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花在自私的人身上 还不如了解有人性的鬼

“一入侯门深似海”


今天想继续说聊斋,错了~ 是网络剧《灵魂摆渡》。我觉得这就是现代版的《聊斋》~  

之前在影评中我已说到,电视网络剧《灵魂摆渡》我是偶尔搜到的,搜出的是2016年11月份刚上线的收官之第三季,然后一口气按着看完。近两天又找出《灵魂摆渡》第一第二来补看,待到把三季全部看完,依依不舍,意犹未尽,从心里盼望着能再有续集。

《灵魂摆渡》到底是怎样的一部剧呢,缘何有这么大的魅力?

《灵魂摆渡》采用的是单元剧模式,以444号便利店为基点,围绕天界的代表九天玄女娅、人间拥有一双阴阳眼的夏冬青和冥界的灵魂摆渡人赵吏三人组的生活,巧妙设置悬念与转折,讲述了一个个悬疑又温暖的生活故事。以鬼魂之眼来展现人性与社会问题。借助“灵异”的外衣,传递人间温暖,每个故事结局都留下了令人深思的哲理性对白,堪称“人类世界的故事合辑”!

《灵魂摆渡》三年三季,季季引爆网络。2016年11月4日《灵魂摆渡》第三季上线,仅22小时点击量就破亿,荣登网络剧日播放量冠军!截止第三季收官,《灵魂摆渡》系列三季播放总量累计达44亿,甚至在一向苛刻的豆瓣网友中,《灵魂摆渡》系列也是有口皆碑,获得高于7.7的评分,现已被列为“推荐剧目”。

《灵魂摆渡》从第一季到第二季再到第三季,画风不断转变,从悬疑灵异故事到神话故事,看似偏题,实际却是端端正正的按正轨走。


庭院深深深几许


在《灵魂摆渡》的故事中,有三界、有昆仑、有归墟、有鲛人、有夕、年、饕餮、蚩尤、织女等一个接一个的故事。那些令人熟悉的神话角色,一个个以全新而又陌生的姿态出现在剧中,讲述着人间的生离死别、爱恨情仇,传承人类信仰、展示现实丑恶。从原本小小的灵异故事个体格局,进阶为基于神话传说的新故事整体格局,充满了专属中国的特色与情怀,令观众耳目一新。

《灵魂摆渡》中有传统神话人物鬼差、蚩尤、饕餮、年、九天玄女、鲛人、白娘子和青蛇等人物的影子,但这些人物又不同于传统神话,而是被编剧巧妙地赋予新的内涵,探索中国的神话与浪漫,展现中国的侠义与传承,让观众熟悉又新奇。

我一开始看的就是第三季,第三季的前两集讲的就是“年”和“夕”:古老的神兽“夕”带走了游乐园里的孩子,却只是想好好的教他们怎样过中国的传统节日“新年”,教育他们不要只记得外国的节日却忘了中国的传统。以往神话故事里凶神恶煞的神兽“夕”,实际上是“年”和“夕”轮流担当的,而他们的存在也是为了来吸收人间一切的负面能量。在古老的神话故事里注入了时代新元素,一下子就抓住了观众!  

历史中的“逐鹿之战”本是黄帝和蚩尤争夺中原霸主之战,在《灵魂摆渡》剧中则改编成了是天人和原人的战争----人类在嫦娥的帮助下,通过岁月的日积月累变得越来越聪明,和神的距离也越拉越近。甚至嫦娥也爱上了人类愿意留在人间,于是神发怒了,要毁灭她亲手创造的人类,蚩尤则带领着人类向神发起了进攻。

《织女的诅咒》,从传统神话里的织女,变成了传说中能保卫村庄造福人民的神女。当织女没有办法为村民抵挡灾难时,村里的人们开始放弃并蹂躏她。从某一天开始,头上套着布袋的男人们一个个接二连三的对织女进行恶心的行径,想带着弟弟逃离村庄的织女被逼进了迷宫,活埋在里面,灵魂出不来。20年后,织女的弟弟开始复仇,最终一把大火,整个村庄与村子里的人全部毁灭。这个故事改编得虽简单,却是含义深刻,那些不敢以真面目示人的村民,套着虚伪的外壳,展现着人性的丑恶、贪婪与冷漠,令人体会到“比鬼魂更可怕的是人心”。故事还影射了当下的“网络暴力”,每个键盘侠套着看不见的面具,释放着自己的负面情绪,伤害着别人,从来不遵循逻辑,只相信所谓的亲眼所见,人云亦云。


第一二季主要是悬疑灵异故事,《悬剑》一集反映了强权暴力,人民话语权薄弱;《冷血》一集展示了现在人们对信仰的缺失; 《色戒》讲述了女子为了美貌,供奉狐仙,迷失了自我;《秘密》揭示了爱的深情......

《灵魂摆渡》就用着人间最简单的嬉笑怒骂讲解着深刻的催人醒悟的道理,能够起到令人思考的作用,又能让观众在观看过程中身心愉悦。 每一集的剧情,都是单独的一个主题,每一个主题,又都有与其对应的旁白和人生哲理, 这些人生哲语不仅包含了人的生死轮回,顺其自然,因果关系,还有人情冷暖和人的内心冲撞。由于句子不但有哲理引人深思还很精美,很多网友都有收藏,总共有一百多条,我会选择一些在下一节展示。


珍珠玛瑙落底盘


《鬼上床》:“忘川之畔,与君长相憩。烂泥之中,与君发相缠。寸心无可表,唯有魂一缕。燃起灵犀一炉,枯骨生出曼陀罗。”

《红月》:在光明出生以前, 大地上充斥着黑暗 。人类天生畏惧黑暗 ,那是光明无法抵达的阴霾之地, 在那里涌动着令人恐惧的存在。

《药师》:夜幕降临,神灵安寝。羊角弯曲,乌鸦嗤笑,黑色的花朵徐徐绽放,欲界众生, 如扑火之蝇。

《药师》:你可会记得,友人的笑容,蕴藏着世上所有的温柔;你可会记得,少女脚步轻盈,像清风吹过麦田;你可会记得,在黑暗中有光亮起,你孤冷人生中唯一的璀璨,那是你的家。

《鬼妻》:你,有没有见过我?我走了很远,才来到这里。涉过黑山白水,历经百劫千难,在我每一次的人生中找到你。金风玉露一相逢,胜却人间无数。

《逃犯》:终有一天 你回过头,只见红尘万丈,来路无踪,吾从何来,为何到此,你已忘记了自己最初的样子。

《鬼母》:人们啊,终究会离散于时间的尽头。但是啊,我不会忘记在这一路上,你曾温暖过我的岁月。

《旧事》:冬日漫长而艰辛,万物蛰伏于土地。而人生亦然,众生皆苦。但是,活下去,终有一日,花会重开,候鸟回头。活下去,等月升再起。终有一日,春至。

《星落》:穹顶之上,群星闪烁,世事流转,光华万千。但那是幻象。知道吗?星星早已死去,在夜空中,熠熠闪烁的是它们的记忆。

《秘密》:即使朝夕相处,心里多么爱对方,交流上都会发生错位,就算为对方付出了生命,语言上却没有承诺,没法了解彼此。没有一个人,面对爱情,生来是自信的。就是张爱玲,一旦陷入爱情,也变得很低很低,低到了尘埃里。低到尘埃里,是为了开出花,这花就是爱.

《人偶》中“花落无法恢复,破境无法重圆。虽妄执臆恚,也只能归鬼神境界。受难受苦。修罗地涛涛白浪,以业因也。”

......

每一集都有如珍珠玛瑙般闪光的句子,在此就不一 一细数了,有兴趣的朋友自己去收集吧~


宁愿我负人,不可人负我的邓文迪


邓文迪

1969年12月生

1974年 -1985年徐州市小学、中学。曾经是徐州市第一中学排球队里的一名成员,后来全家搬到了广州

1984年考入广州医学院。

1987年,认识了一对来自加州的美国夫妇,Jake Cherry和他的太太,Cherry先生当时50岁。

1988年2月邓文迪在Cherry夫妇的帮助下获得学生签证,进入一家社区学院Northridge加州州立大学学习。他们甚至让她和自己五岁大的女儿合用一间卧室和一张帆布床,并且承诺资助她的学习费用,直到她学成为止

1990年2月22岁的邓文迪与53岁的Jake Cherry结婚。1992年9月,邓文迪和Cherry先生两年零七个月的婚姻走到了尽头,这也是后来人们评说邓文迪心机重的原因之一。

1996年在飞往香港的飞机上,邓文迪结识默多克。

1998年初邓文迪成为默多克上海、北京之行的随行译员。

1999年6月25日邓文迪在泊于纽约港的私人游艇Morning Glory号上与默多克举行了婚礼。

2001--2003年 邓文迪在默多克癌症化疗前借助人工受精,生下两个女儿以继承财产。

2013年 国际传媒大亨默多克与邓文迪离婚,据说邓可能获10亿美元以上补偿。

2016年12月30日​金发碧眼的匈牙利小男模Bertold Zahoran被西方媒体指认为邓文迪的新男友。

绯闻男友在此暂且不提,这种不知恩图报,为了自己的个人私欲抓着一个男人就往上爬的女人,大概也只有邓文迪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