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多拉》解析

离《釜山行》刷爆朋友圈在过去不到半年,

现在看《鬼神》里孔侑的脸还是不时会想起丧尸跑酷的场面。

上个月,韩国又上映了一部灾难大片,

与《釜山行》不同的是,这次的灾难不是来自幻想中的丧尸,

而是真实存在的、时刻威胁着我们的、并且曾经发生过的——

核爆炸!!


                   《潘多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能免俗地,上来我们就要说说这部电影的战绩。

《潘多拉》12月7日在韩国上映。

上映首日观影15.4654万人次,登上了韩国单日票房榜冠军。

12月8日又吸引观众16.4925万人次,连续两天(7-8日)领跑票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制作班底也庞大。

《铁线虫入侵》的导演。

《老手》的摄影指导。

《釜山行》的视觉特效指导。

《辩护人》的音乐指导。

总投资达120亿韩币,总制作经费达155亿韩元(约9150万人民币)。

画面和制作你们也不用担心。

而且,这是第一部与美国Netflix签约,在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的韩国电影。

《潘多拉》讲述了位于韩国釜山的一座核电站,在遭遇了6级地震之后,内部出现了泄露,导致爆炸。

大场面,大题材,就是奔着震撼你而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主是核电站工作人员在赫,

他的父亲及哥哥都因为在核电站工作被辐射而死,所以在赫一直都想离开这个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拿着父亲的体恤金外出做生意失败了,无耐,只能再回到这里,跟他们一样做个工人,

这里有一帮跟他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一个漂亮的女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深知核电站对人体的危害,附近的村民每天都有人在路上举牌抗议,

但政府无视他们的行为,反而要加快核电站的其他进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本一切都相安无事,却被一场突来的地震破坏了。

地震导致核电站冷却系统出现裂缝,如果没有及时处理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核电站新上任的所长却认为是件小事,并没有及时进行应急措施,

包括上方官员也选择瞒报,认为私下解决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事态发展得越来越严重,核电站压力越来越高,如果此时没及时疏散民众,会导致不可想象的后果。

韩国政府官员,却因为担心全国人民为此进入恐慌,仅撤离附近的村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然不出所料,核电站爆炸了。

在赫的兄弟及其他工友们大部分人都受伤。

这时候救援队面临巨大的问题,除了求助伤员外,核电站爆炸释放的辐射能越来越高,就算人体穿上所有的防护措施都无法抵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核电站爆炸事件开始通过媒体不停的传播,辐射能也在不断扩散,

群众们为了活命纷纷逃跑,公路上、机场、车站开始出现大量的拥堵。

(《釜山行》即视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控制辐射能的强度及扩散,他们想尽了各种办法,但由于政府的无能和隐瞒,导致越来越多的人伤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男主牺牲小我,拯救了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以说,熟悉的配方和熟悉的味道,《潘多拉》还是灾难电影的套路。

一是平民家庭的温情和悲情。

二是大政治环境的讽刺。

三是个人英雄的煽情。

这些套路,《潘多拉》都有。

首先是平民家庭的温情和悲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前半段,男主是极其讨厌核电站的人。因为亲眼见证父亲和哥哥死于核电。

但是随着核电站的爆炸,镇上的人迅速转移,在赫反而成为了灾难里那个义无反顾的人。

在大灾难下的家庭温情,和小我牺牲的悲情,基本就在这个家庭里展现了。

再说大政治环境下的讽刺。

对政治的讽刺几乎是韩国电影这几年的素材主题了。

这部也不例外。

在核电站爆炸之后,以韩国总统为一派,持积极处理意见。

而以韩国总理为一派,则是持能隐瞒就隐瞒意见。

这部电影对政治讽刺多了点复杂的辩论。

韩国总统在电影里是有心无力的形象,为了拯救人民于水火也有斗争,无奈总理的压制和意见,总是两方撕扯和挣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是个人英雄的煽情。

在经历了核爆炸、核泄漏以及补救失败之后,在赫一等志愿者,牺牲自己的性命自愿进入核电站,做最后的同归于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基本全片泪点就在这一段了。

主角牺牲前还申请了全国直播,各种大特写的煽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之,整部电影不管是剧情还是画面,甚至逻辑走向,都是满满的韩国灾难电影套路。

但是看完你还是会震撼。

因为这部电影除了近155亿韩元的耗资和6000余名群演支撑起来的大场面,

更重要的是这电影有警醒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结尾,字幕揭示了韩国日渐嚣张的核电站建设情况:

“韩国是全世界核电站密集度第一的国家

2016年 在当前的四个核电站中共启动了24座核反应堆

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许多国家都决定反核

但韩国目前依然增设了6座核电站,并拟定了建设4座的计划”

“潘多拉”是个美丽的盒子,有光明也有黑暗,

就像核电站,能够给人类带来能源,但是缺口一旦打开,给人类带来的是毁灭性的灾难。

当切尔诺贝利的悲鸣仍旧不绝于耳,

当福岛的余波才逐渐显露,

此时我们还是要提出那个不新鲜但永远具有力量的问题——

“我们是否真的需要这项科技?核能是否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人今天看到煽情的那一段更是泪流满面,好坏大家自己看了评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个人感觉《潘多拉》绝对是9.0+的片,和《釜山行》一比,高低立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