,拯救苍生,最后位列仙班。

如同传统故事中的哪吒一样,敖丙从出生就肩负着使命,身为龙王的儿子,其实并不那么光鲜亮丽。

龙族之所以成为龙王,掌管着龙宫,其实是当初跟天神抵御恶魔时,被派驻在这里,世代镇压恶魔。

这是龙族的命,却在申公豹的挑拨下,让敖丙承担起改变家族命运的责任。

哪吒本应是善良百姓的儿子,享受着人间的欢乐,却以魔丸的身世亮相,也正因为如此,哪吒撕开了人间的丑恶面具。

而敖丙本该是充满戾气的家族中,为了家族使命逆天改命的践行者,却以灵珠的身世成长,也正因为如此,敖丙渴望善良。

善恶真的是对立的吗?

其实不是,就像本片一开始出现的那颗由天地灵气孕育的混元珠,因为吸纳了杂乱的天地灵气,变得充满戾气。

被元始天尊收服之后,化成了魔丸和灵珠,一善一恶本就相互依存,哪有什么天生的好人坏人。

哪吒虽然调皮了些,却从未伤及无辜,只因世人抛弃了他。

我们常见哪吒那张凶狠的脸,却不曾觉察,当他被小女孩邀请一起踢毽子时,露出的可爱笑容,那才是哪吒的本真。

而敖丙本就一心向善,却因为家族往事强压给了他,让他做一些违背自己良知的事情。

这就是本片所探讨的最直观的思想。

4

所谓突破,我们不再把传统的故事重新说一遍,也不再去看那些老生常谈、显而易见的道理。

这也是为何许多人批判《银河补习班》的原因,邓超这次虽然认真了,但他错把教育当成了洗脑。

这也就是为何,我们总是习惯把国产动漫形容成低幼年龄孩子的启蒙片。因为,早期的作品,总是习惯帮我们总结道理,生怕我们听不懂。

这也就是为何,许多人喜欢看宫崎骏的动漫的原因,因为无论是童年还是长大后,每一次看见片中的角色,都是对自己新的认知。

看电影,能看到自己,才是最大的成功。

近几年国漫有了长足发展,《大圣归来》突破常规,把传统作品中的美猴王,画成了鞋拔子脸,无惧艰险、大闹天宫的他,也有了害怕的东西,甚至有了跟人一样的真情实感。

这一点,其实在周星驰的《大话西游》中就有了表现,而后来的《西游》系列,也是对《西游记》新的解读,突破了对央视版《西游记》的刻板印象。

我们不再把那些角色当成神,也不再认为他们是天命所归。

是谁,规定我们生来就该懂事,从小就应该肩负使命和责任?

是谁,规定我们这一生就该如此?

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神,我自己说了算。

所以,这是不一样的哪吒,也是不一样的孙悟空。也是这个时代,逐渐摆脱传统的束缚,敢于追寻自我,解放天性的最好注解。

5

也正是这个角色,有了人性,有了我们自己的影子,所以才会更加动人。

我们同情哪吒被冤枉,不被理解。

我们感同身受哪吒孤独无助,渴望被认可。

当他在海边被百姓群殴时,我们竟然无比希望他还手反击。

当代多少人,就活在自尊里,害怕被人定性,害怕不合群,害怕被嘲笑,害怕失去等等,每一个人从小都做过孙悟空的美梦,学着孙猴子舞动棍棒,吹一口仙气,大喊一声“定”。

曾经也想降妖伏魔,如今,却只想做一个随时能释放情绪的哪吒,做一个真正的魔娃。

6

我们也真切感受到李靖夫妻,作为父母对孩子无尽的爱。

传统故事中,总是把李靖塑造成一个满身正义的符号,甚至可以大义灭亲。

却不曾想过,哪吒最想要的也就是父母的爱和支持。

当我们在影院中,看懂李靖为了换得哪吒的命,甘愿用换命符让自己承受天雷之刑时,眼前是否浮现过自己的父母,辛勤的样子?

当哪吒幡然醒悟,不愿让父亲以命拯救自己,与父母道别时,那眼眶中的泪光和痛彻心扉的嘶喊,大概已经让所有人的热泪止不住流淌了吧。

的确,这个片段,我身边的人都在抹泪。

搭配上此时的壮烈背景音乐,情绪渲染非常到位。

相似的场景,在《大圣归来》中,孙悟空因为江流儿之死,暴走除魔时,一样让人振奋。

7

所以,国漫其实一直在进步,而且,近几年我们越发看见了国漫的曙光。

国产动漫,从1926年开始,历经90余载,形式上尝试过水墨、剪纸、木偶、水彩等形式,经过艺术家们不断地摸索,才积累了一些经验。

但是,早期的中国动漫,一方面受技术限制,趋于二维而缺乏立体感。另一方面,最开始国漫坚持“寓教于乐”“弘扬传统文化”的原则,说教意味浓厚,且融合许多传统戏曲元素,人物也有些脸谱化。

近几年,随着技术突破,创作思路也与时俱进,不断有新的作品呈现。

本片就是采用电脑三维渲染技术,视觉效果上就比传统作品可看性高,其中有一个在江山社稷图中的场景,有点类似《冰雪奇缘》,也可以看作游乐园中的奇幻冒险,感官刺激是影院观影的加分项。

另外,人物形象也有了突破,包括太乙真人的肥胖形象和口音,殷夫人的调皮区别于传统慈母贤妻的妇女形象,哪吒总是手插裤子里,甚至包括龙宫设定,以及水淹陈塘关等场景,都做了创新。

总体说来,本片值得我们为之鼓掌,国漫的崛起需要大家的支持,懂得创新,才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END-

一部电影,一个平行世界的故事

看完这部电影,你有什么想说的?

来自:石墨社(smshe18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