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你对孩子的牢骚和暴躁只能说明你的无能!

关掉微信的视频通话,我给侄子用视频已经讲了一个多小时的数学试卷题,结束视频的时候我发现侄子还是一脸的迷茫和不解,但是整个讲解的过程中我不断地问他这里懂了吗?而侄子自始至终都在说,懂了,懂了。语气里充满着对学习的不耐烦,眼睛里看不到求知的灵光,更多的就讨厌学习的漠然。

没过一会儿,哥又打来了电话,张嘴就说养的儿子能把自己气死,我刚辅导完侄子他就钻进房间里玩电脑游戏,我哥呵斥他再读会书,侄子完全不当回事,自顾自地继续沉迷在游戏中,甚至故意把耳机戴上,我哥顿时就气急败坏地把键盘给摔了,然后,侄子就跟我哥大吵了起来,说我哥和嫂子平时就不管他现在也不用管他,非嚷着要回爷爷奶奶那,不跟他们在一起,嫂子硬是哭着求着把他给拽了回来。

这些年,我哥和嫂子确实在经济上没少收获,但是常年都是在工地上奔波,他们把侄子交给他爷爷奶奶,家里需要钱的时候总是给他们足足的,他们觉得挣到更多钱就是对孩子对家庭最大的贡献了,送到最好的当地学校,给了孩子充足的物质条件。去年,我给我哥打电话让他给侄子平时多通电话聊聊学习生活,哥说工作太忙,嫂子给他打电话就行了,可是嫂子说的不是问钱够花不,就是凶孩子不该总是玩手机打电脑游戏,要么嫂子就是在电话里反复说她和我哥在外面打拼多不容易,让孩子一定要争气,要给他们光宗耀祖。

我哥和嫂子从来没主动给侄子的班主任联系过,当侄子犯了错,他们接到班主任的电话后又是一顿气急败坏地把侄子给骂上一通,而侄子就在电话那边一声不吭,也不狡辩也不说什么,但是末了又丢给我哥和嫂子一句话噎死人,你管我。

因为疫情,哥和嫂子没法出去,终于可以整天和侄子待在家里,我哥给我聊天时就说,这次在家我一定把他给治治,把他的脾气给拧过来,让他以后还敢不好好学习,我一听我哥说这样的话立马反驳他,管教孩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哥说现在天天就在家守着他,看他还能玩手机和电脑,哥的话语中,似乎利用这短短的时间里几十天就能够把侄子塑造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但是教育一个孩子是走不了捷径的,不是你短时间突击教育孩子,孩子就能从内到外地和从前判若两人。我哥和嫂子都是急脾气的人,他们妄想狠狠地下次功夫教育侄子就可以改变他的面貌。


不光是我哥家,这场疫情,确实让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父母和孩子长时间地朝夕相处一回,但是在这个漫长的假期里,你的孩子究竟是对你的管教是耳提面命还是背道而驰呢?

在抖音上,我们注意到很多家长在无助又无奈地抱怨自己家的孩子有多么不听话,有多么得让我们家长恼羞成怒,让我们觉得作为家庭教育者,孩子问题成为了令我们绞尽脑汁也找不到一个恰当的解答途径。宅家的日子里,也许你没有去担心房贷和车贷的压力,你不再用去过虑工作上的纷扰,你唯一的最大纠结就是你的孩子,你发现了,不管你是牢骚满腹还是暴跳如雷,都不能使你的孩子对你完全妥协,或许你觉察到,即使孩子对你说的话点头称是,却依然眼神里充斥着口服心不服的倔强。

你突然觉得自己的孩子原来是这么不听话,一谈学习就爱皱眉头,抱着手机玩得不亦乐乎,同他聊天爱答不理显得很不耐烦,喜欢关在房间里不出来,躺在被窝里就算连续24小时也不愿爬起来,喊他吃早中晚三餐永远都是说不饿。

孩子的诸如此类问题,反正种种的表现都让你心里犯怵,照此下去,怎么得了,想到孩子的前程就让你无比紧张,但是,孩子这样,当我们反观过去的自己,有没有深深的自责呢?

孩子的教育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有个比喻很好,牵着一只蜗牛在行走,在这个过程中你必须经常陪伴,时时用心,而绝不是突然有一天你见他落后了,你就去吼他催促他,你想利用疫情期间这个小小的阶段就能立马改造他,影响他,你想对孩子的教育效果一蹴而就,但是我们怎么就忘了一个成功准则,欲速则不达。

面对自己的孩子这个状态,你的牢骚和暴躁只能说明你曾经偷过的懒导致了现在的无能,与孩子相处,根本就不是你用一个月或两个月的时间就能加速地重新塑造他,毕竟我们的孩子不是一棵树,你修剪了一下枝叶他就可以变成规矩的模样,孩子是一个内心丰富多彩的个体,他不仅有独立的生命,他更有独立的思想,假如我们平时不去学习了解孩子的思想,平时不用心去跟孩子做交流和沟通,而此刻你是无法走进他的思想去引导他,去说服他的。

所以,请停止我们的牢骚和暴躁,认识一下犯下的过错,是不是每天下班后凡是应酬你一概不拒绝去赴宴,在你举杯换盏的时刻你除了欢悦有没有想过孤零零在房间里写作业的孩子,他无人辅导时正在为一道难题而抓耳挠腮,你醉醺醺地回家之后推开他卧室的门只会说上一句别玩手机啊,早点睡觉。

而当你在家里时你只顾玩着自己的手机,没发现孩子偷偷地瞄过你一眼,其实他们的内心其实是渴望与你好好地进行一次长谈,他们渴望你把当做朋友一样随便聊聊天,但是你只会坐在沙发上无动于衷,与其说是你对待孩子的冷淡更不如说是你的懒惰,你不愿花点心思沟通一下他们的想法,你偷懒地认为,只要拿钱让他在学校里老实读书学文化他就能成才,他就能服服帖帖地迈向阳光大道。

疫情期间,我们最应该反思的就是关于孩子的教育,我们要为我们曾经偷过的懒买单,此时此刻孩子对待你的态度就是我们平时作为家长的一面镜子,总算在这个时候,镜子的光照在我们的身上,反射出了我们为人父母不足的一面。但愿我们以后推掉不必要的应酬,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尽早地回家,同你的家人一块打理家务,家庭是个共同体,尤其在家中,作为这个共同体的一份子更要给孩子以身示范,与你的另一半共建和谐氛围,营造给孩子一个轻松愉悦的生活学习的环境,试想,一个这样舒适的家庭环境怎能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与孩子相处的时间里,请收起家长所谓的威严,请尊重孩子的个体性和独立性,所以不能用强硬的方式来控制孩子的一言一行,要真正地做个朋友一样跟孩子说话,用我们正确的理念去引导和影响孩子的成长,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让孩子自我吸收,而绝不是用说教的方式把观念直接灌输给他,期望让孩子被动地接受。遇到孩子反驳的时候,我们最好还是冷静下来,不要和孩子过于争执不下,每个生命都拥有自己思想的独立性,我们为什么不能坐下来与孩子平等地分析权衡一下各自不同的观点呢?

最后,再次想说,望我们家长收起对孩子的偏见,接纳和认可孩子成长阶段的不足绝不仅仅就是孩子的问题,家长要负主要责任,对待孩子一定要尽可能地拿出时间,孩子不是我们生活的负担,要相信,孩子是因为缘分来到我们的身边,是我们生命中的贵人,是来渡我们,我们要感恩孩子,他们用生命来陪伴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