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故事征文|一碗羊杂汤

文/尕伱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电影,陈玄看了下手机,已经快凌晨一点了,没想到这电影能演这么长时间。他有点着急的对田小琴说:“都这么晚了,送你回去吧?”田小琴却反问道:“你想吃羊杂吗?我们去吃羊杂吧!”

陈玄一听,有点惊讶:“你喜欢吃羊杂?女生好像很少有爱吃羊杂的?”说着他挠挠头“走吧,去厂前那家七里香吃吧,那家的味最好。”

七里香羊杂店在厂区很有名,每天下午4点到凌晨4点都能吃到他家的羊杂,羊杂碎又叫羊下水,是北方有名的小吃,就是把羊的内脏心、肝、肺、肠、肚、头经仔细冲洗后,放入开水锅煮熟后捞出,切成丝再下入原汤锅加入葱、姜、蒜末、辣椒、味精、香菜既绘成羊杂碎,那红色的便是辣椒油,绿色的便是青葱香菜末,油色下面是乳白色的鲜汤,喝一口鲜汤吃一口羊杂,不膻不腻,味道香醇浓郁。入口生津,回味无穷。

来店里的多半都是化工厂的倒班工人,有的是下白班凌晨12点来吃一碗消个乏,有的是要上大夜班,上班前来一碗,提提精神。爱吃羊杂碎的男人多,女人少,女人不爱吃羊杂碎也不是因为味道,多半是因为一听羊内脏就觉得恶心反胃。

这家店的店面不大,老铺子,十平米左右,就在街边并不起眼。来吃的人却不少,都是食客们口口相传出来的,进门两侧摆放木头桌椅,中间一小溜过道方便食客走道。这会儿人不多,上大夜的上大夜班去了,下白班的也都吃完回家了。

陈玄和小琴坐在靠门的一桌,两人是相亲认识的,父母都是化工厂职工,第一次见面后彼此并不觉得对方反感,留了联系方式,一来二往渐渐熟了,便开始约出来吃吃小吃,看看电影,逛逛街什么的,算算时间三个多月了,说熟了却还是有点陌生,两人之间好像有道坎搁在那里,谁也不想跨过去,就这么不咸不淡的交往着。其实陈玄已经不想继续了,他本不是个会聊天的人,小琴更是内向腼腆,两人在一起基本都是他在说,她听着。时间一长,陈玄也没话可说了,这多不自在呀。这要以后一起生活还不把他给憋屈死。他想说就这么算了吧,可又不知道怎么开口讲。毕竟小琴也没那么不堪。她虽不算漂亮,却也清秀,个不高偏瘦,一头长发松松的束一马尾,属于时间久了,越看越顺眼型的,就是内向不爱说话。这让他实在难以接受。

原本今天不打算出来的,下午在家打游戏,小琴打电话约他晚上看电影,他没好意思拒绝,只是没想到会那么晚。10点40分的电影。让他纳闷,一姑娘家买这么晚场次的影票,应该是有心事吧。两人直接在电影院见得面,客气的寒暄几句便无话可说了,好在是看电影,不至于那么无聊。

小琴说要吃羊杂碎,陈玄还是挺惊讶的,他想小琴是有话要说。

“老板,两碗羊杂碎,两碗汤。"陈玄坐下后便冲着老板喊道。

“一碗羊杂碎,我只想喝碗汤。”小琴声音很轻。

“哦,好,老板,一碗羊杂碎,两碗汤”

“好嘞,马上就来,馍要不?”老板正忙着收拾桌椅。

“你要馍吗?”陈玄问小琴

“不要”小琴低着头紧抿双唇好似还要说什么却又欲言又止。

陈玄拿出手机无聊的刷着微信朋友圈,尴尬的不知道说些什么,他觉得今晚的小琴不太一样,她是有话要说的。

“都这么晚了,你家人该着急了吧,要不我给叔叔阿姨打个电话,让他们放心”

“没必要的,他们知道我和你在一起,很放心”她一直看着自己的右手在挣扎着什么。

“你有什么要对我说吗?想说什么就说呗,我这人一向很直的”他双手背在脑后申了申腰。

老板亲自端来了羊杂和羊汤“小心烫,慢用”

小琴双手端起一碗羊汤放嘴边轻轻地吹着,然后她的上唇抿了抿碗沿“今晚的汤有点麻,我其实很少吃羊杂碎,以前还觉得羊杂碎恶心......”她咽下一口汤,将汤放下“后来......发生那件事后,我反而喜欢吃羊杂了,心、肝、肠、肺一起熬制一锅,是不是就能活的没心没肺了”她声音开始哽咽,似要哭出来,眼圈已经湿润。

“如果不想说,就别说了,不开心的事,忘了吧。”陈玄没想到会这样,这大晚上的一姑娘在他身边哭起来,别人还以为他怎么着她了呢。

小琴吸了吸鼻子,双手食指压了压眼角,渐渐地情绪稳定了

“我看过你写的网文,悬疑小说,写的很好。”小琴转过脸对陈玄笑了笑。

陈玄没想到她也会看他写的东西,突然听她一说,还有点不好意思。

“只是随便写写,没什么可看的。”他拿起筷子吃羊杂。

“我有个素材,你能写成小说吗?”

“哦,好啊,你说说。”他一听笑了笑。

“有一个女工下白班后没有坐厂车,自己抄小径回家,在小树林里被人强奸了。”

她望着羊汤语气平静的叙述着,眼睛似有一层水雾迷蒙。

“女工要报警,她的父母不同意,说这是件丢人的事,反正没人看见,自己不说没人知道,忘了吧,可是女工怎么都忘不了,她也想忘记,然而身上的伤虽能好,心理的创伤却难治愈,每晚的噩梦萦绕不散,几乎每天都要从新经历一遍,女工开始看心理医生,吃安眠药,她努力的去忘记那场经历,直到有一天,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她怎么能怀孕呢?她连那个畜生的样子都不记得了,她怎么能怀他的孩子。”小琴几乎歇斯底里,泪水早已湿透她那张白净的脸。双手不自觉的握成拳头护卫在胸前,一副要抵抗的样子,陈玄瞬间明白,这就是小琴她自己的经历,此时的他心情有点复杂,他不知该如何安慰小琴,原本伸出左手想拍拍她的后背,却僵在半空又收了回来。

小琴的肩膀在抖,她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

“后来,她还是去报警了,可是,时间太久,证据都没了,警察也没法破案了,事情却不知怎么的被传开了,她的父母觉得很丢人,一见她就骂。流言一起,唾沫星子真的能淹死人,她觉得此生无望,选择了死亡,吃了大量的安眠药,以为就这样了,一了百了,谁知道会被忽然回来的妈妈发现,没死了。这里是生活不下去了,她辞职去了外地,以为换个环境可以从新开始,可是噩梦却不能放过她,她无法与男同事一起工作,恐惧男性,打心里排斥他们,开始不断的换工作,可是心中的疤好不了,换再多工作也于事无补,所以她选择回来,直面人生。”

羊汤已经晾了,她端起碗一口气喝完。“麻麻的,还挺好喝。”她望着陈玄笑了笑。陈玄也回以微笑。

“不知道这个素材能不能写成悬疑小说?我希望你能在小说中将凶手绳之以法。”

陈玄抽了两张纸巾,一张递给小琴,一张自己抹嘴。“这素材挺好,我一定会让凶手没有好下场。”他看了下手机,快三点了“谢谢你,我们走吧,送你回家。”

小琴笑了,那笑容似是一种放下,他希望她能真的放下。

门外,夜色已深,曙光即将浮现。

《联合征文:讲一个食物的故事,写写属于我们自己的深夜食堂》活动链接:www.jianshu.com/p/b437542e56f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