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小城市?

“任何一个城市,一个公司,一个老板,都不会拒绝勤奋用功,热爱学习自我要求高的人。

大城市和小城市,肯定有不同,肯定有差距。

但最大的差距,在自己的行动,更在自己的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朋友圈被各种热血鸡汤充斥着。比如年轻的时候应该去大城市奋斗,年老的时候不留遗憾之类的言论。那时候我身边很多待在小城市里的朋友们纷纷转发,表示说的很有道理,自己按耐不住想离开想改变生活现状的冲动,可是大多数人后来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计划被都搁置了,并没有采取最终的行动。想法是没有力量的,行动才有力量。

今年,作为一名已婚少女,我毅然决然地离开夫家的城市一个人来上海打拼。开始了异地恋的生活。实际上也算不上打拼,只不过找到了此刻当下适合自己又让自己感到无比开心的一份工作而已。身边很多人都觉得很好奇想跟我聊聊人生,有人直接告诉我你结婚了就应该赶紧生孩子不要不靠谱的瞎折腾了,有人骂我是不是脑子进水放弃优越的物质条件不过来上海找罪受,甚至还有一些比较XX的人羞涩的问我是不是情感出了什么问题。每当这个时候我都想直接拍拍屁股走人,老娘想过什么日子用你来指手画脚么。虽然我权当你们是好心。当然还是有一部分了解我的朋友,欣慰地对我说冬冬你终于又变成你自己。这个时候,姑娘我又欢欣鼓舞恨不得给身边每一个人么么哒。

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里有一句颇为经典的台词:“如果你爱他,请带他来纽约,因为纽约是天堂;如果你恨他,请带他来纽约,因为纽约是地狱。”大城市意味着资源和机会,到处闪耀着关于未来的魅影,同时又意味着繁华背后的冰冷,异乡人似无根的浮萍一般漂泊无定。虽然只到上海刚刚一个月,会经历孤独与无助甚至恐惧,但我还是爱这里,它让我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周日,我约见了一个礼拜没见面的好朋友,是我大学的学妹。她也刚刚来上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一家素拓中心工作,工资不高,公司附近的房子倒是贵的要死。有一次我和她租住在她那个放不下一张床只有一扇窗户一动地板就吱吱响的阁楼里,两个人正安静地码着字,楼下对应房间的一个孕妇吼着我们能不能安静点。那一晚上,我们俩都没怎么睡着。早上醒来我出发回公司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嗓子肿了。

这些天她的日子不是很好过。去年夏天我见她时还像女神一样,精致的妆容,一件白色连衣裙,黑色长发散落在肩膀,美极了。昨天看到她的时候我莫名心疼,觉得她真不该受这份罪。好好的姑娘养花健身读读书旅行顺便自己经济独立也过得挺好,非要这样的方式来证明什么呢?而我也第一次真正懂得,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生命,有她独特的角色定位,可以为自己选择独特的生活方式。没有必要和别人一样。毕竟,每一种活法都是值得骄傲的。

晚上她烧好饭给我吃,我快离开的时候她在门口叫住我,问我如果她离开上海会怎样之类的问题。小孩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如果你做了一个决定之后,当下的自己感觉很轻松很愉悦,那就是此刻你该做的最正确的决定。城市熙熙攘攘的人群,每个人都很忙都很累,有谁会在乎你的一个决定呢,除了真正爱你的人,何况这些人也只不过希望你幸福而已,多简单的道理。

毕业三年了,我用了近900天的时间才做了一个对当下的我来说最正确的决定,来到了我喜欢的城市,做了我喜欢的有意义的工作,接触了我喜欢的共同成长的朋友圈,参与了我喜欢的各式各样的周末活动,而你还没有踏出校园,又何尝不可慢慢探索属于自己的路呢?

大城市有大城市的诱惑,小城市有小城市的魅力。关键只在于,在哪里你会生活得更开心。人活一世,怎么就不能让自己舒舒服服的活得有趣呢。

未来很美,我们一路向前。写给我爱的你以及你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去生活吧。人的一生最重要的就是成长,与什么样的人在一起,读什么类型的书。不管你在哪里,只要不停止生命的成长,能为自己负责,你就是最棒的。

爱你及你们每一位,成为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5年临近过年,拥挤的魔都已经空了大半。这是我漂泊的最后几天,曾经热闹的合租房里,今天只剩我和婷儿两个人。 去北上...
    幼微阅读 222评论 0 2
  • 你选择留在小城市或选择在大城市打拼,这是一个很多人都犹豫不决的问题。就像问一位女性朋友“你选择工作还是选择家庭”,...
    三城一郭阅读 662评论 1 4
  • 小城市的一套房,大城市的一张床。 不得不说,我很久都没有敲过字了。 每天都在忙着不知道是什么事情的事情。每天的生活...
    笔畅意安阅读 277评论 3 2
  • 1. A是当年大学时一起参加社团认识的朋友。大学毕业后,她进入了一家大型国企,留在了省会城市,工作相对稳定而规律。...
    沐亦阅读 753评论 0 2
  • 一直在等待 等待一个鸟儿叫醒的清晨 一直在等待 等待一个虫儿低鸣的黄昏 一直在等待 等待一个花儿沉醉的夜晚 来告诉...
    眉间飞雪阅读 138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