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了写作,主要是这三大致命弱点

我为什么要写作?有个作家这样写道:“我内心安宁,每天活在思维的世界里,写作于我更像是一种修行。”

这些年,我一直坚持的一个信念是,改变不了大环境,就改变小环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你不能决定太阳几点升起,但可以决定自己几点起床。

写作是我的爱好,从小学起我就喜欢看故事作文书,作文被当做模板,得到老师的点赞好评,长大后的某些年,混迹各大报刊杂志占版块,被深圳一杂志社社长邀请做名誉编辑。也曾在网络写手平台,点击率爆红……那都是许多年前的事了,往事随风。而后的十来年,在市场折腾打滚,笔都不知抛哪里去了。

与简书的缘分,是看到微信好友在用,觉得有趣,然后在这扎了个根,断断续续的写一些无关痛痒的文字,写完保存,离开,只当给自己作份留存。貌似一年了,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位简友,也几乎没注意观看别人的文字。后来的一个中午,无意间遇见一些有个性的灵魂,有趣的文字背后,我看见了一个个才华横溢的作者。

我的心开始迷恋简书,虽然认识的人不多,但和简友们互动,觉得是挺有意义的事儿,不管有没有酒,不管开心与否,我都会继续坚持写下去。

好多人说,写作很难,不知写什么,太难坚持了。

确实,写作是件很孤独的事,若是无人捧场真的很难坚持,文笔太烂,无人问津写不下去也会退缩。

写作人人可写,也不是人人能写,写字很累的,有时,笔力和脑洞差造成了强烈的自卑感,苦心一片而不被外界认可,又不知如何更好提升水平,只能和自己死磕那份焦灼和不安。

如果你感到痛苦,那会有提升的空间,如果特别痛苦,写起来就想死的感觉,良心建议,早点放弃,不要玩命,不写作也不是活不好。

于我而言,写作是快乐的,我喜欢。

我觉得坚持不了写作,总结了这几个方面的原因,一起分享。

                        不够热爱

你不能够很热爱,就会摇摆不定,说风就是雨,别人一点打击就垮了。

热爱是动力是能量是长久的激情,是你的方向,是你的光。

村上春树说,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

                        朝三暮四

我们总会看到各种领域里非常优秀的人,今天很欣赏这个画家开始学画画,明天作兴那个作家开始学写作,后天看见摄影大师又想跑去买摄影器材。心性不定,难以成器。很多人都喜欢沈从文的作品,觉得他是个天才,可是老沈说,我不是天才,我只是耐烦。

这世界没有一件事情是很容易的,都是坚持努力做到极致,当达到了这个水准,谁也妨碍不了你将来一鸣惊人。

若是一个人突然之间进入大众视野,可能是因为一个突发事件,也可能是长期耕耘才有的成功。

所以,不用羡慕谁,静下心来,坚定做自己。最好的做法是成为自己,而非他人,可以学习最好的别人做更好的自己。

坚持你所坚持的风格,日益精进,最后,总有无数志同道合的人与你同行。

                        急功近利

功利之心,人之常情。可是操之过急,有害无益。

不能因为暂时成不了歌星就放弃唱歌,成不了作家就放弃写作。

或许,我们很羡慕作家,名声财富双收,可又曾体会过那背后的心血,何况,作家也只是一份职业,不能清晰认识到职业作家的定位,光想着来成名发财,这种思维绝对在职业写作的路上坚持不了太久。文化行业也不容易混,写作者用他的文字陪伴自己,也陪伴别人,然后顺带赚银子,这种职业要有一颗相守寂寞的心,才能持之以恒。

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下去,做到极致。不管是画画,写作,摄影,音乐,设计,运动等等,坚持以恒,定会有纯熟的一天,或许这些不是你从事的职业,但是,足以成为你身上的发光点,温暖照亮别人。

我希望自己自律坚持,把写字变成一种习惯,自然随性。

若是觉得脑袋空荡,不知写何,平时多用心观察生活,加大阅读量,脑子里有料,才好连字成文。

可以给自己定制一个计划,比如:

记录日常,捕捉灵感,每周看一本书,每天练习写作500-1000字。

找到榜样,学习对方成长的思维,而不是刻意模仿复制。

树立自己的目标并且坚持下来。

学会接受一开始的失败,不断反省总结。

此文共勉,一起携手同行!作品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愿我们把平常日子过成花,写成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风吹落树叶时,比吹散花瓣轻快。 这样的清晨,我还能听几首我喜欢的歌曲。 还能写几行我心里的诗句,还能望见操场散落...
    亭亭顾影之_阅读 238评论 1 1
  • 看了《芳华》,这是我今年看的诸多影片中非常喜欢的一部。芳华。多好的名字,是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 芳,青草沁的馨香,...
    三更笙阅读 125评论 0 1
  • 向裁缝打听他老婆的下落 我向一位瘸腿的裁缝 打听他老婆的下落 “大哥,你不要用异样的眼神望着我” “我对你的老婆不...
    沙泥文森阅读 256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