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历史故事之八:史上首位“斜杠”大叔,才智直逼诸葛,厨艺秒杀美食主播

无名新编历史故事第八集

故事/无名随笔  图/网络

现在我们用“斜杠青年”来形容一些特牛X的人。他们不单只从事一种职业,不只是一个领域里的高手,经常玩跨界,周身都是刀,把把都锋利。

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位大叔,也是一位“斜杠”型人物。他的才智直逼诸葛亮,厨艺秒杀当今美食主播。

这位大叔的名字叫伊尹,是商朝开国元勋、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之一,大家可能没想到的是,他还是中华厨祖,没错,厨师的祖师爷,而且还是中药汤剂的鼻祖。

伊尹原来是商汤妻子带过来的陪嫁奴隶,职业是伙夫。看到这,我总忍不住想到《炊事班》里的李大嘴。不过这伊尹的厨艺可不是盖的,商汤每次心情不好,或者大病初愈,只要吃到伊尹做的饭菜,总要多吃一两碗饭,整个人都好起来了。

想要得到一个人的心,首先要管住一个人的胃,聪明的女性同胞们说不定就是跟伊尹同志学来的。

商汤果然对伊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且他逐渐发现伊尹跟别的厨子不一样,他除了烧菜一流,心里还有火,眼里还有光。

于是汤主动和他交谈,此崽果然“有古惑”,原来他是有心装扮成陪嫁奴隶来找汤的。不想做丞相的厨师不是好仆人,之前伊尹为此事做了多久的准备,史料上没有记载,无名不得而知,反正伊尹来到汤府的时候,已经是大叔了。

既然是有备而来,可不是混个脸熟为以后开个饭馆那么简单。伊尹主动向汤谈了许多治国的道理,连讲了三天三夜都讲不完。伊尹说,做天子就好比厨子烧菜,要摸清楚大家的胃口,满足一般人的欲望,然后才能做出色香味俱全、令人哈喇子直流的菜肴。后来老子有“治大国若烹小鲜”的论调,可能正是跟道家祖师爷伊尹学的。

原本平时吃人的就嘴短,汤听了伊尹这番烧菜跟治国相通的理论,佩服得不得了,于是火速提拔伊尹做他的助手。还说,以后如果没有我允许,你就别做饭了,不过工钱可按双份算(开玩笑的)。总之,待遇是从低到尘埃里一下子提升到天上。不过伊尹天生爱做饭,即使到庙堂上班,也不妨碍他下厨做饭。

这时的夏朝,经过了几代昏君,传到桀的时候已经是穷得叮当响,国家千疮百孔。可夏桀却还过着醉生梦死的享乐生活,横征暴敛、鱼肉人民、滥杀无辜,完全不顾群众死活,大家对他都恨之入骨。

平时我们在工作中如果不喜欢某位领导就会有两种想法,一是为他烧高香,希望他尽早提拔走人;二是诅咒他,期待有人把他给办了。夏朝的民众偏向于后者,你都是君王了,都做到顶了,还能提拔到哪里去?只能是把你给废了。民众自己不敢做,也做不来,就期待有人能站出来。

汤就是那个人,他本身就果敢能干,而且早有“异心”,磨刀霍霍。现在群情激奋,可以抄家伙干活了!“做他做他做他,他奶奶的熊。”

“且慢!”这时,伊尹的深谋远虑和雄才大略充分体现出来了。他给汤出主意,先把夏朝四周的小部落打败,并且故意停止向夏朝进贡,借此来试探夏桀的反应再说。

夏桀正在酒池肉林跟新欢(据说在后期妺喜失宠了)寻欢作乐,听闻有个叫汤的小子在东边“搞搞震”,而且已经很久不来孝敬自己了,气得七窍生烟。于是一声令下,召集各部落要去教训汤。浩浩荡荡的部队还没到达东边,汤的贡品就送到西边的宫里了,而且美酒、美人、美玉,应有尽有。

面对汤老弟的这番美意,桀动了恻隐之心,命令马上班师回朝。“我不是总说嘛,各部落要精诚团结、和气生财,整天打打杀杀的,跟那些个地痞流氓有什么分别?”说这翻冠冕堂皇的话时,桀的色心已经提到嗓子眼上了。因为据说这些贡品中,有多名水灵灵的“东方”美人。

要说商汤和伊尹哥俩也真够“厚黑”的,夏桀这边还没得享受过瘾,他们又开始闹了起来,三番五次搞游行、喊口号、打砸抢,搞得夏桀焦头烂额。而且夏桀一纠集部队,他们又马上乖乖“收声”,立马又送来大批贡品。这样来来回回,各部落都怨声载道:“拿我们当猴耍呢!”后来各部落就不再听桀的调遣了。

过了一年,九夷中的一些部落忍受不了桀的压榨勒索,逐渐叛离夏朝,汤和伊尹才决定大举进攻。在决战之前,汤给全军将士做了一个类似于《我有一个梦想》的“路演”。

汤说:“我原本是不敢进行叛乱的,但夏桀实在是作恶多端,上帝的意旨要我消灭他,我不敢不听从天命啊!”连上帝都搬出来了,话都说到这份上了,大家还能怎样?而且将士们都恨不得夏桀早早灭亡,因此,个个军纪严明,作战非常勇猛。

夏、商两军在鸣条(今山西运城安邑镇北)展开决战,夏桀的军队原本就缺乏历练,再加上粮草供应也经常被克扣,士气斗志都大打折扣,商汤的军队轻易就把他们打败了。最后,夏桀逃到南巢(今安徽巢县西南),汤追到那里,把桀流放在南巢,一直到他死去。

就这样,约公元前1600年,夏朝就被新建立的商朝所代替了。

伊尹和商汤的合作可谓天衣无缝、天作之合,在商汤推翻夏朝的伟大行动中,伊尹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可谓是功不可没。现在我们都强调合作精神,单打独斗是很难办成大事的。但是如果你遇到的是一群猪队友,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早早就让别人给焖了。

伊尹果真是如假包换的斜杠大叔,不但多领域跨界,还是个养生专家,他活到了一百多岁,辅佐五位君王治国,堪称历史宰相之最。

而且,伊尹还有可能是“谍战”的鼻主,传说他成功“策反”妺喜做了间谍,不仅《竹书》中有记载,其它如《国语》和《吕氏春秋》中也均有此说,《吕氏春秋》中记载尤为详细。甚至有学者还推论说伊尹与妹喜由此结为秦晋之好。

所以,无名对伊尹的钦敬,有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高山仰止,景行景止。不知您意下如何?

关注无名随笔,我会继续给您讲述新编历史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