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玩游戏?- 游戏动机(理论篇)

如果我们去问“大家为什么玩游戏?”,那么“好玩啊”“有趣”这种应该是最常收到的回答了。然后再继续追问“感觉什么有趣/好玩”的话,就触及到我们今天的主题了— 游戏动机 。

图片来源于网络

讨论游戏动机的时候最难过的就是:理论上说起来很容易,但实际应用中却很难对某一行为做出明确的动机判断。拿最简单的内在/外在动机举例:同样是做任务,我们可以说是为了任务奖励(外在),也能说是为了享受做任务的过程(内在),然后还能说是为了做任务过程中的成就感(外在)...没完没了的。

所以...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Celia Hodent在《The Gamers’Brain》中帮我们对游戏动机做的整理。

Hodent在书中(100%主观地)将游戏动机分为四类:

1. 内隐动机和生理驱动(Implicit motivation and Biological drives);

2. 环境引发动机和习得性驱动(Environmental-shaped motivation and learned drives);

3. 内在动机和认知需求(Intrinsic motivation and cognitive needs);

4. 人格和个性化需求(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needs);

内隐动机和生理驱动

主要指那些作为生物本能存在于我们体内的行为动机,例如饥饿、交配等。如同我们很难控制自己的激素分泌一样,我们也很难控制这一类的动机。

我们的社交行为中也受到这些内隐动机的影响。有学者帮我们确认了三个:权力动机、成就动机和情感动机。权力动机让我们表现出主导他人的行为,成就动机让我们努力在任务中表现更好,情感动机则是我们表现出亲密和友善行为的根源。举个栗子来说,我们可以认为玩家在游戏中的tea-bagging是权力动机旺盛的表现:tea-bagging指在干掉敌对角色后在其尸体上重复“蹲下-站起”的行为(模拟“咬”的行为,我真是看什么书都能学到新知识啊)。

图片来源于网络

环境引发动机和习得性驱动

换个词来说就是受到奖励或惩罚等外在环境因素的影响所形成的行为动机。游戏中经常利用这些来让我们做不太愿意做的事情,比如日常任务、每日签到之类的。

外在环境因素决定了这一动机的效力:奖励通常用来是刺激玩家重复进行与之相关的行为,例如排位赛的奖励积分等;惩罚则通常用于减少玩家的某些特定行为,例如王者荣耀中因为不友善行为被禁言或者黑魂中死亡后血量上限的降低(好像我很想死一样…) 。

除此之外,“不确定性”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作用。很多时候,“不确定”要比“确定”更加吸引人。比如说过气网红《旅行的青蛙》:你永远不知道你儿子什么时候回家/出门、给你寄照片还是特产等等,你知道这些事情会发生,但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所以你能始终保持着期待的心情。

依然来源于网络

内在动机和认知需求

游戏设计中最常见的两个动机理论都对内在动机有着深入的探索:自我决定理论(Self-determination theory)和心流理论(the theory of Flow)。不过在此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外在因素对内在动机的破坏力。

心理学的同学们大概都听说过这么个故事:某个老头特别反感熊孩子们在他家旁边的空地上踢球,所以每次熊孩子来踢球的时候他就假装成喜欢小孩儿的慈祥老爷爷的样子还给熊孩子钱!没错,撒币!不过这都是套路。没过多久,这老头儿给的钱就越来越少越来越少,到最后干脆就不给了!熊孩子们非常拒绝这种“不给钱还想看球”的行为,然后就离开了这块空地。至于他们是换了块空地还是直接放弃了足球,我们也不知道。

总之呢,这个故事的意思就是说:如果你的游戏中有什么是玩家单纯因为喜欢而去做的事情,就不要画蛇添足的给它附加上其它其它了(如果真加上了,千万别取消)。

自我决定理论

自我决定理论中将玩家的需求分为三类:胜任(Competence),自主(Autonomy)和关系(Relatedness)。

满足玩家的胜任需要让他们有控制感,有进步和越来越熟练的感觉。为达成这一目的的常用方法是设置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例如在《宝可梦》游戏中,任天堂就很清晰地做了规划:玩家需要打赢比赛并抓到更多的宝可梦(短期),打倒道馆馆主和进化宝可梦(中期),打倒四天王和完成图鉴(长期)。

图谱来源于...你们看得到的哈

满足玩家的自主意味着要让他们能够表现自己、感到自由并且明白自己的选择/行为是有意义的。举个栗子:如果你的游戏让大家费心费力地捏了脸,氪了服装,但是只给个第一人称的视角,那就等着玩完吧(注意这里“捏脸”的结果而不是过程才是对胜任的满足)。《巫师3》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就是每一次选择对剧情产生的影响,玩家会因此更加关注故事和相关的角色,在做选择时更加走心,即更加沉浸于游戏。

usgamer上有人在MHW里捏的白狼

关系就很容易理解了嘛,就是要提供有意义的社交互动。这里的互动对象并不完全局限于其它的玩家,还包括游戏中的NPC、怪物、Boss等等。游戏中主要的关系包括合作和竞争两种。例如王者荣耀在微信群中发起开黑邀请就很好的促进了合作关系。而例如排行榜、段位系统等功能则是对竞争关系的利用。需要注意的是,竞争关系的应用需要谨慎设计:球排行榜这种东西95%的玩家都可能用不到、而每次都垫底的玩家就很容易怀疑匹配机制然后弃坑。《守望先锋》对竞争关系的处理就比较好:在每次对战之后展示玩家和自己平均水平的对比,好了玩家会开心,不好也只能怪自己越来越手残。

守望中展示与生涯平均情况的对比(来源于TheGamer'sBrain)

心流理论

这里的心流指的是玩家们在玩游戏的时候进入到一种忘我而愉悦状态。心流状态取决玩家自身的能力和游戏带给玩家的挑战性:游戏需要有足够的挑战性,但玩家能够在过程中获得进步并最终达成挑战。

所以,游戏需要足够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反馈以便于玩家知道自己正逐步接近目标。游戏中需要避免无意义的干扰以便于玩家在进入心流状态之前也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游戏中。同时还有提供给玩家控制感,让玩家知道他们掌握着自己的命运。最后,游戏的目标必须是有意义的,玩家才能真正达到“最佳的体验”。

心流图(来源于TheGamer'sBrain)  

人格和个体需求

虽然我们总是将玩家们做归类处理,女性向游戏、硬核玩家等等词汇都是分类的产物。但做这些分类只是为了我们工作方便而已,并不是否认个体差异的存在。仅仅是对于“智商是固定的还是可变的”这个问题的认知都会导致人们完全不同的任务选择。更不要说人格特征这样的差异了。

不过,比较难过的是,目前依然没有任何理论能够完全讲清楚人类的人格。不过已经有研究表明人格与动机之间存在关系:例如在大五人格中“外向性”得分高的人在游戏动机的社交维度中得分也高等。

育碧的游戏设计师Jason Vandenberghe在2016年的GDC中介绍了基于大五人格和SDT构建的动态游戏动机体系,感兴趣的可以去找来看看(下篇文章中我也会讲)。非常有启发性!

大五人格(来源于GDC)

总结

那么用心看到这里的人,可以接着看一下Hodent对游戏动机的总结:

1. 任何奖励都比没有奖励要好;

2. 对于简单粗暴且重复性高的游戏任务,最好能给点儿外物的奖励;

3. 对于那些复杂且需要创造力和脑力的游戏任务,内在动机就是最好的奖励;

4. 当游戏任务涉及到创造力、团队合作、亲社会行为或者是涉及价值追求行为的时候,不要把外在奖励做得太明显;

5. 尽管内在的奖励能达到最佳效果,但外在奖励仍然有着积极的作用,而且大多数时候我们很难判断内在动机的存在;

6. 帮助玩家建立内在动机可以从胜任、自主和关系三个方面入手;

7. 心流是玩家内在动机的最佳体验,玩家通常在完成有意义且有挑战性的清晰目标时进入心流状态。

8. 内隐动机和人格都对玩家的需求和动机都有重要的影响,请一定保持关注。

PS. 这篇就这么结束了诶。不过界定某一行为的动机什么的,好像完全没讲清楚的样子... 虽然完全没说过要解决的!这就是拿着理论谈动机的糟心了... 下一篇的时候肯定给大家一点儿容易实践的东西。

另外,喜大普奔啊~ 我们家小飛鳥终于收到情人节礼物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