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2020所有的遗憾,都是来年更好的自己的铺垫

文/林小白

什么时候意味着你真正长大了呢?

大概是你觉得“时间怎么过得怎么快”的时候!

这不,2020年就要结束了。

2020年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总有很多希冀,但一眨眼,这一年到头了,我们却又在感叹,这一年好像什么都没做成。

我一直有在年末回看这一整年进行梳理的习惯。

在年底,对照年初写下的梦想清单,细细回想,这一年来我都做了什么,大概是我跨年最有仪式感的举动。

那这一年我究竟做了什么呢?

似乎一事无成。

如果说2019年我是“没有成长”,那么2020年,我不仅什么都没做,还很沉沦。

在职业生涯规划中,有个名为“生命之花平衡轮”的工具。

它把我们的人生分成了8个方面:职业发展、财务状况、健康、娱乐休闲、家庭、朋友和重要他人、个人成长、自我实现。

通过盘点这8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生活的全貌,觉察到平时忽略的部分,找出希望有所改变的内容,然后制定计划,采取行动,最终让它们互相平衡、支持、启发,全部都能实现。

如果用这个平衡轮来总结我的2020年,它会是下面这个样子:

1. 职业发展

本职工作上,我终于在第四季度的时候,有了一个还比较好的结果。

这一年,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在和“职场PUA”抗争。

我赢了吗?

没有。

因为赢不了,所以我选择了离开。

听起来很懦弱。

但其实,还真的不太勇敢。

但不论如何,离开,能让我在心理上好过一些。

我离开的时候,对我“职场PUA”的领导还跟我说,“你这一步走错了,你现在走掉,起码会影响你在原公司两三年的考评。”

但对我来说,能离开都是好的。

虽说这让我这一年瞎折腾了,但是,能获得更好的职场情绪价值就是幸运。

2. 财务状况

从收入方面来说,这一年赚到的钱少了很多,毕竟这一年真的很懈怠。

但我全盘接受,因为是我选择了这样的工作状况和生活方式。

从理财方面来说,还算稳扎稳打,收益率不如去年,也错过了好几次买卖的时间,但还在盈利,就也感到了知足。

3. 自我实现

今年我刻意地停掉了很多工作。

不接急稿、工作日晚上不写稿、周末至多抽一天写稿……

和别人在头条号坚持“日更”,或是频繁接稿写稿赚稿费不同,我在写稿这件事上变得佛系了起来。

因为我突然意识到,前几年太拼命,透支了太多的个人健康,除此之外,前两年自己还是单身,除了正常上班外的时间基本都献给了阅读、写作,也没什么不好。

但现在,我不能再一个人窝在自己的小世界里闷头前行了。

所以,我停掉了很多工作,把更多时间留给自己和家人。

当然,还有一部分原因是,我终于意识到,并不是说你足够努力,就能自我实现

我前两年做出了一些成绩,出了3本书,开了签售会,去高校、TEDx演讲……

真的只是因为运气好而已。

这不是凡尔赛,而是我真的觉得那两年运气爆棚。

因为我只是写作,就有人向我抛出了一个又一个的橄榄枝。

我所做的不过是闷头搬砖。

但现在我还是搬砖,却再也得不到这样的成绩了。

所有人都在发力,没看清方向,没选对方法,是怎么都不会突围的。

4. 个人成长

这一年在我看来过得很艰难,我不得不面对一个又一个的问题。

我经历了很多方面很多次的自我怀疑,甚至焦虑落寞到跑去见了心理医生。

但不得不承认,这一年,因为处理各种问题,我得到了很多成长

我的抗压力、处理问题的能力都有所长进,如果再次来过,我想,我应该会处理得更好吧。

5. 健康

健康,大概成了我这一年最为关注的事情。

做了个手术,在家里休养了一个月,然后就老老实实地早睡。

现在形成了较固定的生物钟,勉强算是因祸得福吧。

6. 朋友与重要他人

这一年忽视了朋友。

结婚后,身边的人多了一个,但世界反而更小了。

当然也因为疫情的关系,也没和朋友去哪里走走。

在2020快结束的时候,好朋友说我们要计划下认识30周年去哪里旅行了。

虽然还有很多年,也有很多变数,但值得期待。

7. 家庭

这一年,我花了很多时间处理家庭问题。

两个不同的人生活在一起,少不了有摩擦,而我又是喜欢探根究底的性格,就容易把双方弄得很累。

但如果不说开,这个结我是怎么也解不开的。

8.娱乐休闲

今年虽说没出国旅行,但好歹去了趟心心念念的大西北。

还和同事去厦门进行了一次“团建”。

看了20本书、26部电影。

不论从阅读、观影还是旅行来说,质量和数量都低于往年。

这一年,过的真的挺差强人意。

但有趣的是,翻开2020年的梦想清单,我发现,在年初,我也没写下什么梦想。

那么,既然在年初对这一年就没什么期待,也没设定什么方向,那这一年没有成绩,好像也不怎么奇怪了。

站在2020年的尾巴,我突然很怀念自己在2016-2018年这3年间,在每一年的伊始,认真地做好了年度计划,在之后的每个月,认真画好平衡轮并做好复盘。

到了年终一盘点,自己果然做到了一些什么。

所以很多时候,结果不好,是因为没有播好种子、认真施肥。

自己的人生,还是要自己为此负责呀。

—END—

作者:林小白,不知名的小作家,出版了《行动力》《攀升》《每天多出一小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