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语文与武侠世界

暑假,这是一段对老师来说非常美好的时光,我们总会精心设计怎么度过这段美好的时光,我想其中至少有一部分是应该读一读武侠小说的吧!


前两个星期,我去我爸爸家,发现他从图书馆借来两本书,其中有一本好像叫做《中国人必读的100部名著》,我翻开来看了一看,发现里面居然有金庸的《鹿鼎记》,这个发现让我感到非常的开心,因为前阵子在咱们的正道语文群里,李华平教授做了一个调查——哪些文章可以加入语文课本?当时我是把《鹿鼎记》加入到其中的。


为啥武侠小说让人一拿起来就舍不得放下?为啥武侠小说那么有生命力,可以改编成影视作品而大受欢迎?为啥我们语文老师也必须看看武侠小说?


理由如下:


第一,当语文老师相当不自由,除了周末和暑假,天天都必须上语文课,天天几乎都要小测试,天天都要罗里罗嗦,婆婆妈妈。有时候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语文老师呢,还是一个保姆?话要说多一点好呢,还是说少一点好呢?这真是令人纠结的一个问题。但是不变的就是心总是牵挂在学生们的身上,这么不自由的状态,必须找一种自由的状态来进行平衡。看武侠小说就是一种很好的平衡\^O^/,因为武侠小说里面有一种浪迹天涯实现理想的美好境界,有一种仗义行天下的家国情怀,有仗剑走天涯的风流潇洒,有生死与共的悲欢离合。红尘做伴,策马奔腾,这一切都跟语文老师在课堂上的唠唠叨叨有很大的不同吧!既然不能过着那么一种潇洒的生活,那么看看武侠小说,让自己的心灵得到一些慰藉,也是非常不错的。


第二,在武侠小说里面,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从这个方面来说,有的人可以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有的人可以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有的人可以在山里面看到水,有的人可以在水里面看见山。这可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取所需。总而言之,大概可以学到一些为人处世的方法,可以学到一些运筹帷幄的深谋远虑,还可以学到一些有责任,有担当的精神,学到家国情怀,学到英雄气概……我觉得,在正道语文经常出现的人,是很有一些侠义精神的,在这里,没有名与利的追求,有的只是一份热心,一份热情,为了语文,为了学生,为了责任,担当起一份济世的情怀。华平教授,组织了管委会成员50多人,建立十个学习区,组织正道语文微信公众号,鼓励语文老师们一起前行,铁肩担道义;罗小维大哥,风雨无阻正道语文之夜,正道语文品牌教学,为了永康区朋友们的成长,他也是豁出去了,忠心耿耿为正道!唐锐老师,总是拿出自己的时间,工资,心血,为正道语文的健康成长默默付出;钟亮姐姐,五年来一路依依相伴,及时给大家带来应时应景的资料……管委会的成员们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在每天的早晨,在每天的晚上,在组织的研讨活动中,我们都会看到他们的身影,看到他们仿佛心就安定了一些,晨钟暮鼓,我们总是与大家相伴!我猜我们这些人都是喜欢看武侠小说的,而且还从中学到不少,所以才有我们这样一群人,有在一起撑起一片语文天空的情怀与担当。

第三,武侠小说是一种非常好的语文教学资源。按照罗小维老师的思维逻辑,就是摘叶飞花,世间所有的一切,甚至是一颗尘埃都可以成为他教语文的资源,他行走在语文的江湖已经不用武器,随便都能运气成形,功夫已经是出神入化,炉火纯青。

为何武侠小说有一种让人舍不下的吸引力呢?我想跟那种细致入微的描写有很大的关系,景物描写也好,人物心理描写也好,都是那么的让人身临其境,随着文字的描写,人物心里的起起伏伏,我们仿佛也感受到他们的心路历程。在恩怨情仇中,我们的心提起来,又放下去,跟着一起叹息,跟着一起忧伤,跟着一起落泪,跟着一起欢笑,跟着一起尖叫,跟着一起豪情万丈。那里面可以学习的不仅仅是人物的描写,还有故事的布局,叙事的角度,还有各种细节的精彩等等,都是学习语文的好资源,不仅生动有趣,而且让学生眼界打开,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比较新奇有趣的语文教学资源吧。

第四,武侠小说是实现跨学科融合的有效资源。跨学科融合说到底是一种实践训练,一种提高各种能力的训练。在语文这个科目里有很大的操作空间。例如我们可以运用金庸《鹿鼎记》里面的一个片段进行多种提升能力的语文教学设计。

举个栗子,我们可以用韦小宝和康熙两个人第一次见面时的那个情形进行一下教学设计。

1,阅读这个片段,为这个片段设计一套符合中考要求的题目。(这是为考试而训练的,偶尔我们可以用这种方式来增加学生出题的趣味性。)

2,把这个片段改编成一个剧本。然后请同学安排好角色进行演绎,并录制视频。

3,为这个片段写一段解读赏析,并用PPT的形式给大家进行讲解。

4,给这个片段加上插曲,给这个片段画个海报,给这个片段画几副插图。

这个片段也许还可以设计更多有趣的活动,大家下来可以继续补充,请一定要分享哦。

总而言之,看武侠小说好处多多,大家可以把自己喜欢的东西融入到自己的教学中来,一举多得呀!

我给大家介绍一个我特别喜欢的简书作者,她叫谢文娟。她对金庸小说是真爱,不得不服。下面是她写的一些文章,与大家共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暴力仓鼠(来自豆瓣) 本篇意在阐述时下的一部分人对“武侠文化”的看法,讨论这些看法的形成原因,纠驳其中误解。...
    暴力仓鼠x阅读 772评论 0 8
  • 《初中多文本读写结合策略》 主讲:晁忠强 主持:李利敏 策划:贾红亚 二零一七年四月六日 晁忠强老师简介 晁忠强,...
    冉冉语文阅读 1,570评论 0 7
  • 他结婚了,姑且暂时称呼他为他吧,因为也没有找到适合的代号,又不想过多的透露关于他太多的信息,好像和他的那点事只要露...
    蚤休阅读 209评论 0 0
  • 近期看到一个视频。视频中有一条河,河里水流湍急,突然一个身穿白色衣服的小孩从河流的上游漂浮过来,身体已经没有任何反...
    寒士三鸿阅读 76评论 0 1
  • 一大早开门,完美店就做了几笔生意,其中一个老奶奶,之前在我手上买过一次东西,当时她去菜场买菜,东西太多不好拎,我找...
    悠扬的悠然阅读 19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