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体检?体检到底查什么?超全总结,值得收藏!

      健康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保健意识越来越受到重视。

      但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肥胖、“四高”及心脑血管疾病,成为人们谈论时频繁出现的字眼,同时,疾病谱不断变化、肿瘤病人的增多,都需要我们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健康管理相关领域应运而生,定期做健康体检有助于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为您的健康生活增添保障。

            健康体检有哪些益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感觉很好体检也非常必要

      有的人认为自我感觉很好,身体很健康,没有必要体检,其实很多病症在早期并无不适症状。

      特别是不少恶性肿瘤在早期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常常是在进行健康体检时或在看其他疾病时被发现的。

2、健康体检可筛查多种疾病

      定期做健康体检有助于详细地了解自身的状况,设计适合您需要的专项体检方案,检查项目全面多样,超过性价比的体检服务让您不虚此行。

      当然,也可直接做专项体检。对一些生活习惯做一些安排和改变,可以避免一些不良的后果。

3、定期体检能及早预防保健

      做健康体检可以寻找影响健康的那些不利因素,纠正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

      指导修正自身调节机制,维持机体内外环境平衡;

      促进“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将疾病消灭于萌芽状态。

4、健康体检有助于诊断治疗

      健康体检能从各项检查数据的量变中,看出身体质变的信息。

      比如说,尿常规能够发现肾脏方面的严重疾病,而高血压、乙肝以及明显的肺部疾病可以通过测量血压、验血和胸片发现;又比如肿瘤标记物帮助肿瘤的诊断、分类、预后判断以及治疗指导,这样能够早期发现疾病和影响健康危险因素。

      疾病是在损害性因素下发生内部调节机制紊乱的异常生命活动。

      定期体检,及早发现,可以对抗和抵制其异常活动,避免出现症状时的痛苦。

      健康是无价宝,用健康换金钱是不可取的。从现在起,每年定期进行一次健康体检!

          哪三类人更要做定期体检?

第一类 白  领             

      白领族高脂血症患病率为12.8%,冠心病患病率为3.1%。

      据分析,白领职员的脂肪肝、高脂症等患病率之所以比整个人群患病率还高,可能是因为白领人常有过量的摄食、进零食、吃夜宵等不规律的饮食方式,扰乱了其正常的代谢,为脂肪肝和肥胖的发病提供了条件。

      如果每年做一次认真的体检,这些疾病便能做到及早发现、及时治疗,有效地阻止疾病进一步恶化。

第二类40岁以上的亚健康人群     

      按年龄来算,18-40岁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身轻度失调呈缓慢上升趋势。

      而到了40岁以上,潜疾病状态的比例陡然攀高,55岁前后有明显疾病症状的人越来越多。

      亚健康状态在中年以后变得明朗化,滑向疾病的步伐迅速加快。

      肩负事业和家庭重任的中年人,千万不要小视亚健康状态,否则不久的将来,这些人中三分之二将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十分之一死于肿瘤,五分之一将死于肺部疾病和糖尿病以及过劳和意外,只有十分之一的人才有希望安享天年。

第三类 已有慢性病的人         

      慢性病人指一些已患有心脑血管、糖尿病、肝炎、哮喘、胃病等疾病的人,他们可能在医生的治疗下能暂时得到缓解,但绝非能得到一劳永逸的良方。

      因此,这些病人仍然应定时进行疾病的复诊和检查。

      糖尿病人至少应每月检查一次血糖,并检查是否有合并症发生;

      乙肝病人每半年要检查一次肝功、甲胎蛋白及肝脏B超,以便能及早发现肝脏的病变;

      胃病病人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随时掌握自己的疾病发展,及时调整用药,达到治疗的最好效果。

          如何选择合适的体检项目?

      健康体检者一般是健康或亚健康人群,不像到医院看病,由患者向医生诉说不适的症状、体征,由医生决定要做什么项目的检查,而体检多数是由自己决定做什么项目。

      当然体检机构也会推荐一些常用的套餐,那么如何做到选择的项目更适合自己呢?

      选择体检项目的局限性,可能导致很多重大疾病漏筛查,而错失治疗良机,而抱憾终身。

      完成一次有效的健康体检,除了体检机构的专业性、仪器设备的先进性、医务人员技术水平,还需要依赖体检项目选择的系统、全面性。

      体检机构常规提供的体检套餐,一般是根据不同年龄、职业、地域等条件设定的常见病、多发病的筛查。

      还需要根据个人情况及家族史等做侧重点筛查。

      首先,开始体检前,最好能填一个健康问卷,系统了解受检者家族史、既往史、生活方式、饮食运动习惯等,医生会根据问卷收集情况及受检者当前的自主症状设计合理的体检项目。

      其次,常规项目一定查,如:血生化、血尿粪三大常规、内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心电图等;一般检查项目,不可少:血压、身体重、腹围健。

第三,地区多发病要重视。

      作为沿海地区环境高污染区,空气、水质不好,肺部和消化系统的检查尤需重视,普通的可选择胸部DR,有不适症状或家族史者最好选择胸部CT平扫,以便可以发现更加微小的病灶。

第四,特异性检查肿瘤的早期筛查。

      肿瘤早期缺乏特异性和敏感指标,综合手段检查,可提高恶性肿瘤的早期检出率,可采用影像学检查+血液肿瘤标志物筛查。

      常规影像学检查有彩超、DR线检查、CT平扫等;常见血清肿瘤标志物可选择性针对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生殖系统、血液系统等。

    不同人群应倾向性选择哪些体检项目

      经常上网、打麻将,颈部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的人,要注意颈椎方面的检查,可以做颈椎X线检查,筛查有无颈椎病。

      35岁以上,经常需要参加应酬、运动量不足的人群,注意血脂、血糖、血尿酸方面的检查。

      40岁以上的人,特别注意恶性肿瘤方面的筛查。

    血液检查是体检中查出早期癌症的重要手段,检测血液中各种肿瘤标志物指标是否升高,则可发现、鉴别各种恶性肿瘤。

      如:甲胎蛋白AFP可查原发性肝细胞癌、生殖腺胚胎性肿瘤。癌胚抗原CEA明显升高时,常见有结肠癌、胃癌、肺癌、胆管癌等。40岁以上的男性需要增加对膀胱、前列腺的检查。

      如果长期在粉尘多的环境里工作,要注意肺功能和肺部CT的检查。

      已婚或已有性生活的女性应该每年做一次完整的妇科检查。女性40岁以后是子宫和卵巢恶性肿瘤的高发期。

      调查显示,卵巢和子宫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也有年轻化的趋势。

      卵巢的肿瘤可以通过超声检查发现。

      宫颈恶性肿瘤的筛查可以通过液基细胞学检查来完成。

      慢性疾病患者需要针对性定期做一些特殊的检查。

      如:乙肝病毒携带者,最好每年定期做肝脏超声、肝功全套、乙肝病毒DNA、甲胎蛋白检查,以便及时了解身体变化,以尽早发现肝炎发作或病情进一步进展。

      50岁以上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最好每年定期检查骨密度,以掌握骨质中钙流失的情况,以防易损伤、骨折等。

      同时需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多运动并多摄取钙质,必要时需请医生给予相应的药物治疗。

温馨提示

针对一些不健康的生活形态,做健康检查时,可增加以下项目:

* 外食族需增加“肝胆、肠胃、心血管”等检验项目;

*“夜猫族”除进行肝胆项目的检查外,建议做全套的生化检查等项目;

* 饮酒族由于喝酒易伤肝,建议这类人做肝胆系统的相关检查;

* 长期吸烟者建议增加肺部CT、肺通气功能检查等,检查气管,肺功能的健康程度;

* 长期喝咖啡者增加骨质密度及肠胃筛检项目。

体检多长时间做一次呢?

40岁以下

      血压检查:在您3岁的时候应该做第一次血压检查,以后至少每两年做一次。

      宫颈涂片检查:女性在婚后或有性生活史后做第一次宫颈涂片检查。以后每年定期检查。

      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女性年满30岁后,每年至少一次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筛查宫颈癌前病变及微生物感染等。

      血脂检查:在您20—30岁的时候,做第一次血脂检查,以后每1-2年做一次。

      乳房检查:女性在20岁的时候,做第一次由医生进行的乳房检查,有乳腺癌家族史和更年期妇女每年至少做1—2次,以筛查乳腺癌。

      血常规检查:每年至少检查一次血常规,了解血细胞一般情况。

      尿常规检查:每年至少1—2次尿常规检查,了解是否有泌尿系统感染、早期肾病等。

      胸部X线检查:每年至少检查一次胸部X线检查,了解肺部一般情况,排除肺结核、肺部肿瘤等。

      心电图检查:每年至少检查1次心电图,了解心律、心率和心肌供血情况等。

      超声检查:每年至少一次通过超声对脏器普查。

      动脉硬化检测检查:年满30岁后,每年至少检查一次动脉硬化检测,了解动脉僵硬度和下肢动脉血管阻塞程度。

      有吸烟习惯者肺功能检查:每年至少检查一次肺功能,包 括 通 气 功 能 、 换 气 功 能 、 呼 吸 调 节 功 能 及 肺环 功 能 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必要检查之一。

      排除传染性疾病:每年至少检查一次,包括甲肝、乙肝、结核病、性传播疾病(如梅毒、艾滋病)等。

40岁以上(除了以上项目)

    前列腺检查:男性在40岁的时候,每年应做一次前列腺检查,包括肛门指检及抽血检查前列腺特异抗原。因为男性多发恶性肿瘤中前列腺癌是名列前茅的。

    胃肠道检查:在您40岁的时候,应该开始做常规胃肠道的相关检查,经济型初筛可选择数字胃肠钡透,直观性检查可选择胃肠镜或胶囊内镜检查。以后3—5年做一次。异常者每年1—2次。

      超声骨密度检查:女性45岁以上,男性55岁以上,应每1-2年检查一次骨密度,了解骨质疏松程预度,测骨折危险性的重要依据。

    颈腰椎片检查:长期伏案的工作人员及年龄大于40岁以上人士,了解颈椎及椎体周围情况,及早预防颈椎病。

      肿瘤筛查:包括各脏器的扫描如X线、B超、彩超、CT等;抽血普查肿瘤标志物:如消化系统、泌尿生殖系统、血液系统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