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没有深夜食堂,可中国有深夜大排档

中国版 《深夜食堂》开播两天,话题量直线上升,但却收获了统一的差评,豆瓣评分2.3。什么概念呢,《小时代》系列平均得分是4.3,《恶棍天使》是4,《富春山居图》是2.9,这不止是黄磊的史无前例。我看到有人发微博说,晚上饿了,看《深夜食堂》,看了两分钟,饱了……这评价比老坛酸菜还酸爽。

日剧版《深夜食堂》是个大IP,但此剧已是在原著的基础上打折扣了。安倍夜郎的漫画《深夜食堂》是最初的创作,讲的是单身汉、同性恋、变性人、脱衣舞娘、黑社会的故事。都是社会底层边缘人,都在深夜出没混口饭吃。吃不重要,都是平凡食物,但经历的是五味杂陈的生活。这才是最初打动读者的温情所在。日剧版删减了脱衣舞娘、同性恋等情节,是只走煽情路线的纯净版,感染力已经下降。现在我们的版本,跟日剧版又差了很多个《小时代》。

中国版《深夜食堂》差哪呢?差在所有都差。比如差在黄磊老师太胖了,你演的是脸上有刀疤的有故事的男人,可中年富态的您的双下巴,真的容易让人出戏。阿米尔·汗为了演好电影,可以来来回回增肥减肥50斤。您塑造角色,就算演技再好,可形象不符您就不考虑改造一下自己吗。拿出这样的造型和作品,怎么给北影的同学们上课呢。

还差在此片就是各路明星串场,拼凑出的广告大礼包。所以成片烂是整个制作团队的问题,演员演技不说了,打广告不说了,剧情只有煽情不说了,这样一部以吃为核心的电视剧,竟然一点都不尊重食物,把食物拍的这么漫不经心,就真的对不起这部剧的名字了。

以上的差都不是最差的,最差的是,一个台湾导演按照日本的模子臆想着大陆的深夜食堂。可日本的情感表达方式、语言风格甚至日常生活的神态、动作都是日本式的,你直接照搬,结果就是看得人尴尬症都要犯了。不说剧情人设,就黄磊脖子里的白毛巾,你在全国从南走到北、从东走到西,也找不到一个中国人这样子跟毛巾打交道吧。为了IP照搬IP,产出的作品不仅不是中国式的,也不是日本式的,压根不属于人类。

中国怎么拍深夜食堂呢?中国只有深夜,没有食堂。食堂二字太矫情了,这不是我们的活法。我们有的是大排档,花生毛豆烧烤啤酒,百八十块钱能喝上一整晚。落座先干三杯,两瓶啤酒下肚,故事在桌面上摊开。

深夜大排档能包容从东北到海南,从小青年到老大爷,每个人的每种生活。在深夜里,全国的大排档都有相同的花生毛豆,相同的啤酒瓶子碰撞,但不同的,是每个人的人生。在不时飘来的烤羊肉串的浓烟中,大家吹着牛逼,讲着义气,说着喜欢的姑娘或者一夜情。

也许撸的是6毛一串的烤面筋,喝的是5块一瓶的哈尔滨,但谈论公司上市分两个亿依然充满激情和希望。在大排档里,你可以无所忌惮的表达爱、欲望、痛苦和幸福,甚至把这些情绪投浸在啤酒中酝酿翻倍,扯着嗓子喊出,咧着嘴笑出。只要有啤酒在,就不怕得不到回应。

不说电视剧了,我都开始怀念在老家小吃街、郑州龙子湖吃大排档的日子了。啤酒碰在一起,四处喷溅的是我们的青春啊。幸好,现在北漂的我,在回龙观也有深夜大排档的好去处。最后以知乎李小喵同学的回答作为结束吧,这样的生活和故事才是我们的“深夜食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