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侃红楼460:梦中警兆,王熙凤前途叵测,太监到家,贾元春宫中失宠

副标题:王熙凤梦到有人夺锦,面善之人细思极恐,派他来的娘娘更让人心惊

趣侃红楼460:梦中警兆,王熙凤前途叵测,太监到家,贾元春宫中失宠

王熙凤因挪用月例银子放利钱的事曝光,不得已吩咐旺儿年底之前把钱都收上来。

她当着贾琏的面不说自己挪用公款、中饱私囊,反说是为家计操碎了心。含沙射影说贾琏并不顾家里,都是她在操心。

王熙凤此时提起“放利钱”这事,与之前的若干线索,都在揭露她所犯“七出之条”,为后文被休伏笔。

不过,王熙凤话中故意提起王夫人在贾母生日时没钱,还是她帮助典当了家里不用的“铜锡家伙”才渡过难关。与鸳鸯“偷当”贾母的东西,必然禀告贾母知道结合,就能清楚王熙凤放利钱,一定会告诉王夫人知道,甚至也会给王夫人“分红”。

之所以如此说,是给王夫人撇清责任。

然而,王熙凤的话还是透露出王夫人没钱的事实。那么,王夫人当家数十年如今没钱不免让人疑惑,她的私房钱去了哪里?

推测王夫人的钱有两个去向。一个是贾政外放三年的花费,一个是大量补贴贾元春宫中的花费。预示贾元春在宫中失宠。

(第七十二回)凤姐道:“不是我说没了能奈的话,要象这样,我竟不能了。昨晚上忽然作了一个梦,说来也可笑,梦见一个人,虽然面善,却又不知名姓,找我。问他作什么,他说娘娘打发他来要一百匹锦。我问他是那一位娘娘,他说的又不是咱们家的娘娘。我就不肯给他,他就上来夺。正夺着,就醒了。”旺儿家的笑道:“这是奶奶的日间操心,常应候宫里的事。”

在一片家常琐事的闲谈中,王熙凤突然提起的这段“梦中故事”,毫无疑问是承上启下,作者在故意伏笔。

《红楼梦》中的故事、笑话、酒令、诗词尤其需要注意,都不可能是闲笔,也都隐藏着重要线索。

王熙凤说她梦见一个面熟却叫不出名字的人,说奉宫里一位娘娘的命管她要一百匹“锦”。王熙凤不给,那人就上来抢,结果就醒了。

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个梦,来旺媳妇认为是凤姐多操劳的原因也有道理。

就像王熙凤当日梦到秦可卿死后托梦,告诉她“兴家”的两件事。所言实则就是王熙凤心中思想和抱负。

但“梦”同时也代表了作者的伏笔。秦可卿托付的两件事,王熙凤一件没做不说,自己也很快堕落成贪婪、敛财之人。并随着贾家一块毁灭。

梦中的隐喻,是情节推动的重要伏笔,需要严重关注,仔细理解。

当时秦可卿就提到“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盛事,影射贾元春即将被晋升为贤德妃的事实。

如今王熙凤再做梦,则有一人来“抢”她的“一百匹”锦,此人背后的娘娘却不是贾元春。这就预示了两件事。

一,秦可卿说得“鲜花着锦”是指贾元春被晋升之事。如今有另一个娘娘派人来贾家“夺锦”,证明贾元春在宫里遇到了强劲对手,抢走她的荣宠。贾元春失宠了。

二,“锦”代表富贵,王熙凤的“一百匹锦”代表她的人生百年和和贾家奢望的百年豪门梦想。

王熙凤想要长命百寿,富贵尊荣,贾母赐给她的腊油冻佛手就体现出福寿的意思。

可惜王熙凤理解的福寿不是行善积德得福报,而是有权、有钱,并为此大肆敛财和贪权。

贾家希望光宗耀祖,元春晋升贤德妃并回家省亲,在短期实现了这一目标。

但福兮祸所依,元春晋升也给贾家带来反噬,致使如今穷得入不敷出。

王熙凤敛财与贾家的穷形成对比又相辅相成,暗示他们在“铤而走险”。

王熙凤挪用公款涉嫌七出之条偷盗,包揽诉讼等都违法。

贾家入不敷出,必然要捞钱,也势必要犯错。

关键贾家落得如今田地,根源是背后有人算计造成,就应在王熙凤的梦中。

王熙凤说抢她“锦”的那个人“面善”,她认识却记不得是谁,也有一种可能是熟人,她不方便说是谁。

至于贾元春在宫中的竞争对手,所谓另一个娘娘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代表了皇帝的“变心”和背弃她与贾家的立场。

如果皇帝看重贾元春和贾家,就会一直增加恩宠,如果看不中,自然会“移情别恋”别人。

还记得当初贾琏说元春省亲时,提到的那个一起省亲的吴贵妃父亲吴天佑么?

当初就说所谓“周贵人和吴贵妃”就是指贾元春从贵人直接晋升为贵妃的不正常,提出元春晋升很可能不是受宠,而是皇帝有意为之。主要是针对贾家。

吴贵妃的父亲叫“吴天佑”,就是指没有皇帝庇佑,不得圣心的贾家!

如今王熙凤梦中所谓娘娘派人来贾家夺锦。娘娘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预示皇帝彻底放弃贾家和贾元春,要重新扶植一个家族取代贾家,将贾家占有的利益“再分配”。

王熙凤为什么说那人“面善”?皆因那个人非常明确就是她的叔叔王子腾。而被扶植要取代贾家的,也正是王家。

之前多次讲过凤姐父亲和王子腾作为王夫人、薛姨妈的兄弟,贾元春、贾宝玉、薛宝钗众人的舅舅,贾琏的岳父,对贾家没安好心,才是“狠舅奸兄”的真意。

王家一直在图谋借联姻渗透和控制贾家,就是林黛玉指出的“母蝗虫”策略。

金玉良姻是继王夫人和王熙凤之后,补全全面控制荣国府,制造未来贾府子孙全部具有王家亲缘血脉,进而实现控制的事实。

王家是贾政和贾琏的岳父之家,甄士隐落难后被岳父封肃坑蒙拐骗垂垂将死,要不是跛足道人出现,甄士隐已经死了。但事实上,甄士隐算活着么?

封肃不顾女儿害女婿,就影射王家害女儿、女婿的现实。

至于巧姐《留余庆》提到的狠舅奸兄,也影射的是王子腾作为“狠舅奸兄”的事实。

王熙凤梦中人之所以来抢她的一百匹锦,就源于王家像封肃一样要侵吞女儿的财产和家当。而扶持王家取代贾家的就是皇帝。

之前多次讲过,贾宝玉只要一接触王子腾,就没有好事。

一,王子腾夫人生日,贾宝玉回来被贾环烫伤脸,引祸(火)上身之意。

二,王子腾夫人第二天来探望,才进门王熙凤和贾宝玉就被“五鬼魇魔法”发作差点死了,真正大祸临头。

三,贾宝玉穿着雀金裘给王子腾拜寿,去了就被“火”烧个窟窿。再次引火上身。

四,晴雯挣命勇补雀金裘,虽然勉强补好,却伤了身体根本染上肺疾为日后之死伏笔。

当日雀金裘补好正是寅时,影射“寅时病”的意思。晴为黛影,伏笔林黛玉为王家所害,为贾宝玉牺牲。

五,王子腾嫁女,贾母让薛宝钗、贾宝玉、贾探春、林黛玉和王熙凤一同去。结果五个人没有一个好的。

王熙凤“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被王家抛弃后血崩之症而死。

王熙凤做梦梦见被“抢锦缎”,就是指王家无情无义,害了女婿还不管女儿。

结合之前情节一直铺垫王熙凤的“七出之条”,梦中故事的一层意思就是指凤姐被休后“哭向金陵事更哀”的结局。彻底揭开她的悲剧。

贾探春和林黛玉是在贾家危机中被迫二女同嫁海外异国为王妃。林黛玉很快死去,贾探春孤悬海外此生不能再回故乡。前文多有解读,不多赘述。

贾宝玉失去林黛玉娶了薛宝钗,却在家破人亡后像甄士隐一般离开妻子出家而去,最终在海外找到林黛玉和贾探春,在黛玉坟前守墓余生。薛宝钗则一生苦等丈夫不归。

一切的线索都在指向王家对贾家不利,现实也是如此。

《红楼梦》第四回王子腾第一次出场,就介绍他由京营节度使升任九省统制。对他来说是好事,对贾家却是灭顶之灾。

京营就是明清的“京师三大营”,之前一直把持在宁国府手中。上一代京营节度使是贾代化,之前肯定是宁国公控制。

贾家连续两代执掌京营,第三代就不好再“继承”。从王子腾接任来看,分明是贾家培养了王子腾代替他们执掌京营,掩人耳目。王家是贾家附庸,实际控制权还在贾家手里。

王夫人会嫁给贾政,王熙凤嫁给贾琏背后的真实原因就是这个。

只可惜贾家万没想到王家和王子腾狼子野心,不甘心在四大家族之中居于贾家之下,想要反客为主。于是在新皇帝登基后不久,王子腾交出京营,借以成功升官而去。

贾家失去京营被踢出权力中心,再也无法与皇帝保持平衡,成为一蹶不振的转折。不得已铤而走险与北静王结党,最终酿成抄家惨剧。

王家背叛贾家,用贾家的“京营”换来王子腾的飞黄腾达,就是典型的“东郭先生与狼”的故事,中山狼孙绍祖与岳父贾赦,同样是反讽贾家与王家的翁婿背叛关系。

不光如此,皇帝借王子腾打压贾家一直在继续。

贾元春晋升贤德妃,按说皇帝应该给贾家封赏。

贾家之所以敢倾尽所有操办省亲,就源于赵嬷嬷说的“羊毛出在羊身上”,只要贾家获得实权就一定能“捞回本”。

结果贾家在元春省亲后并没有得到好处,贾政被外派学政没有油水还得自己搭钱,让王夫人囊中羞涩。

反而是舅舅王子腾又升官了,从九省统制升任九省都检点。

皇帝等于把贾家的好处又一次给了王家。王子腾是元春舅舅,谁还说不出什么。

当时王子腾夫人过生日,本想邀请贾母去。结果贾母以“不自在”为借口没去。

所谓“不自在”,就是洞悉贾家的好处便宜了王家。这种文字表述,可不止是说贾母身体“不舒服”的意思,主要是心理不自在。

综上,说了这么多王家针对贾家的事,回头再看王熙凤这个梦。梦中面善之人就代表她的家人,抢她的“一百匹锦”也是指王家掠夺贾家的利益,彻底牺牲女儿。也王熙凤日后“哭向金陵事更哀”的伏笔。

亏她刚才还和贾琏叫嚣“我们王家地缝子扫一扫,够你们过一辈子的”,话里话外以王家自豪。

当然,“面善之人”,也包括了像忠顺和忠靖侯史鼎这些贾府“不熟”或认识的皇帝亲信。不多展开。

而所谓娘娘是代表贾元春和贾家失去盛宠,皇帝开始故意针对贾家。这从随后上门勒索的夏守忠派来的小太监,也得到了证实。

那么,夏守忠为什么要来贾家“勒索”呢?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趣侃红楼》系列文章每天一篇,将为您持续更新!以上观点根据《红楼梦》80回前故事线索整理、推论。

文|君笺雅侃红楼 插图 |清代画家孙温《绘全本红楼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