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真的能改变现状吗?

每次看到那个12岁的小男孩儿努力的样子,我都忍不住问一遍自己这个问题:
努力,真的能改变现状吗?

一、他努力的样子很帅,但也很让人揪心

数学课、英语课上,很少见他捣乱,老师从没批评过他。
虽然成绩差,但他的确很努力。

不会的问题从不藏着掖着,看起来也不会因为老师的不耐烦受到打击,或有什么情绪。
但越是这样,气氛越是尴尬。

六年级了,他问的问题,都是三四年级的孩子就能解决的。
老师不可能在课堂上跟他重头细讲,但学生提出问题又不能不解决,解决吧又影响别的孩子的进度
时间久了,他的提问就渐渐被嫌弃起来。
有时候他举了好久的手,老师假装没看见
实在忍不住时,他连叫几声老师
慢慢地
老师和同学开始异口同声:下课再说!

可是下课之后呢,老师身边围绕一群勤学好问善言辞的孩子,他根本又插不上嘴。

周末上完课,总见妈妈来接他。
他因为有很多问题等着问,所以总是班里最后一个出门。

妈妈很不耐烦,经常对着刚出来的他劈头盖脸一顿臭骂:
你怎么这么笨!每次都被留堂,你就是没好好学,好好学能天天被留堂?
已经跟妈妈一样高高壮壮的儿子也不恼,见怪不怪地听她骂。
妈妈更来气:你要是有一点儿骨气,也能考好一次!就你这样儿,一辈子就这样儿了!唉,我咋生出你这样一个笨蛋来!给你交这么多钱,还不如扔了!
旁观的同班同学在旁边笑,但又忌惮他妈妈的凶悍,不敢大声,只交头接耳地交流。
培训机构的老师和工作人员劝也不是,不劝也不是,一群人尴尬地听妈妈训完儿子,然后目送他们离开。

他们走后,大家照例唏嘘一番,质疑质疑妈妈的教育观念,替儿子担心一回。
可是又能怎么样呢?那终究是别人家的事。

况且隔几天,那孩子还会准时出现,继续努力,母子间还会再上演相似的一幕。

二、他努力一辈子,不过是在悲剧中行走

他是世界著名的人物。

很多人都从他的故事里的取能量和营养,很多时候他的存在,就是让一些人感到安慰,让另一些人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世界和人生。

《悲惨世界》就是以他为主的世界,出身贫苦,命运多舛。

他偷盗、坐牢、越狱,他是政治人物、忠实信徒、慈善家……他努力将这些毫不相干的标签集于一身,仅仅是为了做一个正常人,自由地在这世界呼吸。

一辈子对一个人而言,够长了吧?

可他努力了一辈子,还是没能让自己活得心安理得。

与他不堪的过去相比,每一个和他相处过的人都能看到他高尚的行为,都能从他身上获得或实际或无形的恩惠,就连发誓与他为敌的,十分坚定信仰甚至为之自杀的沙威,也受到触动,幡然自省。

这样一个无私忘我的人,却因为处在那个残酷的环境里,让他所有的努力都变得一文不值。

三、努力,永远有意义

不管是真实的,还是虚构的人物,都改变不了大环境,也很难改变现状。
 
如果人生从开场起就是微不足道的小人物,甚至连小人物的基本条件都不具备
然而他们周边的人,或者是他们自己都对自己抱有极高的期待
却无论怎么努力都达不到那种期待,
像那个连那个连普通孩子都算不上的12岁的孩子,像身份极其特殊的冉.阿让,
可能用尽全力,穷尽一生也难达到理想中的辉煌或自由
那他们的努力是不是就没有意义了呢?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努力的意义,在于它背后的行动和希望。

对12岁的少年来说,不论本身资质如何,想要成为妈妈的骄傲,成为学习好的孩子是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所以尽管不擅长,那孩子还是愿意将时间投入到学习中去,试图融入学习的世界。

如果这种努力没有意义,难道一蹶不振低到尘埃,或者极端叛逆沉迷虚拟世界,那种压抑或逃避会更有意义吗?
虽然人生任何经历都不会白白浪费,一个人只能踏着自己的过去一路走过去,谁都不能例外,理想与现实间的鸿沟很难跨越,但踏着曾经努力过的经历走来,见到的风景是不是更不留遗憾呢?

对于冉.阿让,却是另一个走过弯路后努力的挽回悲剧。
在那样一个残酷的时代里,他所有的努力都是为自己曾走过的弯路所付出的代价——虽然这代价远远超过他曾犯的错误。
我们无法现场感知在那个思想闭塞、公正缺席的时代,也不能充满优越感地去指责他因为贫穷就丢掉人格,放任自己去偷盗;更没办法笑他傻:既然已经获得地位与荣誉,为何还要自投罗网,然后再去越狱?或者说既然已经越狱、隐姓埋名,为何还要在乎世俗的眼光,每每以牺牲自己以换取旁人的幸福或安全?

冉.阿让无疑是个悲剧人物,可是那个12岁的少年,不会也不应该成为悲剧人物。

他终有一天会长大,变成力量者。那个时候他会发现当年父母和老师对自己的影响慢慢在变小,发现成年后衡量自己的标准不再只有成绩这一个。
他会在另一些领域里遇到更好的自己,也会在无数次的努力、失败和教训中练就一颗坚强的心,高度抗击打; 
或多或少,他会遇到欣赏自己的人,比如欣赏他有韧劲儿的老板,欣赏他好脾气的女孩子,喜欢跟随和的他玩在一起的朋友、同事……

那个时候,他应该会庆幸自己当年曾经有过的努力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愿你只听见高山流水之声 愿你只听见琴瑟再御之声 愿你只听见潮起潮落之声 愿你只听见云卷云舒之声 只有内心平静丰盈 ...
    Angel李子汐阅读 1,113评论 13 32
  • 当我们在读书时,是不是经常读了后面忘记前面的?看完一本书后,感慨万千准备写读后感,却不知从哪儿下手。今天我要给大家...
    Baby_fly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